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资环学子赴广安开展“参与扶贫小平故里行”社会实践活动
文:闫永帅 图:石旭鹏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17-07-19 4416

  7月7至11日,资源与环境学院组织开展2017年广安“参与扶贫小平故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队由学院2016级小文2班的9名同学组成,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直凡和分团委书记闫永帅带队。同学们在广安的五天时间里,下基层下农村参与调查扶贫工作,深入村镇中小学了解农村教育现状,前往小平故里开展爱国主义和红色教育,深入学习伟人邓小平的一生经历和为国家做出的伟大贡献。

  7月7日,实践队首先来到广安市武胜县开展实践活动,受到武胜县县委和县教育局的热情接见,县委副书记谢亮冯对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也感谢大家虽身处高校之中,仍不忘基层、不忘社会、不忘扶贫,对成电学子承担社会责任、做有志青年表示赞赏,祝愿大家在本次实践当中有所感悟和收获。

QQ图片20170713132551.jpg

深入农村,开展扶贫调研

  实践队深入武胜县真静乡海中村开展扶贫工作调研。此次重点走访和了解了武胜县海中村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海中村是2016年武胜县的重点帮扶扶贫村,队员们听取了海中村村支书对于过去一年的扶贫工作推进、产业发展等情况的介绍,获得了大量关于海中村在扶贫方面的具体数据。同时对海中村的硬件建设、基本条件、异地搬迁等工作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大家也与村支书积极交流,询问有关扶贫更加细微的工作,从中了解到村里在扶贫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面临着许多困难与压力。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大学生,我们有能力为贫困地区的教育工作做一些贡献,与当地的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在课余时为孩童提供更多的学业帮助。实践队还实地前往村里的贫困户中走访,同村民深入交流,了解当地农村现状和实际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84a42dbb2d97c7c424fe76e8ad621f99.jpg

走访村镇小学初中,调研农村教育现状

  实践队在武胜县教育局同志带领下,先后走访参观了真静小学、飞龙小学和飞龙中学,了解了校领导对学校基本情况的介绍和近些年取得的发展,也对农村小学初中的教育现状和遇到的问题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在真静小学了解到由于现在社会交通便利,导致教师的流动性非常大,这里的教师不仅有外县的甚至有外省的,许多教师往往工作不了多久就会调往去到别的地方工作了,所以如何确保一个强大可靠的教师队伍是学校面临的一大难题。在飞龙镇走访调研中了解到飞龙小学拥有近200年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看到这么一个百年学校建校初期的辉煌和后期由于贫困问题导致的没落,大家纷纷认识到目前扶贫工作和加强农村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随后,同学们还前往飞龙镇中小学素质拓展基地参观,并亲自体验了梅花凳、射箭和水上活动等素拓项目。实践队还前往武胜红军小学和当地旅游农业果园考察学习。

4216dbce7902481451a291140ebffc66.jpg

参观小平故里和宝箴塞,开展红色教育

  在小平故里的参观学习中,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小平铜像、小平故里展列馆和小平故居。在小平故里成列馆里,讲解员将邓小平一生分为五个时期,从出生到逝世,对他的一生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大家听得非常专注,感触颇多。邓小平是中国的伟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队员们通过对邓小平一生经历的学习,看到了伟人一生的起起落落,感慨于伟人在身处逆境时的不以己悲,欣喜于伟人面对国家大政方针做出的正确决定。伴随着讲解员深情的解说,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看到一位伟人一步一个脚印,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诞生立下的赫赫战功;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巩固和发展进行的艰辛探索;为成功开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建立的不朽功勋。参观过后,大家纷纷表示,当代大学生,应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勤奋学习、艰苦奋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QQ图片20170713132609.jpg

  宝箴寨是清末民国初段家从兵部员外郎调到四川广安后历经40多年,建成的集军事防御、生活起居于一体的全封闭式川东民居建筑群。同学们通过实地走访,不仅了解到该寨的建筑风格和建筑智慧,也从中体会到清朝后期社会的状况,感慨于当时军阀混战对百姓生活带来的动荡,也同情当时劳苦大众面对地主压榨时的艰苦生活。

  此次的社会实践内容丰富多样,同学们一方面深入农村和基层,参与扶贫工作,了解农村教育现状,一方面参观考察古迹和纪念馆,亲身体会不同时期国家的概况,缅怀伟人。虽然实践过程中天气炎热,农村条件艰苦,但队员们都敢于吃苦,毫不退缩,多处走访,发挥了“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得到了当地学校、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同和好评。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