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沙语·宿舍心育活动室打造心理健康交流平台
文:何浩嘉 苏玲霞 图:何浩嘉 来源:无来源 时间:2017-03-21 8503

  成电学子在学生宿舍里就能参与心理沙盘这一国际流行的心理疏导和减压活动了。近日,“沙语·宿舍心育活动室”揭牌仪式暨首次学生宿舍心理沙盘活动在清水河校区学生宿舍举行,这是宿舍文化建设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的一项新举措。

  “沙语·宿舍心育活动室”是学生宿舍管理中心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打造的学校及西南地区首个进驻宿舍的学生心理健康交流平台。活动室以学生宿舍为载体,以心理沙盘为形式,以关怀学生心理健康为目标。

1369127c4b62718316eaf8cb6ed854fd.jpg

  揭牌仪式上,学生宿舍管理中心主任武佳表示,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更是学生的“第二课堂”、心灵的“家园”。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实现思想和文化的引领,提升学生“新四会”能力素养,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将继续打造各类特色活动室,开展更多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学生活动,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介绍说,学生宿舍是推进心理健康普及教育的重要阵地,心理沙盘进宿舍是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探索。在学生宿舍设置心育活动室,架起了师生交流互动、情感互通的桥梁,体现了对学子的人文关怀。通过专业的心理指导,潜移默化的思想引导,及时疏导情绪,舒缓压力,强化沟通,对促进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的形成不无裨益。

7a9cd87d9b5056d2e2ba9e89bc193df1.jpg

cb27b03f46ffd37507b5b837a92fad1c.jpg

  揭牌仪式后,辅导员张宁老师指导同学们开展了首场心理沙盘活动。

  学院负责宿舍工作的老师及心理委员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相关链接

  心理沙盘技术是目前国际上较流行的基于探索内心世界的一种心理疏导和治疗手段,它在“心理安全”环境中,使用沙子、沙盘、沙具来进行心理疏导与治疗。采用“非言语”的形式让咨询师能更好地了解参与者,缓解参与者心理压力、帮助其全面认识自我。另外在沙盘技术中引入团队活动形式能加强参与者的相互联结与支持。团体沙盘心理技术非常适用于班级建设、人际关系训练等心理素质训练中。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