学习十九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十九大】自动化学院“晚间半小时”活动 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文:自动化 图:自动化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7-11-10 6827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自动化工程学院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本科各年级同学精心准备,策划开展“晚间半小时”特色系列活动。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回到宿舍,利用半小时时间,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勇担青年大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让新思想落地生根。

模拟人大代表会议 为家乡发声

  本科2014级430宿舍的同学们化身“人大代表”,以模拟人大代表会议的形式,热议十九大热点话题,为家乡发声。

  11月7日晚,来自河南、江西、贵州、四川等省份的学生“代表”共同讨论了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的环保议题,“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坏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

1.JPG

  来自贵州的黄宗涛同学谈到,贵州省历来主张发展绿色、环保经济,经济的发展不得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并且要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来强制保护地方环境。各地方政府或企业违反相关法规条例必将受到严厉的处罚。2017年1月,省环保厅印发《环境行政处罚办法》,就相关处罚进行了进一步规范,相信更加详尽的法律法规将会对各行业的环保工作起到规范制约的作用。

  谈到十九大背景下的环境治理工作,来自四川的“代表”感触颇深。覃智祥同学说,现在正是“十三五”发展的攻坚期,四川省环保的各方面工作都有新举措,并取得了一定新进展。以成都为例,坚持“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发展战略,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而西控,就是持续优化生态功能空间布局,大力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提升绿色发展能级,保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形态,大力整改重工业,还成都一片蓝天。

  各位“代表”纷纷结合家乡实际情况,就十九大报告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各抒己见,表达了对未来“美丽中国”的畅想。

一分钟演讲 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

  8日晚,本科2015级526、527宿舍的同学们聚集一堂,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以一分钟演讲的形式,开展此次“晚间半小时”活动。他们前期准备充分,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提出了多个十九大热议的备选话题。

11.jpg

  当晚,同学们围绕“青年与党”这个主题,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经历,展开了精炼又精彩的一分钟演讲。马建同学说:“大学是青年的聚集地,这段时光正是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期,我们必须时刻提醒自身,切实做到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行稳致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踏实地,高山让行,唯有践行才是正解。”王远航同学说:“青年与党的关系就像鱼与水,青年离不开党。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明白青年积极向上的状态,乐观开朗的性格代表的是党的精神风貌,青年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闫丰年同学是一名预备党员,入校以来始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说:“青年党员是广大党员队伍的重要部分,吸收成员数量多、覆盖社会层面广,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力支持和动力保障。青年党员须有所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汇集众志、凝聚力量,在复兴之路上砥砺前行,奋发有为。”

  辅导员王晓梅老师在总结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作为电子科技大学的青年学子,初心的答案即是努力将梦想变为现实,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精准扶贫” 我会这样做

  “精准扶贫,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我校对口帮扶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学院辅导员赵冰担任岑巩县塔山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7日晚,本科2016级的“晚间半小时”活动在宿舍活动室开展。同学们以“精准扶贫,我会这样做”为主题,化身扶贫攻坚战的一员,开展专题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回顾过去5年以来的工作时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中国共产党创新提出的精准扶贫政策,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的成就,书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最伟大的故事”,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1.jpg

  曾作为支教队一员前往塔山村的纪婷婷同学谈到,通过对偏远地区贫富差异巨大现象的观察,她深刻体会到了“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方针的重要性。她说,扶贫应注重引进新技术、新思路,加强农民就业技能培训,促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

  张鹏同学分享了他今年暑假参与学院首批赴荆州地区挂职锻炼实践,担任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参与湖北省精准扶贫大数据核查工作时的经历。他通过讲述一个群众上访的故事,让大家深刻意识到了精准扶贫的实施不仅仅是空喊口号、干摇旗帜,而是要每一个党员真真正正脚踏实地地为人民谋福利。

  多次参与养老院敬老活动的王沛竣同学,提到了他在敬老院照料孤寡老人时的所思所感。他认为,精准扶贫应该多样化,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扶贫,更重要的是精神扶贫。也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多多孝顺父母。

不忘初心学“习”语  坚定信念领未来

  “青年强则国强”,那么,青年如何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那么,初心何在?何为初心?这是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留给广大党员、广大青年的问题,每名青年学子都应该在生活的点滴之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寻找解开谜团的钥匙。

  带着这样的疑问,7日晚,自动化2017级的大一新生在“晚间半小时”活动中深刻思索,积极发言,展开了一场民族复兴、青年成长的探讨之旅。

1.jpg

  “十九大给我最深刻的启示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一精神”,陈宇航对“不忘初心”感慨良多:“对于我们大学生,在刚踏进校园的那一刻,踌躇满志,意气风发,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心中怀揣着无数个理想。然而,我们的成长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也许是宿舍里好玩刺激的王者荣耀,也许是早晨让人难以起身的温暖被窝,也可能是遇到学习难题时的打击与受挫。挫折与打击是常态,我们更应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把握当下,赢得未来。这样的精神能帮助我们树立目标,让我们在大学四年不至虚度年华碌碌无为。”陈宇航同学的发言引起了许多同学们的共鸣。同学们纷纷表示,回首过去,革命先辈们并没有如今这样先进的学习环境,那一个个日夜,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交流思想、畅谈梦想,坚守初心,艰苦奋斗,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鞠躬尽瘁,甘洒热血。

  据自动化学院介绍,“晚间半小时”将作为学院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长期开展。学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日常德育教育紧密结合,以有效提升广大学生主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积极性、切实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的自觉性,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取得扎实成效。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