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经管学院:让更多学生去海外名校深造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建设纪实
文:陈伟 经管学院 教务处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新闻中心 教务处 时间:2017-01-24 6983

  编者按:学校立足精英人才培养定位,通过先行试点与逐步推广,探索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机制。学校于近期召开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实施进展报告交流会,英才实验学院等14个首批获资助学院从培养机制、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和学业评价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学校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这些学院在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方面的相关报道,总结成果和经验,进一步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深化。

  为培养适应泛信息化和“互联网+”时代下,敢于跨界创新并具有跨界交叉融合、跨领域综合集成能力的人才,培育未来引领学术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学术精英和行业精英,经济与管理学院建立“管理-电子工程复合培养实验班”并实施“海外名校计划”,通过鼓励学生到海外名校攻读博士学位或世界TOP30学校攻读硕士学位,使一批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充分发挥“领跑者”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促进整体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研讨会.png

  “海外名校计划”每年从大二年级学生中选拔出20名GPA3.5以上、英语能力优秀、毕业意向为出国深造的学生加入,并为每两名学生配备一名科研留学导师,指导学生开展科研留学等相关工作。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海外名校计划”的辐射作用,每名入选该计划的学生需匹配指导3名意向出国的大一学生。

  入选“海外名校计划”的学生需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的成长计划、课程修读方案等,并定期与导师进行交流、汇报。导师结合学生的科研兴趣,带领学生开展研究训练计划、指导学生参与国际会议、课外科技竞赛活动等,并在学生毕业时推荐学生到有学术联系的海外名校进行深造。为帮助学生尽早取得优秀的出国语言成绩,学院特邀外籍教师来院开设语言培训班,并对按时取得语言成绩的同学进行奖励。入选该计划的学生由学院支持100%参与到优质名校的短期交流项目,并优先参加学院“3+1.5”、“3+2”等出国合作项目。

海外名校计划学生与留学生开展活动3.png

  为保证“海外名校计划”顺利进行,学院为每位科研留学导师配备专项工作经费,并将导师的工作量计入到年终考评。同时,对参加短期出国交流、语言培训班、学术会议以及发表论文的学生给予相应奖励。

  目前,“海外名校计划”实施近一年时间,共有导师9人、入选学生21人、预备学生50人。在该计划的影响下,今年经管学院大二学生共有39人报名语言培训班,21人报名出国语言考试(全年级共有90人)。2016年,学院共有126名学生参与短期出国交流项目,较去年(62人)增长了103%,项目覆盖美国、英国、新加坡、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15个国家和地区。

海外名校计划学生与留学生开展活动1.png

  近三年来,经管学院毕业生出国深造比例逐年上升,2014届为18%、2015届为22%、2016届达28%,出国深造率连续四年为全校最高,并逐步赶超国内C9院校。学生收到包括美国芝加哥大学、密歇根安娜堡分校、杜克大学、西北大学、纽约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英国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法国诺曼底高等商学院、法国ESSEC,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在内的国际知名学府的邀请。目前已有8位名学生出国(境)攻读博士学位,包括英国剑桥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德拉华大学、天普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IMG_20160803_173336_BURST001_COVER.jpg

  经管学院希望通过“海外名校计划”的实施,使管理-电子工程复合实验班的学生在毕业时有15%的学生进入世界排名前100的海外名校深造,其中10%的学生攻读博士学位,从而提升全院学生的国际化水平;毕业时有过出境交流学习经历的学生比例达到60%,出国留学深造比例达到30%以上,进而使得管理-电子工程复合实验班的人才培养质量、社会声誉、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