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四会】成电辩坛:“新四会”的“老品牌”
文: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4-19 9609

  一直以来,辩论赛都被公认为是锻炼学子“听、说、读、写”能力的有效而直接的方式。“成电辩坛”起源于1986年,历经三十年时间的不断探索与发展,打造了“赛事、课程、队伍”为支撑的辩论文化体系,在成电校园营造了“辩证求实、论道启真”的思辨氛围。成电辩坛是2016年度学校“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结合学校“新四会”能力提升要求,突出辩论主体、创新活动形式、扩大课程规模、打造一流队伍,着重培养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助力学生领导能力的养成和提升。

革新“成电杯”辩论赛赛制,扩大参与面

  “成电杯”辩论赛作为我校最高级别的辩论赛事,从三十年前沙河教室里的几张老旧桌椅,发展为如今赛程历时3个月,覆盖全校19个本科学院,数千名学子关注并参与的规模。为了进一步扩大参与面,今年第三十二届“成电杯”辩论赛针对我校辩手特点,对赛制进行了重要改革。

20170418.png

  赛程上,借鉴联赛模式:往届“成电杯”辩论赛全程共计25场比赛,其中小组赛场次偏少,造成各支队伍上场队员集中,锻炼新人机会较少的情况。今年“成电杯”辩论赛将19个学院分为4组,小组赛场次共计36场(相比往届翻倍),每支队伍将至少完成4场比赛。同时,本届赛事根据往届比赛成绩认定8支种子队伍,均匀分入4组,确保各组实力接近,提升比赛质量。

  赛制方面,鼓励场上对抗:往届“成电杯”辩论赛赛制对4个质询环节设置了保护时间,保护时间内禁止对方打断。这种赛制虽然有利于双方完整地描述观点,但由于无法打断,一方面容易造成“说套话”消耗时间,另一方面不利于辩手临场应变能力的锻炼。新的赛制更加突出地锻炼学生辩论中“会听”、“会说”和“会思辨”的能力。

扩大辩论课程培训规模,提升理论水平

  2015年起,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开始开设辩论精品课程和讲座培训,邀请到全国教学名师祝小宁教授,四川电视台主持人张毅,国际大专辩论赛最佳辩手、我校校友顾凌云、李巍等,主讲辩论的思维与技巧,吸引近千名本科生选课,增加了参与辩论活动的学生基数。

  据了解,自2016年11月起,我校辩论队开始面向各学院辩论队进行专题培训。专题培训每月一期,以交流分享的形式进行,主讲嘉宾由校内外人文社科领域专家和优秀辩手构成。目前已经进行了4期培训,分别针对辩论的语言、质询方法、态度和立论方法展开讲解,累计参与近600人次,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20170418.png

创新辩论文化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性

  在实践过程中,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不断创新辩论文化活动形式。一是创办高水平赛事。2014年8月,学校主办第一期暑期辩论训练营,从近百名辩手中展开选拔,组成新一届校辩论队,参加了9月举行的第一届“校友杯”名校辩论邀请赛,与复旦、武大、西安交大的辩手们围绕“互联网+”时代的社会热点展开辩论。8月至9月,形式新颖的辩论训练营选拔,加上4场紧张激烈的比赛,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关注。

  2016年9月,“创青春”亚洲大学生创业主题辩论邀请赛成功举办。除了第一届的四所高校,还邀请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四所辩论名校,同时邀请蒋昌建、黄执中、周玄毅等几位辩坛大咖,与我校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队成员共同担任嘉宾评委。高规格的赛事、高水平的比赛,在校园掀起一阵思辨热潮。第三届赛事将于2018年9月举行。

DSC_3082_1.jpg

2016年创青春亚洲大学生创业主题辩论邀请赛决赛现场

  二是依托新媒体平台。辩论赛通常是严肃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注重“新四会”与辩论的结合,扩展辩论活动外延,依托新媒体平台“成电Culture”,创办专栏“成电书单”,组织开展网络辩论。同时借助校园银杏电视台,策划辩论类节目,目前已推出第1期专访,第2期访谈已完成录制。借助“辩论类”活动的打造,吸引更多的同学,不上辩论场也能享受思辨的乐趣。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