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软学院举行“勿忘初心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永跟党走” 主题党日活动
文:王猛 姚卓琛 图:吕思卿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7-10-30 7512

  10月26日下午,信软学院在沙河校区二教103举行“勿忘初心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永跟党走”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到学校建校首届校友、计算机学院退休教授李智渊带来“爱心校友重大捐赠带来的思考”主题报告。党日活动作为校地党支部结对共建的重要活动载体,邀请到信软学院机关党支部共建单位——成华区经济和科技局党支部、沙河校区管理委员会党支部一同参加活动,信软学院教工党支部成员、信软学院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信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峰主持。

88dd6e26e75905b3f4b7d29bef370cef.jpg

  报告会伊始,李教授展示了四十年前与时任四机部一四二四所一室主任李铁映等一行四人在马克思墓前的合影,借此勉励在场党员,一定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其对于指导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有重要的意义。随后,李教授介绍了“神秘校友”为母校捐赠3亿楼宇的情况,“神秘校友不仅出钱,更是出力,事必躬亲,仅设计稿就用时八个月,更换了24个版本才最终定稿”。整个过程无不体现着“神秘校友”对于母校的深厚情谊。而提到“神秘校友”的成长经历,李教授更是不吝赞美之词,“我还记得这位神秘校友研究生毕业答辩时候的场景,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的胆子非常大,他敢于在老师提出问题的时候‘argue’,与老师争论,这正是校训精神的体现”。

a4c74456b15668de55fdc48c8f0349ee.jpg

  谈到重大捐赠带来的思考,李教授引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当中保尔柯察金的话语来激励大家,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整场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小时,值得一提的是,李教授虽年近八旬,仍全程精神矍铄,充满激情。在场全体人员无不被李教授的精神所打动,积极向李教授提问,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信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崔楠说,李教授用他和“神秘校友”的经历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听了报告以后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同时也要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相关链接:

  李智渊,1961年,成都电讯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1964年研究生毕业。1965年调往北京十院十五所从事计算机技术研究工作。1973年调回成电任教。1980-1983年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 作访问学者。1988年晋升教授。1989年受四川省电子厅和学校的派遣,在深圳创办外向型的软件企业“新欣软件”,培养出了大量优秀人才,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为发展软件产业做出了较大贡献。先后担任国家863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专家组成员,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多媒体分委会主任委员,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多媒体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业委员会常委,深圳市信息化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

  李智渊长期从事计算机软件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软件、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软件产业发展战略等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1987年研究课题“UNIX\V7操作系统的分析与移植”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1998年国家科委重大课题“若干重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研究”(任“我国软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研究组”组长)获科技部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论文100多篇,有《C语言》、《多媒体的原理、技术与应用》、《高速计算机网络》等著作5部。


编辑:张茜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