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青春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青春】中电昆辰:“鹰眼”定位创造厘米级“成电精度”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刘志鹏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11-03 11540

  编者按:11月15日-20日,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三项主体赛事终审决赛将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经过校赛、省赛、全国复赛选拔,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美国、德国、以色列、波兰、日本、韩国等国内外高校的400余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

  我校此次共有6支斩获四川省赛金奖的学生团队成功晋级全国终审决赛。在这一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业赛事的舞台上,他们将与来自国内外的各路高手“对决”,一展成电学子的风采。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我校6支参赛团队的专访。本期,带领大家了解入围创业实践挑战赛的四川中电昆辰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18个月之后,以空间精确定位为主要业务的“中电昆辰”“鹰眼”定位技术已经实现了精度的再一次突破:从10厘米精度提升一个数量级,达到前所未有的1厘米精度,从而在技术性能方面把国际国内同行甩在了身后。

  10月13-15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举行,“中电昆辰”的“鹰眼”空间定位技术芯片计划再次获得一致认可,毫无悬念地从入围全国总决赛的6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与“成都电科创品机器人”同获决赛金奖。

2016年10月15日,朱晓章(中)代表团队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领取总决赛金奖.JPG 

 10月15日,朱晓章(中)代表团队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领取总决赛金奖

  这是“中电昆辰”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2015年1月19日创立“中电昆辰”,再到如今完成融资3000多万元、整体估值超过3.2亿元,朱晓章推动“中电昆辰”快速发展,让“鹰眼”超宽带高精度空间定位技术走出“实验室”、走出“象牙塔”,奔向了广阔的市场。

  为了持续发挥“鹰眼”在空间精确定位领域的技术优势,“中电昆辰”在2016年初启动了芯片计划,计划发布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支持厘米级精度、毫秒级实时的首款超宽带定位芯片,其主要技术指标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走出实验室 “蓉漂”中的年轻“创客”

  14年前(即2002年),当“中电昆辰”的创始人兼CEO朱晓章第一次踏入电子科大校园的时候,他没有想到自己以后会走上创业的道路。那时,他沉浸于“学在成电”的浓厚氛围中,从本科到硕士,再到成为美国杜克大学与电子科大的联合培养博士,一学就是12年。

  在2015年成都市政府的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他曾说:“我0-9岁在天津,9-18岁在河北,18岁来到成都,在电子科大读书一直到2014年,做‘蓉漂’已经整整12年。”本科毕业时,他可以离开,但他没有;硕士毕业时,他也可以离开,但他依然没有;博士毕业时,他可以选择留在美国,但他还是回到了成都。这是因为,“成都有我的母校,有聪明可爱的学生们,有教导我十余年的导师。”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朱晓章不止一次提到他在电子科大微波辐射与散射团队的学习经历。该团队自“九五”时期就开始研究UWB(超宽带)信号的产生和接收技术,并陆续承担UWB穿墙雷达、探地雷达等国家重点项目。当朱晓章于2010年进入该团队读博时,他就已经“站在了巨人的肩上”。

  读博期间,在博士生导师赵志钦教授、硕士生导师陈祝明教授以及团队其他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朱晓章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尝试将UWB信号用于各种场景,并在“室内定位”方面发表了数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申请到了自己的专利。

  就在博士毕业前的一个月,中国电科“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在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举行宣讲会。朱晓章得知大赛消息,决定报名一试。在导师的建议下,他带着脱胎于微波辐射与散射团队十余年技术积累的“基于位置信息的安防系统”项目报名参赛。为了让别人更形象地了解这套系统,他为这套系统起名为“鹰眼”。

  朱晓章坦言,博士阶段参赛的最初目的很单纯,就是奔着每一轮突围的奖金去的。不过,随着赛程的逐渐深入,“鹰眼”的技术方案和商业模式逐渐完善并且越来越清晰,朱晓章深切地感受到了评审专家和投资人对“鹰眼”项目的青睐,并重新审视这次创业机遇的重要意义。正如赵志钦教授所言:“选择创业,你可能后悔;不创业,现在形势这么好,错过这个机遇,你肯定会后悔。”

