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党代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话发展】机电学院党委:高举旗帜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文:机电学院党委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7-09-20 4285

  【编前语】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各院级单位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五年来,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形成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学校新闻中心特开设“共话发展”栏目,全面展示各院级党组织五年来的发展实绩和对未来五年的展望。

  自2012年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增强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全面提升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政协同,按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求,国际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与智能制造精英人才培养基地的学院建设目标,以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为发展蓝图,以“四年单位目标任务”为基本方向,夯实基础,开拓创新,实现了学院在过去五年的内涵式发展。

  一、坚定方向、高举旗帜,党建工作呈现良好局面

  五年来,学院党委始终坚定全面加强党建的工作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更加突出。完成了学院领导班子的选强配齐,支部的拆分重组,与行政一道,2014年完成对科研团队的重新组建,为学院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牵头制定了学院十三五规划、签订四年目标任务书,为学院发展制定方向;全面贯彻党政联席会制度、“三重一大”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在全体党员师生中广泛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共计140余场;重视文化建设,组织7次全院党员教职工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打造学院机器人文化品牌,获校首批精品文化项目,“超越梦想机器人文化活动”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全省10名,全校唯一);重视服务地方,班子成员彭倍当选双流区人大代表,五年来,组织多位老师参与地方政府挂职锻炼。  

学院党员教师赴红军长征纪念地开展党建活动.jpg

学院党员教师赴红军长征纪念地开展党建活动

  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显著。党的建设要覆盖到每一个有党员的地方,2017年,学院与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党工委、郫都区委组织部联合成立“郫都区党建创新创业联盟”,在成都市率先探索高校、新经济产业党建工作新模式,立足菁蓉镇的成都电科智能装备与系统研究院党支部正式成立,受到省内外媒体广泛报道;学院每年进行2次党支部干部培训,划拨专项经费支持支部活动;博士生党支部多次获得全校研究生先进党支部一等奖,本科生党支部共计3次获得全校一等奖;党建带团建、班建效果明显,以全校最高分获“陈邦清班”称号,近两年连续获得红旗分团委、十佳学生会称号。其中,由党员组成的红心支教队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十佳公益团队”(全国10支,全省唯一),并获得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优秀奖。

学院学生赴德国暑期交流学习.jpg

学院学生赴德国暑期交流学习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全院党员师生勤奋有为、勇于担当。黄洪钟、汪忠来、刘宇连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崔海龙获“百人会英才奖”,黄开宏、黄山分别获得“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20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85%以上为党员。

  二、坚守任务、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取得可喜成绩

  人才培养始终是高校的核心工作任务,五年来,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培养了一批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智能制造精英人才。

  创新理念,打造优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党委、行政一道确立了在学科建设中以智能制造为重点领域、机器人技术为主攻方向,整体带动学院建设的发展战略,并写入学院“十三五”规划;与深圳大疆共建“机器人特色实验班”,全校率先开设机器人中学夏令营。

学院优秀学生代表黄山为李克强总理介绍创业产品.jpg

学院优秀学生代表黄山为李克强总理介绍创业产品

  保证品质,搭建高端的人才培养平台。新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电与控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牵头联合申报电子科大-广东顺德创研院国家级研究生实践基地。构建了四川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智能服务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四川省发改委工程实验室——安全生产智能服务机器人工程实验室、校级可靠性工程研究中心,为人才培养搭建了高端平台。

  注重实效,形成一流的人才培养成果。五年来,学院获全国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2项,“互联网+”创业大赛国家金奖1项;多次获亚太机器人大赛、全国机器人大赛、Robot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冠军。学生深造比例连年增长,2017届本科学生深造率62%,较2012届增长近20%。杰出个人不断涌现,黄山代表成电学子为国家领导人介绍成电和创业产品,受到CCTV、BBC多家主流媒体专访。

学院与郫都区成立校地党建创新联盟.png

学院与郫都区成立校地党建创新联盟

  三、坚定理念、凝心聚力,学院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2013年,工业4.0概念正式提出,2015年,“中国制造2025”计划首次出现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过去五年,对机电学院发展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党委凝心聚力,牢牢把握住这两个重要历史机遇,积极推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实现了学院的又好又快发展。

  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师资水平显著提升。学院坚持党管人才,贯彻人才强院发展战略。学院党委根据学科特点与人才培养需求,不断创造条件,搭建发展平台,“内培外引”加强队伍建设。通过青年教师海外研修计划、国内研修计划等途径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形成持续发展梯队。五年来,学院高层次人才不断涌现,新增双聘院士1人,国字号人才与2012年相比增加8人,2人入选校百人计划;引进非华裔教师1人;超过68%的专任教师具有海外研修经历。

  构牢学科发展支撑,科研水平持续提升。五年来,学院在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先进制造技术、微纳米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领域确立了具有较好的科研基础,体现出智能化、信息化和集成化特色。在可靠性工程、先进制造装备与控制、微纳机电系统和智能机电系统集成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学院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三等奖各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共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百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40余项,发表SCI论文300余篇;五年累计7人次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科研经费过亿元。建成四川智能服务机器人2011协同创新中心、四川省智能机电系统与工业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安全生产智能服务机器人工程实验室、信息产业部智能机械及其系统工程重点实验室;大力推动“一校一带”行动计划,与郫都区共建成都电科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

  推进对外合作交流,国际影响日益增强。学院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除聘请海外名家兼任客座教授,引进非华裔教师,鼓励师生发表国际学术论文外,还通过举办中国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质量、可靠性、风险、维修性及安全性工程国际学术会议等高端国际会议,广泛开展师生交流互访,招收来华学生等举措提升学院学科国内、国际影响。过去五年,学院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格斯大学、马里兰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等国外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与美国Intel、德国西门子、日本SMC、达索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和技术中心。

学院与深圳大疆公司共建“机器人特色实验班”.png

学院与深圳大疆公司共建“机器人特色实验班”

  根据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未来五年,是近期目标的完成区间,是为实现中长期目标打下夯实基础的关键五年。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群重要组成学科的依靠学院,机电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凝聚力量,团结全体师生,做到四个“始终坚持”,为学校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而努力。

  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学院党委要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始终高举党的旗帜;要始终瞄准世界一流,坚定不移地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贡献;要继续突出机电特色,以智能制造为重点领域、机器人技术为主攻,将机械工程建设为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努力走出一条 “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的学院发展之路。

  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学院党委要继续坚持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要结合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的特点,继续提升学生领导力,唱响“新四会”;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助力广大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始终坚持服务国家。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结合学院优势,深度参与“中国制造2025”,在创新创业、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主动出击;积极参与学校“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助力学校影响力持续提升。

  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凝心聚力,怀揣改革精神,不断破除学院发展过程中的阻力,更好地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改革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