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才培养】以“新四会”为抓手,聚焦学生“领导力”提升
——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精英人才培养系列报道(四)
文:李果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5-24 7240

  5月1日-8日,日本横滨,经过院校两级“立人班”层层选拔的7名优秀学生受邀参加亚洲开发银行50周年年会暨亚洲青年论坛。他们与来自亚洲各国的150余名青年代表们围绕着有关议题展开讨论,针对青年发展等问题设计和发起了“青年主导(Youth-led)”项目,得到参会国代表的高度评价。

1.png

  以“立人班”学子为代表,近年来成电学生频繁登上国际国内舞台,展现青年领导力,同时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了一大批高质量学术论文,并在国内外大赛和各类创新创业实践中充分发挥领导素养与创新能力。近三年,我校学生在国际团队赛事中斩获国际冠军(或一等奖)12个,在国内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或金奖)75个。

  数据背后,是学校提出以“新四会”为抓手,聚焦“领导力”提升,培养适应泛信息化时代,具有跨界交叉融合、集成创新能力,未来引领学术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领军人才教育理念,并大胆探索了一条行业特色型大学精英人才的培养之路。

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本科精英人才培养体系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国未来的发展依然需要依靠工业化过程中各行各业科技进步带来的强大动力。学校认为,“电子信息+”与各行各业的深度交叉融合将为我国创造出更多“并跑”和“领跑”的机会。

  要在更多领域实现“并跑”和“跟跑”,就需要我国成千上万领军人才走向世界舞台,代表国家参与激烈的国际竞争。坐拥“电子信息+”这座金山银山的成电学子应该在各行各业散发出引领性气质。

  为此,学校将“本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和“理科建设与学术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与行业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紧密结合的“‘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列为“十三五”期间的三大战略举措。

  要让成电学子在各行各业实现引领,必须加强学生领导力培养,而听说读写“新四会”是培养学生领导力的重要抓手:“听”指聆听不同声音,能多视角认知与洞见事物;“说”指具有思辨与表达能力,能准确表达思想与观点,有效沟通意见与情感;“读”指阅读经典,博古通今,提升修养;“写”指善于提炼总结,进行逻辑清晰的写作。

  2016年,经过深入研讨后,学校制定了《电子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指导意见》,对下一个甲子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提出总体指导意见。随后,各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全面启动。

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培训.jpg

学校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培训会

  在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学校以培养能引领各行各业发展的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和创业精英为目标,将“新四会”能力培养融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贯穿四年教学过程,构建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结合的精英人才培养体系和“以学为中心”的研究型教学体系。

  以“领导力”为牵引,学校设计了针对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和创业精英成长需求的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

1.jpg

  为培养研究创新型的学术精英,学校实施了校院两级精英人才特殊培养计划,由校级“成电英才计划”和“壹系壹班”“林为干班”“雄鹰班”等18个院级培养计划组成,在培养机制、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和学业评价等多方面深化改革。

  为培养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融合发展的行业精英,学校则通过“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管理-电子工程复合培养实验班”“生物-信息复合人才培养实验班”等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为参与学生成长为复合创新型行业精英提供支持。

  针对以科技创新为主的创业精英,学校开设了创新创业系列课程,设立工商管理(创新创业方向)辅修专业,通过点上突破(针对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同学)+技术创业(突出学校学科特点)+基于“互联网+”的创业(结合时代特点),加强实训、实战、孵化联系与创业指导。

  此外,学校的视野并未局限在大型计划上,还通过“立人班”“钧业班”等系列本科人才培养改革项目和“暑期学校-国际学堂”等形式,以“常规任务”“课程任务”“领导力体验任务”等方式形成“听说读写行”系列品牌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新四会”能力训练和领导力系统培养。

  教务处负责人表示,“学校就是要充分做好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拓宽人才培养途径和空间,着力打造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创业精英蓬勃成长的‘精英人才生态圈’。”

推进教学改革,第一课堂领导力培养实现全覆盖

  “‘横空出世’的《人类文明经典赏析》在推进速度、规模、深度、影响力上受到好评,堪称‘爆款’”课程。”4月8日,老师们在核心通识课程《人类文明经典赏析》教学研讨会第五次会议上对这门课程给予高度评价。

新四会讨论1.jpg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教学研讨会上,老师们进行热烈讨论

  自2016年10月开课以来,已有52位老师参与《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教学,开设167个班,选课学生4700余人,基本覆盖2016级学生。

  这门课程通过全覆盖式的经典导读(听)、小班研讨(说)、延伸阅读(读)和论文写作(写)等训练,探索学生领导力培养的有效途径。

  以《人类文明经典》课程为代表,学校以人类文明史和世界科技发展史为主线,构建了由“文史哲学与文化传承”“社会科学与行为科学”“自然科学与数学”“工程教育与实践创新”“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创新创业教育”六大模块的60余门课程组成的核心通识课程体系,开展了彰显成电特色的通识教育新探索。

