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思政教育,光电学院青年教师在行动
光电学院新生班主任工作纪实
文:任翎 图:任翎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17-10-16 5947

  班主任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如同辅导员一样,班主任也承担着培养人、教育人的重要职责。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了班主任在大学生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今年6月,光电学院启动了2017级新生班主任选拔工作。通过公开招募的方式,选聘了11名优秀教师加入到班主任队伍,并专门召开了新生班主任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班主任的工作职责。为响应学院号召,切实做好班主任工作,学院各新生班级班主任在辅导员的协助下开展了有针对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班级活动。

利用网络平台加强思想引领,拓展思政教育第二课堂

  依托学院官方微信——时光沉电,进行班主任风采展示,让新生提前了解班主任,增加新生对班主任的信任。新生交流群和家长交流群建立后,班主任第一时间加入了新生和家长的网络交流平台,与新生建立一对一的联系,掌握新生的基本情况,开展线上互动,解答新生和家长的疑问与困惑。此外,班主任依托个人博客,发表《大一新生:优秀无关专业,优秀源于专业》、《我见:光源与照明》等博文,加深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和自信心,也为日后深入细致、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d8e2ddee6c7d91865264725722f901b1.png 9bdb7fbdc12ed5c183f493be3258a679.png

创新假期作业,践行立德树人,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

  班主任以网络平台为载体,利用假期时间,化整为零,除了谈心交流,还时常分享专业知识与同学们共勉,引导新生深化自我认识,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暑期,班主任为大家布置了内容丰富的假期作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1班班主任赵萌老师让学生作为家乡的代言人,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介绍自己家乡的美食美景,展现家乡在新时代下的新姿和风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5班班主任王文丽老师布置班级同学读一本经典文学著作并撰写读书笔记,记录收获和感悟,传承国学经典。此外,还有临行前为家人做些事情以感恩亲情、或站在人生的新起点谈对大学的理解和认识以及时树立大学目标等。

6c7d97574db8316215746fe0e7e732b8.png 5002cb32d6a7f777657b13bd144697e4.png 

开展家长座谈,增进国情校情认知,家校联手充分发挥教育合力

  为了更好的发挥教育合力,在开展年级新生家长座谈会的基础上,学院今年通过线上平台,在入学前建立班级家长交流群,在线上与家长充分沟通学生情况,并向家长介绍学校、学院、专业设置的情况,增进家长对校情的了解。其中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5班班主任王文丽老师还利用新生报到的间隙,召集到校家长开展小型班级家长座谈会,通过问卷的形式,收集家长对学生培养的意见,与家长共同探讨学生的培养和教育。班级家长会的开展增进家校之间的联系,促进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交流沟通,共筑学院全员育人的良好格局,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887e73ff55d4e7d03efeb992009ed4e0.jpg 62aa9c34dd8b4e777e88c84a233249c5.jpg

参与班级建设,组织“新生第一课”,引导学生争做高层次人才

  11位新生班主任以指导学生成长成才为核心,工作职能辐射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行为引导,共同托起学生成长的舞台。参与到新生班级建设,指导新生班级开展班级活动,提升新生班级凝聚力。在第一次班会上,电子科学与技术5班班主任陈超老师结合自己曾经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从大学生活、学习、活动等各方面为新生们展现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告诫大一新生要珍惜时间,把握机会,树立远大的目标,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争取班级同学100%国内国外深造。光源与照明专业班主任周强老师结合自身海外科研经验,为学生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科研生活,鼓励学生从大一开始注重语言能力、基础知识和课外实践提升,未来继续科学研究,争做高层次人才。

f9b19e3bbd9720c768058582d170811c.jpgb9496003fc1a64f06f24616e8558cee1.jpg

613e8c7321e3e07bf7f2246f1ab97ab0.jpg4-4.jpg

深入学生宿舍和课堂,关注学生动态,践行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

  利用闲暇时间,班主任走进学生宿舍,倾听了学生对学校学院服务和管理的建议,更直观地了解到学生的生活状态,加大与新生小范围的交流,了解每位新生的情况,在科研、学习、生活方面采取精准化有特点的帮扶,将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落地坐实。此外,班主任还不定期地深入学生的早自习和课堂,了解学生的出勤状况和学习情况,课后同部分学生进行了交流,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在大学读书的美好时光,加强基础课学习,努力提高早、晚自习的学习效果。

e6304d017bb60c6b873725ee90632397.jpg 6e956e5e9c1c27fa8cd27735716e7c05.jpg

  作为学生在大学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也作为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一环,这些年轻的班主任们在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中,教学相长,在给学生带来丰富体验的同时,促进了自身水平的提高,收获了和学生的深厚情谊。之后,学院将推出2017级班主任大讲堂,班主任下午茶等活动,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制度,推进班主任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张茜  / 审核:luosha  / 发布:luosh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