  于是,朱晓章抓住机遇,开始更加认真地打造创业项目和创业团队。他先是找来了微波辐射与散射团队的杨德强老师和当年攻读硕士阶段的胡永杰,分别担任团队技术总监和市场总监。杨德强老师是电子科大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获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过多个微波暗室测试平台的设计和建设工作,是“鹰眼”团队也是电子科大的超宽带射频技术专家;胡永杰硕士毕业于电子科大,先后就职于大唐电信、中兴等企业,擅长行业客户需求和底层技术之间的方案设计和产品定义。

  然后,朱晓章又找到了自己的本科同学王衡,他是他们班上“工科男”华丽转身经商的成功典范。2006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出身的王衡此时已带领团队做到了全成都建筑玻璃15%的市场占有率,听了朱晓章的介绍之后,他决然转移阵地,加盟“鹰眼”团队担任执行董事、财务与商务副总这一要职。就在“熠星”大赛决赛当晚,大赛创业导师、中国电科集团第29所首席科学家周涛现场公开加入团队并共同出资,极大提升了“鹰眼”团队在光电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实力。现在,公司已有三十多人,80%做基础和应用研发,10%做市场,10%支持生产运营,一切都迈上了科技型公司运营的正轨。

 “中电昆辰”团队合影.JPG

“中电昆辰”团队合影

打动投资人 天使投资纷沓而至

  2014年7月,朱晓章博士毕业留校,成为电子科大电子工程学院的一名讲师。11月,中国电科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决赛路演在中国电科集团创新研究院落幕。朱晓章及其创业团队以《“鹰眼”精定位安全系统》项目参赛,并最终获得510万元天使资金意向。

  其中,中国电科54所投资150万元,中国电科20所、29所各投资100万元,另有未现身神秘单位投资100万元;通过路演现场观众众筹又获60万元。对“鹰眼”来说,这是它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重要一步;对于朱晓章来说,这也是他在创业路上获得的标志性转变。报名参赛时,他还是一名博士生;如今,在《电子科技大学成果转化实施意见》的支持下,他真正成为了高校教师创业的标杆。“股东列表里能有我们的母校,这让我特别自豪。”朱晓章在《Digital Logic》课堂上对学生们讲。

  2015年1月19日,朱晓章在成都注册成立“四川中电昆辰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4月25日,“创业天府·菁蓉汇”主体活动首次走进电子科大。朱晓章第一个登台路演,最终有4家投资机构向他递出了橄榄枝。此后,公司又得到了更多的投资,并与包括中国电科54所、美国RTEC仪器有限公司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目前已与合作伙伴成立合股公司5家,分属虚拟现实、公共安全、军工国防、文化娱乐、海外市场等领域。截止2016年6月,集团共完成融资3000多万元,整体估值已超3.2亿元。而2015年初“鹰眼”的估值还只有1300万元,几个季度便翻了十多倍。

  “鹰眼”之所以能够打动诸多投资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鹰眼”本身具有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由于有电子科大微波辐射与散射科研团队的深厚积淀,“鹰眼”自其诞生之日起就具有良好的技术基础。经过公司的优化提升和产品化设计,其功能和性能更是有增无减,定位的精确度和稳定性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目前用得较多的定位方案,均采用密集WI-FI基站定位方法,每隔20-30米布置一个WIFI-AP,其定位精度依赖于环境WIFI信号的强度分布,复杂的室内场景和人流量的峰谷均会带来WIFI信号强度的大幅度波动,致使其定位精度也在5-50米间大幅波动。

  美国一家公司虽然采用的是基于改进ZigBee协议的相位解算定位方式,并宣称在室外开场环境的定位精度可以达到2米,但由于其测量原理决定了其在室内多径、多遮挡的场景下存在明显的性能劣化。

