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仪式育人: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开学典礼“不一样”
文:胡媛媛 图:刘力银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7-09-11 5267

  9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在综合举办研究生开学典礼,用一场“不一样”的仪式为新生点亮思想的明灯,扬起前进的风帆。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参加开学典礼。

  申小蓉表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之后,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进入了发展的关键时期,学院要抓住机遇、明确方向、乘势而上。她对新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大家专心致志、原原本本地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增进智慧,提高涵养。

1.jpg

  校务委员会主任王志强教授表示,马院发展的时机已至,希望学院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搞好思政课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寄语大家“为尊严而学习”。他还为马院新生赠送专著《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勤思考,因为“读书是性价比最高的人生增值方式。”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向2017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希望同学们快乐学习,健康生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站稳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应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迎接人生的每一次挑战。

  5月12日,马院和阿坝州长征干部学院开展“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项目,86名师生代表前往阿坝高原开展了为期3天的学习培训,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受到校内外一致好评。长征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杜强教授应邀参加开学典礼,他非常欢迎大家到长征干部学院近距离瞻仰革命遗迹,感受“长征精神”,并鼓励同学们多多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

  赠书仪式将开学典礼的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此次学院为全体新生准备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全套系列书籍。

2.jpg

  这是学院第一次为全体新生赠书,吴满意表示,赠书仪式旨在勉励马院新人多读经典,从经典文本中汲取营养,打下扎实的学术功底,培育严谨求实的良好学风。学院今后也会定期举办一些阅读分享活动,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好书。研一新生薛玉梅表达了收获新书的激动喜悦之情,“我坚信,三年之后,我们今天的希望与梦想将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马院放飞,扬帆远航。”

  学院还为新生们开展了有声有色的专业教育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建立完善的规划意识、帮助学生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吴满意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师资队伍、专业设置、配套设施等情况,围绕新生在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自我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希望大家可以尽早融入到新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中来,全速前进。“研究生阶段一个重要的任务是要练脑子,长智慧,达到增强理论思维的能力。”副院长王让新教授说。

  邓淑华教授已经教了三十几年的思政课,她表示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你们年轻、充满活力又朝气蓬勃,携带着憧憬、怀揣着梦想来到了马院,老师们感受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会全力以赴,与你们共同缔造电子科技大学马院的辉煌。”这是新进青年教师王丽鸽博士第一次参加学院的开学典礼,她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欢乐还是忧伤,都会勇于面对;无论生活还是学习,都要敢于创新。

  不仅老师们感悟颇多,学生也感到收获满满。2014级博士研究生黄冬霞表示,在成电学习的三年时间里,她见证了成电60周年校庆的辉煌,见证了成电向“双一流”大学迈进所付出的的努力,见证了马院向“国家重点马院”进军所挥洒的汗水,希望师弟师妹们尽情追寻梦想、展翅高飞。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在总结中表示,这是一次鼓舞士气的仪式,一次激励人心的仪式,也是一次满载收获的仪式,马院用不一样的开学典礼实现了仪式育人。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