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十九大】师生党员听主题党课 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
文:研工部 电工 物电 计算机 生命 杨丽可整理 图: 来源:计算机学院 生命学院 原电子工程学院 原物理电子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17-11-09 4965

  近日来,学校各单位负责人、知名教授等深入师生党员中,讲主题党课,解读十九大报告,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师生党员们聆听党课,加深了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纷纷表示要将个人梦想融入成电梦、中国梦,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汪利辉:走进新时代,紧跟新形势,做成电先锋

  近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汪利辉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百学堂为电工学院、微固学院党建委员会党员作题为“走进新时代,紧跟新形势,做成电先锋”的主题讲座,详细解读十九大精神,并结合学校发展和研究生党员骨干成长,对党建委员会党员提出了新期望。

image001.jpg

  汪利辉从八个方面解读十九大报告重要论断。他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始终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经过几代人的持续奋斗,如今的中国已经“站起来”“富起来”,逐步走向“强起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在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汪利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为教育事业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他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科技创新和教育事业上取得的重大成就,认为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汪利辉结合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校建设,把青春梦想融入成电梦、中国梦,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image003.jpg

  汪利辉介绍了我校研究生骨干培养的平台和举措。他说,研究生党建委员会是对研究生党建体系的创新,今年在电工学院、微固学院开展试点建设,希望党建委员会的同志们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他还从十个方面解读了新修订的党章,并与党建委员会的同志们交流学习心得。

  电工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副书记博士生纪东峰说:“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今天听了汪老师的解读后,我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党建委员会将根据学校要求,尽快组织各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习讨论,在党建工作中做出成绩,突出实效。”

  据介绍,研究生党建委员会是研究生党员学生组织,分为校、院两级委员会,旨在创新研究生党建组织体系,整合校、院两级党建资源,统筹开展研究生党建工作,提升研究生自主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及工作水平。2017年5月开始在电工学院、微固学院试点建设,2018年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院两级研究生党建委员会建设。

  物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茂:在美好时代为青春梦、成电梦和中国梦拼搏奋斗!

  为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干部政治素质,促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物电学院在双校区组织学生骨干学习十九大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茂担任主讲。

image005.jpg 

  杨茂介绍了十九大的概况,包括参会代表情况、大会主要内容、大会盛况,鼓励同学们积极了解时政要闻,关心国家发展,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杨茂说,同学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校、学院和自身实际,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树立远大理想,提升思想认识,提高自身定位,自觉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具体任务目标融入到自身全面发展中,把个人理想实现融入到学校发展和国家建设中去,立志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努力学习,把握新时代的新机遇,在这美好的时代为青春梦、成电梦和中国梦拼搏奋斗。

  戴钢书教授: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新论断”,坚定信仰跟党走

  计算机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戴钢书教授为全体学生党员和辅导员作“与信仰对话”的主题报告,为大家上了一场生动、深入的党课。

image009.jpg

  戴钢书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做出的六大重要论断,即“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方略、新目标、新方位”为党员师生进行详细的解读。他说,“新时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样的新时代,我们的国家将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飞跃。青年是新时代国家发展的主力军,青年强则国强。“新思想”是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矛盾”是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方略”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新目标”是指“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方位”是指“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戴钢书教授说,青年党员是青年一代的主力军,肩负着强国、兴国的历史重任。“打铁必须自身硬”,青年党员们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履职尽责、团结同学,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据悉,此次讲座是计算机学院“听党话”主题学习的第一课,也是“与信仰对话·飞young中国梦”的活动内容之一。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袁勤: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袁勤为研究生们上党课,解读十九大精神。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聆听党课。

image015.png

  袁勤解读了十九大的大会主题、大会报告中的13项内容,重点解读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相关内容。

  袁勤说,当代大学生要深耕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其精髓,要“知天道,致中和,躬亲民”。“知天道”就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探索真理;“致中和”就是人生中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保持一颗平常心,坦然对待人生的大起大落;“躬亲民”就是要将自身的追求和发展与人民大众的需求结合起来,解决社会大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为社会做贡献。

  袁勤希望同学们从原著原文出发,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他说,理论引领实践,面对人口众多、资源缺乏、地域发展不平衡的国情,党用先进的理论思想来指导实践,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研究生同学们表示,通过党课加深了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大家将继续深入开展十九大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做到“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