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罗大明教授做客自动化学院解读民族精神的时代新内涵
文:张倩 图:张倩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7-09-11 4199

  9月7日,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马列课程优秀教师罗大明教授做客自动化工程学院全院大会,为学院全体教师带来《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核心价值、提升团队文化力》的专题讲座。

  “今天的世界竞争,大至国家、民族,小至团队、群体,既表现为先进的科学技术、强大的军事实力以及雄厚资本的竞争,又表现为文化力和精神的竞争。”罗大明教授以史鉴今,从一百多年前日本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和70多年前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抗日战争说起,阐述民族精神和文化力的重要意义。在谈到甲午中日战争时,他说,清政府战败的原因,既是政治制度腐败、科学技术落后之败,更是清政府文化力之败。与之相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既是中华民族政治上、军事上的胜利,也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胜利。这种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优秀民族精神的时代体现,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

_MG_3677.JPG

  罗大明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文化的核心是精神,精神的核心是信仰。”他旁征博引,以赵忠尧冲破阻挠回国建设祖国阐释何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以杨靖宇、赵一曼、张自忠在抗战过程中的英勇表现阐释何谓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以全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取得抗日战争胜利阐释何谓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

_MG_3682.JPG

  罗大明教授的讲座令在场教师受益良多。学院党委书记耿技在总结发言中说到,罗大明教授的讲座具有极高的时代意义,对当前老师们而言,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核心价值、提升文化力,可以概括为“讲政治、立师德、担使命”。随后他进一步阐述到,讲政治是大势所趋,立师德是为师之道,担使命是时代要求。谈到“担使命”,他传达了王亚非书记向全校教职员工提出的三点希望: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真正树立一流的标准,要坚持不懈地真抓实干。他鼓励学院老师在专心业务、埋头苦干的同时,务必要认清形势,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

_MG_3732.JPG

  会上,院长田书林向学院教师通报了学校近期建设的情况,号召老师们深入思考,保持清醒的头脑,准确认识一流的内涵,对照“世界一流标准”,不断努力,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