  在探索通识教育新路径的同时,学校面向工程科技和“电子信息+”对人才所提出的系统综合性、集成创新性、交叉融合性等需求,推进卓越教学,发动和吸引高水平教师开设研究型课程,以跨学科知识的集成和综合应用为支撑,深化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提高课堂的整合度、集成度和挑战度,加强学生的跨学科、跨领域学习,激发学生学术志趣与探索精神。

  目前,学校知名教授和“国字号”杰出人才领衔开设了以“激发学术志趣、启迪学术思维、认知专业未来”为目标的一年级新生研讨课38门;以“接触前沿知识,了解前沿动态,开阔学术视野”为目标的低年级学科前沿课75门;以“激发求职动力,训练批判思维,培养创新能力”为目标的探究式小班教学课程93门;以“开展挑战训练,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工程能力”为宗旨的挑战性实验课程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中国大学MOOC上线课程25门(立项建设138门)。

  在课堂教学着力提高学生“集成创新”能力的基础上,学校力图将“实践创新”贯穿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

  大三那年,2016年度“成电杰出学生”刘佳琪和团队申请了学校“银杏黄”创新创业基金,她带领小组成员完成了“基于Xposed框架的蓝牙数据加密传输系统”项目。刘佳琪说,大家在这个历时一年的项目中收获很多,更认识到电子科大的学生不能只会码代码、写程序,更要努力成为集技术与管理能力于一身的综合性人才。

  通过打造“四维度”实践教学平台体系、“五层次、四结合”实践教学体系和“普惠性”科技创新体系,学校强化了学生的全员参与性和基于项目的体验式学习,实现了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四年不断线,切实提升了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学术创新能力、跨界整合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

实验课体验.jpg

我校学子正在体验实验课程

  得益于“以学为中心”的研究型教育体系逐步构建,成电学子的知识综合与集成创新能力、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能力正得到稳步提高。

打造成电精品  领导力培养向第二课堂全面延伸

  5月15日,成电讲坛迎来又一位诺奖得主。美国化学家、2005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之一、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Richard R. Schrock向成电学子们讲述了他的化学科研之旅。

诺奖得主来访.jpg

Richard R. Schrock教授做客成电讲坛

  在学校,“周周有讲座、场场都精彩”早已成为常态。讲座嘉宾中,有罗援、金一南等著名军人,有郭明义、徐本禹等道德模范,有根岸英一等诺奖获得者,有布鞋院士李小文等学术大师,有马少骅、刘劲等表演艺术家,有杨澜、撒贝宁等文化名人……他们关于爱国报国、忠诚责任、奋斗踏实、勤恳爱学等主题的故事分享,让学生们受益良多。

  目前,成电讲坛已形成了“人文·科学”“艺术·人生”“校友·成才”“天下·视野”等系列,平均每年举行41场,全面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思辨与沟通能力和人文与科学素养。

  除了成电讲坛,学校还打造了成电辩坛、成电舞台两大精品活动。

  在4月16日和5月13日举行的四川省高校“税收杯”辩论赛、四川省首届大学生禁毒辩论邀请赛上,我校辩论队在决赛中两度战胜对手,捧得赛事冠军。辩论在成电已有三十载历史,如今已形成“课程、讲座、赛事、队伍”的辩论文化体系,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成电杯”辩论赛、“成电杯”新生辩论赛和“校友杯”名校邀请赛三大系列赛事在校园里轮番上演,是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培养的重要阵地。

万国置地·辩论赛.jpg

我校辩论队获2016年“创青春”亚洲大学生创业主题辩论邀请赛冠军

  成电舞台则通过“校园主题演出”“艺术团专场演出”“文化艺术节活动”“学院专题演出”“高雅艺术进校园”五大系列演出,打造多样化、精品化的“成电舞台”品牌文化艺术活动。仅在2016年,“成电舞台”系列品牌文化艺术活动共举办了39场校内外高水平艺术演出,开展7次国际艺术交流,并赴央视参加“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艺术展演。在传统艺术活动基础上,2016年“成电舞台”的内涵继续丰富和发展,增加了新的内容,其中包括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推出的大型校史话剧《又见青春》、首次新年诗会“踏歌行”、首届“年华似锦”校园合唱节、3场美术展览,邀请国内外艺术名家开设3次大师班。

  目前,成电舞台与成电讲坛、成电辩坛一起,成为极具成电特色的三大精品文化活动。此外,学校还定期举办了成电下午茶、成电青年说、校园网络文化节、银杏节等文化活动。这些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升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品味,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协调发展,有力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

  以成电讲坛、成电辩坛、成电舞台等第二课堂为抓手,学校正在进一步融汇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培养,全方位提升学生领导力,进一步强化学生的精神塑造和价值引领,推进学生立大志、成大器、上大舞台、做大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