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青春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闻特写】“创客”沈天文:“采蘑菇的小姑娘”怀揣梦想到成电
文:许可 王晓刚 图:许可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11-25 6407

“哇,我们到啦!”11月15日一早,大巴车在学生活动中心前面停稳,一个女生欢快地从车门里跳了出来。她是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的大四学生沈天文。

【新闻特写】.jpg

这是她第一次来到电子科大。启程之前,她就上网查找了电子科大的资料。她不是怕找不着路,她只是有点兴奋和急切地想看一下电子科大以及“创青春”的决赛场。

周到的接站服务,让她一路上十分顺利。一出机场便看到举着引导牌的学生志愿者;上了大巴车,车上也有志愿者一路上介绍成都、介绍电子科大。

在学生活动中心报到后,她领取了会务资料袋等物品,随即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前往学生宿舍办理入住手续。

沈天文的行李不多,一路上有队友帮忙,现在又有热情的志愿者帮忙托行李。比赛总共只有几天时间,她无须带太多的东西。她说,“最重要的是要带上梦想!”

安徽理工.jpg

安徽理工大学此次有两支队伍进入决赛。其中一计划类”创业项目,一支是实践类”项目。

沈天文参加的项目是实践类项目淮南市绿威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简称“绿威”)。食用菌?合作社?没错,她俏皮地介绍说,“我们都是种蘑菇哒!”

“绿威”是由安徽理工大学2014届毕业生梁亚创办的。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是一家种植、销售双孢菇和草菇的绿色生态农业公司。

目前公司大棚种植面积3万平方米,拥有独立的冷库、双孢菇初加池、出品检验室等。同时,公司也拥有一支专业的食用菌培育创新团队,已获批相关专利6项。

“很遗憾这次没有给你们带蘑菇来!”沈天文对记者说,“下次来电子科大,一定要让你尝到我们种的蘑菇!”

沈天文并不是“绿威”的创始人,不过,她作为公司初创期就加入团队的核心成员,几乎参与、见证了公司发展的整个过程。

“你喜欢吃什么蘑菇?”她兴致勃勃地问记者,并开始详细地介绍公司的蘑菇品种。“双孢菇和草菇肉质肥厚味道鲜美,很有营养而且很好吃哦!

她说,食用菌作为一种健康食品日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重视,未来市场前景巨大。现在公司每年都会500-700吨蘑菇至安徽、江浙等地2016年公司的净利润将达到420万元。

公司+农户”是“绿威”主要经营模式。作为淮南市大学生村官食用菌种植技术免费培训基地,“绿威”已与当地20户农户签订了种植合作协议,指导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此外,公司还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为当地五保户和残疾人提供了特殊就业岗位,解决当地112名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记者与沈天文边走边聊,不一会儿就到了本科6栋的女生宿舍。宿管阿姨三下五除二就办理入住手续。沈天文领了饭卡和钥匙。到了宿舍只见里面干净整洁,桌子上摆放着脸盆、毛巾、洗漱用品。被子和枕头整齐地叠放在衣柜里,褥子已经平展展地铺好了

宿舍.jpg

沈天文放好行李,还没有铺床,就先发现了校园Wi-Fi的使用说明卡片。联网、自拍、发状态:“亲,我已在电子科大!”

谈起“绿威”的销售问题,记者十分关心的问题是:“绿威”是否能够借力“互联网+”呢?“肯定要借助啊!”她说,“互联网+农业”首先就体现在销售的“线上”和“线下”结合。

她拿出手机指给记者看:这是我们开发的蘑菇园手机App销售平台,买卖蘑菇都很方便!现在,线上市场比较火,增长很快!

沈天文说,绿威将秉承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承担更多的社会担当,努力成为安徽省知名的绿色产品生产销售企业。

对于此次决赛,她说:“这次决赛高手如云,你们电子科大的创业队伍也都很有特色,而且发展得很不错,但我们对自己的创业项目也充满了信心。”

收拾停当,沈天文就去与队友汇合了。她说,“电子科大这么大,我们要先逛逛!”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