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青春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青春】公益创业:由小雨滴发展成滋润的甘霖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论坛举行
文:何雨徽 尹择如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11-21 7813

  “公益是为了生活更美好”“商业化浪潮下公益事业的出路在哪?”11月18日上午,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论坛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创客云集,探讨公益创业的话题。公益创业,一条崭新的道路承载着万千有为青年之梦,前景灿烂!

1ee7223ca008645203abc6a2b400f626.jpg

寄望青年:书写公益创新创业新篇章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唐经天等领导与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忠、新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唐立新、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王忠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广州编辑部副主任梁卫浩、成都天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涛等嘉宾出席论坛。本次大赛公益创业参赛项目团队、高校代表、在校学生300余人参加论坛。新闻发布会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任玥主持。

a0b92ea7922fa228e2f406c69b3db5d0.jpg

ac5821a3cc9a0ba5e5f01af001093f0d.jpg

  申小蓉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对参加公益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公益创业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将公益创业赛作为赛制亮点,并首次举办公益创业论坛,聚焦服务、精准扶贫、助学济困、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等公益事业,将有力带动公益理念在全社会弘扬和传播。申小蓉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等情况,重点介绍了成电创客们结合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优势与社会公益活动取得的系列成果。她希望广大青年创业者之间不断交流合作,增强自身的创业素质,传播公益创业的精神,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书写青年学子公益创新创业的新篇章,为实现创业梦、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专家支招:可持续的公益需要商业化思维

  在新一代大学生中,公益情怀逐渐热烈,但是公益事业如何持续,项目如何改进与发展?主题演讲环节中,六位专家妙语连珠,向大家展示了公益创业事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对大学生投身公益创业提出了宝贵建议。

a55564cb2b80c6e7d2539cf83efd482b.jpg

  作为公益创业赛的创始人,邓峰认为要能够做到公益中的可持续性,应渗入商业化的思维,这就需要大学生们在做商业创业时具有社会责任感,做公益时具有商业化的思维。通过分享自己与他人的一些创业经历,邓峰告诫大学生,创业要有企业家精神,不能急功近利;要讲求创新,建立起创新的大厦;要时常追问自己创业的目的,将创业与自己的知识相结合;培养综合知识,提高对商业的敏锐嗅觉。此外还要具有团队合作能力、高超的情商、卓越的领导力以及快速学习的能力等。

f643b7bdff78b7614aee7ee91fbb4792.jpg

  公益事业要可持续运行,除了向内挖掘商业意识,也可以寻觅政府、商业企业的扶持。唐立新从“扶持初创项目”“拓展创业思维”“三大利器助推公益创业”“践行公益创业,依托创业平台”四方面阐述了扶持公益创业的理念和实践。他说,“论坛”“资源”“资金”这三大利器切实解决了大学生创业的后顾之忧。

c9ec99ee38f4c90e7ae1beb2d1c2b89b.jpg

  汪忠说,“公益创业是为了更美好的世界,我们应该从‘为什么’‘是什么’‘怎样做’三个维度去考虑公益创业。”他认为,“公益创业”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它门槛低、符合时代潮流、促进社会进步,是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的体现。他举了英国北安普顿大学、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的例子,鼓励同学们具有服务大众的使命感。

417138327af06360b14e9ae95ff556fa.jpg

青春实践:努力找到公益创业的发力点

  在最为活跃的嘉宾访谈环节,被问到创立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的初衷,王忠平说它不仅仅是传统的助老助残助困,而是由不同的链条构成的完整产业。他认为公益创业是一座金矿,现在不应急着去挖矿,还要“修铁路”,也就是构建大量的中端平台、中间桥梁。“创业难,公益创业真的很难”,但王忠平鼓励大家,公益创业每年为美国带来百分之十的财富,发展前景广阔。

000ee65076d4f9d901d7900bbaee8be8.jpg

d263fa17eaf647c153cfb999e2e5e8a2.jpg

  大学生公益创业成为提问的焦点。梁卫浩团队推出《公益华夏进校园》栏目,目前已走进15所高校,向大学生们传播公益理念。年轻人很容易受到感召,公益宣传效果明显,但梁卫浩更看重的是背后隐藏着更大的格局。以这次活动为例,参与的三千多人在朋友圈影响可辐射到万人。

  如何寻找公益创业的切入点?梁卫浩不假思索地说:“关注社会需求!”他举例说,客家人的围拢屋随着居民纷纷外出而日益衰败,前去扶贫的师生由解决自己的住宿问题出发,积极支持修缮围拢屋为客栈,不但保护了传统民居也带动当地旅游发展和居民的回流。专家们还建议创客从新闻中找到社会的痛点难点,“年轻人的思维十分活跃,如果找到了其中的难点和解决方案,他就可能成功。”

  张涛谈起公益电影《留爱》的拍摄,因为一个偶然的契机开始帮助留守儿童,没想到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他们举办亲子专场,不少外出务工的家长当场决定回家乡工作;举办企业家专场,捐款上亿,并专门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基金会。他感慨地说,公益,刚开始时,个体的力量如小雨滴般微不足道,但它不断持续,不断壮大,召唤着一个又一个小雨滴加入,形成席卷社会的力量,最后形成能解决整个社会问题的甘霖,这是公益创业的宗旨和大势所趋。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