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青年说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青年说】跨界人生 兴趣责任 携爱前行
文:周俊峰 图:郑子阳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11-25 17961

  11月24日,我校首档大型青年互动演说分享节目“成电青年说”第六期精彩开说。身处理工学校却极具艺术气息的格拉斯哥“跨界女神”廖瑞希,拥有12项国家级专利的电工学院“发明哥”徐帆云,曾荣获哈佛大学博弈机器学习项目第一名、GPA3.98的经管学院“国奖男神”徐哲做客本期“成电青年说”,分别为大家讲述“跨界人生、兴趣责任、携爱前行”的精彩故事。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蒋杰老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胡腾老师、外国语学院李杰老师作为本期互动嘉宾,与三位分享者进行了精彩互动交流。

IMG_7159.JPG

敢于追梦,便是人生赢家

  第一位站上舞台的分享嘉宾是来自格拉斯哥学院的廖瑞希。作为钢琴、主持、声乐艺术特长生,她创建了学院礼仪中心和舞蹈队,并在IET工程类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全国第二名及最佳人气奖。“在开始分享前,我要先打一个广告,老板是一位我校机电学院毕业的学长,而他现在却在米兰学时装设计。”廖瑞希从学长的跨界开始,分享了自己从学习钢琴、主持、声乐跨界到学习电子电器工程,再到准备跨界赴海外学习商业分析的故事。她坦言,以艺术特长生的身份来到电子科大学习完全陌生的专业曾让自己非常迷茫,但在尝试各种各样的活动和工作后,“我意识到我最爱的东西还是时尚,我想成为时尚品牌的员工,而商业分析,便是可以助我从电子领域跨界到时尚的平台,所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跨界。”廖瑞希鼓励大家,“遵从内心,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就应该勇敢跨界,大胆追梦。只有能打动自己的,才能打动他人。”

IMG_7037.JPG

知识不是力量,要用起来才是力量

  “兴趣是创造的动力,生活才是灵感的发源地!”来自电工学院的徐云帆第二个登上舞台,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创造之路。拥有自己的百度词条,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12项专利授权,作为第一作者发表6篇学术论文,获得各类报道和表彰的徐帆云将功劳归功于兴趣。“但仅仅有兴趣是不够的,在这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是漫长而枯燥的十年,是充满艰辛坎坷的十年。”他认为无论是发明创造,还是科学研究,一开始就得有良好的心态,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尝试,也许不会成功,但不尝试,连成功的可能性都没有。”他同时以自己目前从事的雷达研究为例,用“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福祸避趋之”与同学们共勉,希望大家把自己在成电学到的知识运用起来,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结合起来,造福社会,改变世界。

IMG_7202.jpg

携爱同行,成就更好的自己

  第三位分享嘉宾徐哲用“你的未来会有你现在的另一半吗?”这个问题开始了他的演讲分享。从大一成绩的及格,到如今GPA3.98、哈佛大学博弈机器学习项目第一名,徐哲给出的答案就是“爱情”。“相爱那一年,我大一,她大三。一个是刚进大学的小毛头,一个是沉稳知性的大三学姐。”徐哲坦言,这段感情一开始并不被看好,自己也曾犹豫,“但最后我们选择从心,非议越多,我们就越加珍惜。在我大二时,她为我放弃留学海外,从那时起,我决心努力,在未来让她骄傲。”正是爱情的力量,让徐哲变了一个人,“没她,不会有现在站在这里优秀的我,所以我的未来,必须要有她。”在演讲的尾声,徐哲也祝福在场的学弟学妹,“希望你们能在成电,在自己最美的年华,遇到最好的那个他/她,把他/她画进你的未来蓝图里。”

IMG_7105.jpg

  在互动环节,三位分享嘉宾结合自身情况,与在座同学就大学时间规划、兴趣挖掘、未来选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三位互动嘉宾也从师长的角度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勉励同学们做心中最优秀的自己,让自己的大学和青春不留遗憾。

IMG_7208.jpg

QQ图片20161125114647.jpg

相关链接:

  “成电青年说”节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旨在为每一位成电学子提供一个说青春、看成电的舞台,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站上舞台,锻炼自己的演说能力,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分享嘉宾由学生自愿报名及学院推荐,经过层层选拔产生。节目采取学生讲演、点评嘉宾实时互动、热点话题共同探讨的新颖形式,台上台下积极参与,增强节目的观赏性和互动效果。更多成电青年说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学在成电”官方公众号:uestclearning。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