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党代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话发展】自动化学院党委:坚持党要管党 从严治党 推动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自动化学院党委 图:自动化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7-09-20 4255

  【编前语】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各院级单位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五年来,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形成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学校新闻中心特开设“共话发展”栏目,全面展示各院级党组织五年来的发展实绩和对未来五年的展望。

  五年来,自动化学院党委以党的十八大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和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工作制度建设、安全稳定建设等党建工作,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推动了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队伍建设、国际合作、文化建设等中心工作取得新进展,带领学院各项工作发展不断取得突破并迈上新台阶。

2f6ab30f22178dd03b0b60ac6ded4cc7.jpg

找准党建重心与抓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基层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牵住了基层支部建设这个“牛鼻子”,才能使学院党建工作跃上新台阶。因此,学院党委在过去五年中不断总结提炼,以组织实施“自强先锋”党建品牌战略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该战略弘扬“自强”精神,塑造“先锋”形象,包含“自强先锋”星级支部和“自强先锋”党员标兵两大工程以及配套的“基层支部活动创新”“党员骨干素质提升”“党建信息平台建设”三大行动计划。

  这一品牌战略开展以来,强有力地推动了基层支部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增强了基层支部活动创新能力,力促基层支部在推动学院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创新意识得到极大增强,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服务群众、建功立业,在推动学院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在2012-2017年学校“七一”表彰中,共有3个支部获先进党支部称号,4名党员获优秀党员称号,1名党员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3年,姜书艳教授获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2016年,程洪教授获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ea070010b7415c658885718533f08d0c.png

73563587e8002a63269717c319d20500.jpg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学院党委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为抓手,组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活动等方式,以树立理想信念为目标,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建设。同时,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由学院党委书记牵头,成立学院党委思政工作与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并统筹规划学院思想教育、文化建设、新闻宣传等工作,打造由组织网路、阵地网络、舆情网络、宣传网络等构成的学院思政工作网络体系。

  几年来,广大党员在思想作风上进一步提升,在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校内外形成了良好反响。党员辅导员赵冰老师到贵州省岑巩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贵州民族报》刊载了赵冰扶贫驻村的专题报道《来自象牙塔的“塔山”人——记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第一书记”赵冰》,报道了赵冰驻村后走村入寨、因地制宜、精准脱贫的先进事迹。“至微”支教队荣获团中央授予的“2016年度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团队”称号,成都团市委授予的“2016年度成都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优秀团队”称号,校团委授予的2016年度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以及“最具影响力团队”称号。

  完善并严格执行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建设。学院党委深知,从严治党,制度先行。学院党委在深入调研和广泛研讨的基础上,按照“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保障有力,督查严格,考核较真,奖惩结合”的原则,制定了完备的学院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包括调整基层支部设置、完善支部委员配置,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理论学习和思想汇报制度、支部工作台帐制度、支部工作督查制度、学院党委书记与基层党支部书记谈话谈心制度、基层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等,确保学院各项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开始逐步完善党建工作的整个制度体系。

4.jpg

  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建设,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教育教学环境。新形势下安全稳定工作有了新内涵,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并在学校各项安全工作指导下,积极规划创新,成立学院党委安全稳定工作小组,对学院信息安全、意识形态、保密工作、消防治安等方面进行细致讨论和工作划分,明确安全稳定工作小组各成员的主要工作职责,出台《自动化工程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细则》《自动化工程学院网络信息平台管理工作细则》《自动化工程学院网络舆情监管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安全稳定监管,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a9d35885bd82e7c0289d6492d67a2593.jpg

有的放矢,广泛辐射:以党建促中心工作发展

  学院党建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也促进学院中心工作不断取得突破。过去五年,学院学科建设势头良好,现有“仪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均为四川省重点学科,其中“仪器科学与技术”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全国排名第七,且成功申报“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1.jpg 7.jpg

  科学研究实力增强,重大重点项目取得突破,科研成果转化喜人,高水平学术论文数量和质量创历史新高。田书林教授团队获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程洪教授牵头申报的“面向山林环境的爬步四足机器人关键技术”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支持,其科研团队开发的第一款商业化应用外骨骼机器人受到《新闻联播》报道。

  教学工作显著提升,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顺利完成测控技术与仪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及现场考查工作(全校共3个),招生工作多次获得“拔尖优秀生源贡献奖”最高奖、“整体生源质量提升奖”等奖项。

8b7aa332458d9e16c3e211ec69e005d9.jpg

  人才培养工作成绩显著,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连年大幅攀升,2017届本科深造率高达72%,居全校前列。加强学风建设的同时,大力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新四会”能力,着力学生综合素质培养。2014年学院承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提升了影响力。

4e3274e9c59a259c215f54dce8711f88.jpg

  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深入,先后与美国罗格斯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法国鲁昂高等工程师学院、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等国外高校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建立稳固的国际人才培养伙伴关系。

  过去五年,自动化学院各项工作取得稳步进展,但未来发展之路仍任重而道远。学院党委认为,今后的党建工作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开展: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党员骨干教育培训、普通党员思想汇报制度,并将这一工作作为学院党委在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二是找准抓手,把握关键。通过重新打造学院党建工作体系这一抓手,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从“被动严”向“主动严”转变、从“重点严”向“全面严”转变、从“一时严”向“常态严”转变,最终使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三是统筹谋划,健全制度。在已完成学院党建工作体系的顶层设计的基础上,通过严明党的纪律提高党务执行力,通过创新组织活动激发党员参与力,并在强化群众基础的过程中不断扩大党的影响力,努力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新途径。四是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学院将进一步着重从加强理论学习培训、思想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扎实有效推进学院的党建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动化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真正地把党建工作抓出成效,通过党风的转变带动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风学风建设,营造“向上、向善、向真”的良好风气,促进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