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党代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话发展】图书馆党总支:四季书香 以文化人
文:图书馆党总支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9-21 4313

  【编前语】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各院级单位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五年来,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形成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学校新闻中心特开设“共话发展”栏目,全面展示各院部级党组织五年来的发展实绩和对未来五年的展望。  

  图书馆作为学校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图书馆总支在“定方向、抓队伍、促业绩”思想的指引下,开展系列主题思想教育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抓好党建促发展,推动图书馆更好地发挥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专业化服务作用。

  一、加强党建工作,提高政治、组织和制度保障力度

  以系列党建活动为契机,加强思想建设。五年来,图书馆党总支在思想建设方面按照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先后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注重将思想政治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丰富思想学习内容,变化学习教育形式,提高党员的学习自觉性和学习效果。

省图书馆.jpg 重庆红岩.png

      赴四川省图书馆交流学习                  赴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学习

建川博物馆.png

赴建川博物馆学习

  通过理论学习、内部研讨、外部交流等多种学习形式,逐步在全馆统一认识,形成了扎根于全体馆员内心的工作理念。图书馆党总支在“动(态度主动)”、“为(工作能力)”、“位(影响力)”三方面突破,带领广大馆员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用良好的工作业绩取得全校师生的认同。

  以基层支部建设为抓手,加强组织建设。图书馆总支共有52名党员(占全馆职工的56%),分属4个支部。每个支部的业务分工明确。为更好地发挥基层支部作用,2014年总支调整支部设置,采用“业务部门独立+综合部门交叉+馆领导下沉”复合式设置方式。这种方式加强了综合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把部门的业务工作与支部的党建工作深度结合起来,避免“两张皮”的现象,充分发挥党员在思想和工作各方面的带头和表率作用,形成“党员为骨干,骨干成党员”的良好工作氛围,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加强。五年来,总支共发展5名优秀业务骨干,学科咨询部党支部荣获2015-2016年校级优秀党支部称号。

图片1.png 学科支部.jpg

校先进党支部证书                             学科咨询党支部

  以完善制度建设为着力点,加强廉政与作风建设。图书馆以读者为中心,结合国家、学校的相关新政策,及时制定和完善馆内各项制度和实施细则,五年来修订和制定馆内各项制度20余项,包括读者服务、日常管理、资源建设和教学科研等方面。全面改进工作作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图书馆发展保驾护航。

  以教代会和工会为桥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教代会和工会的作用,通过组织馆内教职工的各类文体活动,增强身心健康与活力,促进内部沟通与交流,加强团队合作与协助。同时,注意切实解决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比如身份定位(工人与专技)与待遇对应落实、外聘人员职称评定等影响馆员切身利益和发展的重要问题。

  二、 科学制定规划,提高专业能力建设

  以“十三五”规划为契机,做好全馆发展顶层设计。图书馆在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文献保障、智慧服务”的办馆宗旨,凝练“以人为本、主动服务;技术引领、体验新颖;文化传承、心灵浸润;阅读树志、百学修身”的工作理念,提出了“资源+空间+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确定“图书馆的资源建设与人才培养相适应、空间建设与学习研究相适应、信息素养与素质教育相适应、阅读推广与人文教育相适应、技术创新与服务提升相适应”的工作措施。

  以“四提升”为途径,加强馆员专业队伍建设。图书馆党总支以学历、能力、视野和职称四方面提升为途径,持续深化推进全馆队伍结构优化,为实现研究型和专业化的建设目标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通过五年的努力,图书馆现有51.6%的馆员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专业馆员(其中有25.3%是图情学科专业背景,占24.2%是学校主流的理工科专业背景),高级职称17.6%(五年来3人晋升正高,4人晋升副高),拥有3个月以上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员工占比14.3%,基本改变了图书馆工作人员数量少、年龄大、学历低、专业杂、职称低的旧貌。

  图书馆党总支为馆员们积极争取各种机会与平台,推动馆员队伍的专业能力培养和提高。近五年,共承担科研课题42项(其中省部级课题17项,校级25项),发表学术论文205篇(其中核心论文59篇),出版著作2本,逐步实现馆员队伍的专业化转变,为专业技术馆员的职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发展途径与空间。

  三、以全民示范基地为载体,发挥综合育人功能

  图书馆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以师生读者需求为中心,寻需而动,发挥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在服务育人、文化育人、教书育人等方面主动作为,发挥作用,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

基地授牌.png基地证书.png 

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授牌与证书

  服务育人。提供优质、丰富、便捷的资源服务。图书馆不断丰富和完善各类文献资源,除保证优质专业科技文献资源以外,也注重收藏传统人文社科经典文献,突出核心价值、传播正能量和传统文化。以新技术支撑服务,为满足读者互联网时代下的学习、使用需求与习惯,推出了自主学习平台、移动图书和书香成电等,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了3A(任何时间、任何人、任何资源)的利用。同时,创新图书荐购方式,形成线下“博约书屋”和线上“悦荐”相结合的读者驱动图书采购新模式,不仅提升了新书采购质量,也大大缩短了新书与读者见面的周期。自2015年4月以来,读者荐购图书共计7390余种,达22000余册。

