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学堂】Christopher Edmonds教授:很享受在电子科大的时光
文:李佩锦 学生记者 王宏伟 图:王宏伟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8-09 5444

  今年的“暑期学校-国际学堂”,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到亚洲开发银行(ADB)Christopher Edmonds教授开设《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这一课程。课堂内外,Edmonds教授主要就“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经验概述”“影响亚太经济发展的政策分析”“收入、贫穷和不平等”“增长、机构和市场”“农业部门和产业结构转型”等内容向同学们进行了传授和探讨。

Cache_-48a3521d15ba7953..jpg

  在亚洲开发银行工作期间,Edmonds教授围绕“如何在各国投资以推动经济发展”这一课题开展了近12年的研究。限于国际学堂的授课时间,同时也为了兼顾同学们对亚洲各地区经济发展案例的浓厚兴趣,他选择了上述几个研究中的重要主题与大家共同探讨,也希望通过中国学生的视角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

  此次选课的同学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这两个群体对经济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存在差异,要为绝大多数学生准备合适难度的教学内容并不容易。为此,Edmonds教授努力尝试找到一个平衡点,希望能够满足所有同学的需求。他说,尽管没有办法教给大家经济学领域的全部知识,但自己每次会围绕某一个主题深入讲授,并引导同学们主动查阅相关领域的文献,去了解更多经济学方面的知识。

  Christopher Edmonds教授谈到,通过研究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和地区,我们会发现信息技术进步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许多关于经济发展的调查也聚焦于两者间的关系。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和革新,世界各地联系更加紧密,人们工作生活的节奏和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相互依赖的程度也越来越高。

  在两者相互交织的过程中,信息技术进步带来的集聚效应进一步促进了经济发展。Edmonds教授认为,我们在关注单个公司成功经验的同时,不能忽视“集聚效应”对经济发展的帮助。“当多个公司一起合作,专家之间充分的交流沟通能够带来技术的集聚,产生更好的效果。”纵观世界,ICT(信息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就是“集聚效应”发挥作用的典型案例。Edmonds教授举例分析,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坐落着很多聚焦于不同技术领域的公司,当它们之间相互支持,集中并合作生产时,新的产品和技术很容易诞生。Edmonds教授表示,中国在构建沟通交流机制方面十分高效,企业间能够更快地建立联系,获得信息,这对当今的中国十分有益。

  回顾自己与中国的渊源,Edmonds教授说,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自己每一次来到中国都会惊喜地发现各种事物日新月异,每次都有新变化。此行是Edmonds教授首次来到电子科大,学校完善的基础设施、浓郁的学术氛围、友善好学的师生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很享受在电子科技大学和同学们一起度过的这段时光,希望能加强与学校师生的合作交流。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