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喜迎十九大】王亚非 李言荣:把握“电子信息+”时代机遇 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
文:王亚非 李言荣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0-15 8908

  编者按:在全校上下学习贯彻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10月15日出版的《光明日报》第7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用整版篇幅报道了电子科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电子信息+”引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助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繁荣发展,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足迹和成绩。专版报道分为四个版块: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栏目刊登了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李言荣的署名文章《把握“电子信息+”时代机遇  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电子科技大学的足迹”栏目刊登了题为《得天下英才而育之  探天地信息而研之》的通讯文章;“数读电子科技大学”栏目以图解形式展示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部分成果;“我看电子科技大学这五年”栏目刊登了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的《服务学校更要贡献社会》一文。

  其中,“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栏目刊登了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李言荣的署名文章《把握“电子信息+”时代机遇  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全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171013160758.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子科技大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为己任,牢牢把握“电子信息+”时代机遇,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

  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学校改革发展的根本。电子科大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心下建立起来的新中国第一所无线电大学,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建校61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始终把改革发展的方向同国家民族的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5年来,学校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11项,今年功能材料与集成器件团队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是电子信息领域的唯一代表团队。具有强烈使命感的电子科大人,始终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为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创新支撑。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电子科大的荣幸;育天下英才而成之,是电子科大的使命。学校不断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大力推进本科精英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形成了以听、说、读、写“新四会”为基础的工科学校学生领导力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五年来,本科生深造率稳步提升,2017届达65.2%,其中出国(境)深造率达20.3%,约50%的研究生赴国家和国防重点单位就业。学生在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的数量大幅增加,涌现出了一大批以“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为代表的先进典型,荣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最高奖“冠军杯”等1000多个国内外高水平竞赛大奖。从建校之初的1500余名学生,到今天的3万余名学子,学校培养出来的17万余名优秀毕业生在振兴民族电子工业、巩固国防建设的征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创新驱动发展是校地联动的桥梁。学校有6个学科进入了ESI前1%,其中工程学进入了ESI前1‰。学校汇聚了226位国家级杰出人才,在电子信息领域拥有着学科齐全和队伍整齐等综合优势。当前,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我们与四川省、成都市签署了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合作协议,并借鉴斯坦福大学和硅谷的发展模式,以电子科大为中心,在成都高新区建设以高校成果转化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带,努力通过有组织的行为把科研成果更多地转化到地方经济发展中去,打造中国“西部硅谷”。同时,我们还建设了国内高校校园内面积最大的众创空间,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桥梁,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使科技创新成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新动能。

  电子科大刚刚走过了一个甲子的岁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既是党和国家交给电子科大的时代使命,也是全体电子科大人不懈奋斗的崇高目标。面对难得机遇和重大挑战,我们提出“三步走”的战略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成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理工深度融合的研究型大学;到2030年,学校初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到本世纪中叶,学校整体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未来5年,是电子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5年,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砥砺奋进、改革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报道链接:《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5日 07版)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10/15/nw.D110000gmrb_20171015_2-07.htm


编辑:luosha  / 审核:luosha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