博约书屋2.jpg 博约书屋.png 

博约书屋

交流空间.jpg户外空间.jpg

              全新的室内交流学习空间                   户外阅读空间

  提供温馨、舒适、活力的空间服务。图书馆以人为本,持续打造温馨舒适、最具活力的学习与交流空间。在馆内及周边,开辟了各类(个人、团队)研讨室、学术报告厅(百学堂)、经典阅览区、交流研讨空间、户外学习空间、博约书屋、新技术体验区等功能丰富、特色鲜明的空间区域;在馆外,开辟了立人班阅览室、活动中心成电E空间、研究生党建、离退休夕阳红等馆外阅读室,实现了读者在馆内外的自由学习、轻松阅读、愉悦交流。图书馆全年开放341天,年均进馆300万人次,日均进馆8000人次,年借阅53万册,年下载1600万篇次,特色空间被借用20000多次,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E空间.jpg 立人空间.jpg

        艺术中心E空间                  立人空间 

研究生马列图书室.jpg

研究生宿舍经典读书室

  提供专业、深入、精准的学科服务。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基于文献计量学和科学计量学开展情报分析和数据支撑的高层次研究型专业学科服务,助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管理决策。近五年来,图书馆为学校和学院提供涉及ESI排名、学科评估、科研绩效分析、学术人才挖掘等方面的高质量专业学科分析报告50余份(100多万字);为职能部门提供学科奖励、科研奖励、教学评估、师资学术成果等决策分析型数据共计20万余条;为各学院提供分学科建设的分析型数据服务共计6万余条。为我校工程学进入ESI前千分之一,ESI潜力学科的快速提升贡献了力量。

  文化育人。以文化人,加强人文环境浸润。秉承“以文化人,育人兴文”理念,努力将图书馆建设成为“图书馆+展览馆+音乐厅”一体的文化高地,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用红色革命文化感染人,用先进文化引领人,强化成电精神的弘扬和传承,让成电学子沉浸在“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浓厚成电文化之中。图书馆建设了三品堂(成电人著作展示区)、成电印记展览区、邦清班格子、成电杰出学生寄语等展示区,先后举办建校初期教授群体展区、成电梦师生书画展、成电照片背后的故事展、建校历史珍贵馆藏章展、计算机发展史展等多种类型的文化展览,在馆内举办了成电讲坛、中外校长论坛、央视百家讲坛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仅图书馆多媒体视听室,年均接待读者就达到近5万人次;每年向读者播放的学术视频、影视音乐剧目超过300场。

image.png 图片2.png 

         建校初期教授展                                      三品堂  

image.png

成电学人展

  四季书香,持续经典阅读推广。图书馆通过“四季书香”阅读活动推广,凝练出“阅读树志,百学修身”主题,传播核心价值、弘扬优秀文化,营造良好校园阅读氛围,引导学生“好读书,读好书”,从开学季到毕业季、从初春读书月到金秋银杏节,主题阅读活动持续不断。仅2016年,图书馆就推荐优秀图书41批、1600种。推动的主题图书中,有纳入我校通识教育课程培养体系的“经典60”、诺贝尔文学奖等获奖优秀书籍、经典电子信息原版教材等各类主题书籍。

图片3.png 图片4.png

          经典60主题书展                            相约春天诵读会

  技术引领,提升新媒体宣传力度。图书馆采用多“微”的宣传模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的力度和广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如在官微上每年定期发布图书馆年度数据回顾,宣传十大书虫,利用沙画拍摄的宣传视频登上学校十大热门视频,利用微视频等手段建设图书馆官方微博等,使工作活起来。

  教书育人。图书馆利用专业知识,积极参与人才培养教学工作,采用“课程+实践+讲座+培训”的方式,构建“阅读-信息素养-创新”能力提升的三段式理工科学生人文信息素养培养体系,提升学生“新四会”能力。图书馆每年都承担《科技信息检索和利用》《阅读与成长》等相关课堂教学任务近300学时、各类讲座50多场,各类活动年参与人数师生近万人次。经过几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一支研究方向明确、数量稳定、教学质量优良的信息素养方向教学队伍,获得学校教学成果奖2项。

  回顾近五年的工作,图书馆党总支带领全体馆员努力拼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工作中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面向未来,党总支明确在今后抓党建、思政、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中,主要任务是重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抓好任务落实。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推动:首先,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不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第二,加强支部建设,发挥支部政治功能;第三,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价值,凸显服务特色;第四,提升“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影响力,将图书馆打造成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坚实的文化阵地;第五,通过外引内培提升队伍专业水平,大力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第六,以“电子信息+图书馆”方式,增强图书馆的时代感和吸引等。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图书馆将大力推进“文献资源保障能力提升计划”、“智慧图书馆平台建设计划”、“学科服务体系建设计划”和“阅读空间与文化建设计划”四个计划的实施,将图书馆建设成开放性、国际化、学科特色鲜明、形式多元化的一流文献资源保障与服务体系,打造国内最具活力的学习与研究空间,全过程、全方位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管理决策提供科学准确、优质高效的服务,支撑学校建设与发展,建成学术性、研究型的一流智慧图书馆。 


编辑:林坤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