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党代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话发展】继续教育学院党委:真抓实干,务实创新,推进学校继续教育事业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时间:2017-10-18 5363

  【编前语】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各院级单位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五年来,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形成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学校新闻中心特开设“共话发展”栏目,全面展示各院部级党组织五年来的发展实绩和对未来五年的展望。 

  2012年以来,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立足学院工作实际,本着“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原则,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真抓实干,务实创新,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

  1.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思想建设扎实推进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开展自主学习,营造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明显增强。

01.党委传达学习精神.jpg

党委传达学习精神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上级党组织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得到了有效落实。通过学院例会、专题工作会通报情况,在各个办学学院设立网络安全监督员等,对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及时研判和处置。5年来未出现重大意识形态问题。

  2.坚持和完善党政联系会议制度,学院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02.安全稳定与意识形态专题研判.JPG

安全稳定与意识形态专题研判

  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凡重大事项,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对重大问题做到有主见不主观、能果断不武断,充分调动了班子成员的能动性和积极性。5年来,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职工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办学政策日益收紧、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况下,办学学费总收入10.15亿元,招生总计26万余人,其中2016年实现各类办学收入2.46亿元,招生共计64094人,有力增强了学校的办学活力,为国家建设学习型社会作出了应有贡献。

  3.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党支部和党员作用日益明显

03.支部活动.jpg

支部活动

  认真组织“三会一课”,健全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重视在党员中树立先进典型,“七一”建党节时,在院内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积极开展入党积极份子培养,5年共发展党员47名,组织1921名积极份子参加学习。严格党员管理,规范党费缴纳,完成两轮党费核算补缴工作,共补缴党费69360元。

  4.着力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规范了公务接待、出国出境、公车使用、会议差旅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通过全院大会和各类教育活动,引导教职工树立高尚的师德师风;通过在学生中开展“星级班集体”创建、“自考之星”评选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奋发向上的良好学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规范招生、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广泛开展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大家做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5.以党建带群建、带团建,努力建设和谐学院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学院工会、共青团和教代会等群团组织积极开展工作,履职尽责,推动党群工作同步推进、相互融合,共同促进学院中心工作的完成。由党员干部担任工会和共青团的主要负责人,使党的方针政策通过群团组织深入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增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积极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对学院的改革和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是全体继教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始终坚持团结共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问题和不足,这促使我们在未来五年保持着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规划

  未来五年,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和继续教育内涵建设,以“提质量,调结构”为重点,推进学校继续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注入更大活力。

  1.以提升质量为重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把立德放在育人首位,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进一步树立“四个正确认识”。把办学质量作为育人关键,加强对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的研究,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以超常规的举措建设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构建科学完善的评估体系,形成大质量观和体系化的配套机制与措施,质量和效益良性互动,形成特色、树立品牌。

  2.以深化理论学习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

04.学习贯彻思政会精神.JPG

学习贯彻思政会精神

  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学习记录和学习笔记的检查。拓展学习内容,将理论学习与行政业务工作相结合,拓展到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学习,拓展到个人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去学习,做到有的放矢,让理论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不断完善对课堂、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的制度,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进一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3.以规范支部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好学校印发的《教职工党支部工作细则》,把规范动作做实做细;实施基层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在学院内倡导党建工作创新,支持一批特色明显、内涵丰富、党员欢迎、群众满意的党建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提升党员身份意识;重视在青年教职工、优秀外聘员工、优秀学生骨干中发展党员。

  4.以强化一岗双责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建立学院内部“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夯实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支部书记和科室主任承担直接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厉行节约、密切联系群众等有关规定,坚持以上率下,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牢固树立紧密联系群众,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经常和党员群众交心谈心。

  5.以培育优秀学院文化为重点,营造和谐奋进氛围

05.学生党员敬老爱老活动.jpg

学生党员开展敬老爱老活动

  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六个一”的大文化观指引下,将“求实求真,大气大为”成电精神为内核的学校主流文化与“一流工作,和谐氛围,高雅生活”的继教特色文化有机融合,通过党委宣传平台、支部活动平台、各级会议平台的联动,常态化培育优秀学院文化,通过文化浸润和感召,进一步强化学院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干事创业沃土,为继教事业不断攻坚克难,实现可持续稳健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