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离退休老同志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文:综合办公室 图:综合办公室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7-05-25 3349

  5月17日上午,校关工委、离退休党委中心组、老干部时政学习小组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交流贯彻落实工作。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明东教授作“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离退休党委书记、处长罗东主持会议。

01_副本.jpg

  王明东教授结合自己今年4月参加全国教育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的学习体会,从会议的意义、大学的根本任务、高等教育的功能定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新要求、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等多方面、多角度解读了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他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系统、深刻地回答高等教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必须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思想多元化、网络消极负面内容的影响等诸多挑战,面对全球化、信息化等时代浪潮,要跟上时代步伐,解决时代性课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到“四个坚持不懈”,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的大势、中国特色与世界比较、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远大抱负与脚踏实地奋斗。要从“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等方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新要求。要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健全高校基层党组织,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特别是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他还结合《成电故事》讲授工作指出,讲成电故事是老同志的优势、是文化育人、以史育人的一个方面,要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诠释和弘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为主线,突出育人功能;《成电故事》内容要因势而新,不断更新、充实,围绕知校、励志、贴近、感人等要求选取成电创建和发展历史中亲身亲历的感人故事;要帮助学生明确自己担负的历史使命,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02_副本.jpg

  与会人员围绕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工作展开深入的讨论、交流。

  离退休党委委员、校关工委副主任、时政学习小组成员王振兴教授说,高校思政工作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要深入到学生中了解学生的思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他还深情朗诵了103岁老人马识途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所作的诗词《寄调满江红》。

03_副本.jpg 

  老干部时政学习小组副组长廖品霖教授表示,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社会制度,教育培养方式不同;作为一名80岁的老党员,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对国家、社会责任感比青年人更强;虽然青年人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但是也存在自身的不足,在网络化、多元化思潮影响下,高校要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04_副本.jpg 

  离退休党委委员严瑞良认为,高校思政工作要深入学生中了解学生的思想问题,否则起不到作用;现在部分学生晚睡晚起、不运动等生活习惯特别不好,要教育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05_副本.jpg

  老干部时政学习小组成员刘清泰对我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老传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过去由班长、支部书记到班级指导员,再到辅导员、教师,学校的政治工作体系逐步发展完善,这些好传统值得继承和发扬。

 06_副本.jpg

  计算机、信软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周恒义认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针对目前思想政治课理论课听课率低的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加强学习,提高教学水平,只有课讲得好,才能吸引学生,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

 07_副本.jpg

  罗东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通过听取王明东教授的报告和大家的深入交流,大家进一步领会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到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老师们在发言中体现出的对党、国家和学校的责任感让人备受感动,共产党员都要做到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他说,学校重视离退休工作,作为离退休工作部门,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的工作要求,把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更好地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

 08_副本.jpg

  离退休党委委员、校关工委委员、二级关工委副主任、时政学习小组成员等30余人参加学习交流。

  自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离退休党委分别通过组织党支部学习、在春季学期离退休工作会学习传达会议有关精神、邀请专家做学习辅导报告、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等正能量活动,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