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信软学院:实施“教”和“学”的国际化战略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建设纪实
文:陈伟 信软学院 教务处 图:信软学院 来源:软件学院 新闻中心 教务处 时间:2017-01-23 6589

  编者按:学校立足精英人才培养定位,通过先行试点与逐步推广,探索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机制。学校于近期召开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实施进展报告交流会,英才实验学院等14个首批获资助学院从培养机制、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和学业评价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学校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这些学院在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方面的相关报道,总结成果和经验,进一步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深化。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国际精英班”首批入选学校本科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计划,以培养专业基础厚、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具备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面向本专业的前沿科学高级人才为目标。培养模式与国际接轨,与国外知名高校与企业开展深度培养合作,采取本科生导师制,突出以“学为中心”,采用小班探究式教学,强调“厚基础、重实践”,对学生的考核和评价机制与国际接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敢于攀登科学高峰的软件工程菁英人才。本科毕业后前往名校,师从名师,学习名专业,能进入世界综合排名前50的国际顶尖大学继续深造。

开班.jpg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5年初启动了“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国际精英班”计划,面向全院学生选拔了2013级、2014级、2015级“国际精英班”(人数分别为:5 + 20 + 37人),采用了导师制。学院实施了“教”和“学”的国际化战略,初步实现了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国际接轨的目标。“国际精英班”专业课实行了全英文小班授课,与国外著名高校和企业开展深度培养合作,形成了完善的“国际精英班”学生和导师的选拔、考核及管理办法。 

班服班徽.png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邀请计算机及软件工程专业世界排名第一的CMU的教师Bill Nace为国际精英班讲授完整的专业课(包括指导实验、考试、成绩评定),精英班学生深入体验了名校名师教学模式;依托学校国际化暑期学校,学院邀请国际知名学者为国际精英班做专题讲座,学生有效了解学术前沿,教师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学院先后与意大利帕维亚大学、荷兰莱顿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签署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近2年互派学生交换,邀请教授5人次为国际精英班学生授课,开展教师授课交流,进一步提升了老师和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院先后聘请Microsoft、Apple等国际知名企业工程师为学生讲授校企合作课,学生有效了解产业发展趋势;学院每年参加或主办“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有效交流了精英人才培育模式与方法。

国际学堂.jpg

  为提升“国际精英班”导师和授课教师国际化职业素质培养,拓展国际化视野,提高“国际精英班”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学院资助国际精英班授课教师参加了“2016年国际化师资培养与国际职业能力建设培训”;学院招收本科国际留学生2015级和2016级,共计约30人,建立中外学生交流平台,营造了学生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学院为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发展,“国际精英班”举行各类提高国际精英班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外语水平和国际视野的活动或讲座15次:学院在资金上大力支持国际精英班英文授课,目前已开设了23门全英文授课课程。

学习.png

  截止到目前,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3级、2014级、2015级国际精英班导师覆盖率达到100%,2013级和2014级GRE/TOEFL/IELTS考试率达到100%,2013级和2014级中短期出国交流率达到50%。国际精英班学生成绩优异,2014级“国际精英班”获得学校优秀班级,校级答辩成绩96.5,全场第一,六级通过率100%,平均GPA 3.82,科研项目参加率100%,学生或国际级奖1次,国家级奖4次,省级获奖8次,市级及校院级获奖43次,出国交流17次,获大学生科技创新奖项21项,论文发表率30%,社会实践率100%,获奖学金率50%。

  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将进一步完善以“学为中心”的国际精英班培养体系,拓展世界排名前20高校的学生交换率,提高学生更高水平论文的发表率。在学生培养方面,针对2013级国际精英班同学,落实“名校、名师、名专业”,协助研究生申请进程;狠抓2014级国际班学生的学术研究成果;夯实2015级国际班的GPA成绩和语言基础,开展有针对性的北美考试培训;面向2016级选拔新一届具有精英潜质的学生。在国际精英班教师方面,我院计划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认可度的教学团队及导师团队,进一步提高本校教师教学的国际化水平和认可度,资助教师赴世界顶级高校参加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交流,加大软件工程世界排名前10的优秀教授前来授课的力度。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