  英国一家公司与“中电昆辰”采用了相同的超宽带定位技术,但是其蜂窝距离仅有75米半径,刷新率和成本优势都远逊于“中电昆辰”,无法针对用户需求进行“参数定制”。综合考量,“中电昆辰”的定位技术在性能指标和可靠性上都存在显著优势,在应用案例上也存在显著的可展示成果。

  “电子科大是一所研究型大学,我们的企业是前沿科技企业,当好电子科大的教师和办好创业公司在我这里是相辅相成的。”朱晓章说,“技术是我们的立身之本,等公司渡过起步阶段后,我必须返回科研,亲自参与研发。”

确定“主战场” “鹰眼票务”成功试航

  “鹰眼”的确具有无可比拟的技术优势,但从“技术”到“产品”还有一大段路程。这是因为,“产品”必须面向市场、满足需求。而“鹰眼”的需求在哪里呢?起初,“中电昆辰”对这一点的认识并不清晰,市场定位比较模糊,很多时候是“摸着石头过河”的。

“鹰眼”的产品结构示意图.PNG 

“鹰眼”的产品结构示意图

  朱晓章认识到,当前社会发展中所出现的各种安全需求,为“鹰眼”技术的应用造就了广阔的市场。人们对于安全的重视程度远超以往,尤其是在人流密集的场所,严密的安保工作时刻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部分敏感区域的安全防范工作也面临着急迫的技术革新需求。

  “鹰眼”技术恰好可以从“人员身份”“历史行为”“当前行为”三个方面,建立起“三维空间+时间+人员信息”的“五维数据体系”,从而将公共区域安全防卫工作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技术层次。

  但问题在于,并不是所有的“人流密集场所”都适合成为“鹰眼”的目标市场。“刚开始,我们更多的是从技术的角度出发,想利用时域脉冲定位技术,做带定位系统的登机牌。”朱晓章说,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次缺乏现实性的尝试。

  他们到机场实地考察并了解了登机牌的相关管理规定之后才发现,登机牌自有其全球固定的标准,想要引入带有定位系统的登机牌,就意味着要让全球所有的机场都要更换新的标准。这对于一个年轻的创业公司而言,显然是无法实现的。

  初次尝试的“碰壁”,让朱晓章有些迷茫。不过他很快明白了一个道理:技术固然至关重要,但若不能与市场有机结合,永远也无法实现其应有的价值。因此,“鹰眼”必须对市场进行准确的细分和把握,并要从宏观层面探索、完善公司的商业模式。

  于是,朱晓章带领团队开启了他们的市场调查过程。在深入调查了解了很多领域之后,他们发现,“鹰眼”系统在景区、监狱等场所大有用武之地,并且能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在这些场所有着精确定位人员行动轨迹、具体位置的迫切需求,项目落地实施没有太大障碍,且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符合要求的相关产品,完全处于空白状态。

  于是,“中电昆辰”迅速将“鹰眼”系统与景区门票有机结合,设计了一款“鹰眼票务”景区精确定位电子门票系统。“鹰眼票务”系统能通过智能电子票感知网络,对景区的地理事物、自然资源、游客行为、景区工作人员行迹、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进行全面、透彻、及时的感知,实现对游客、景区工作人员的可视化管理,优化再造景区业务流程和智能化运营管理。

  基于该系统,智慧旅游景区还可依靠大数据计算,为景区的游客导流、景区管理等提供精准的决策支撑,从而会对景区管理产生颠覆性的作用。果然,“鹰眼票务”系统问世之后,即受到了市场和投资方的广泛关注。

  这也让朱晓章充满信心,他与团队一边继续提升技术、优化产品,一边也在进一步思考如何拓展“鹰眼”系统的其他应用领域。

打造生态链 全面开花拓展“鹰眼+”

  “鹰眼票务”的成功,让朱晓章在与市场打交道时“找到了感觉”。随后,他和团队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努力丰富、打磨“鹰眼”系列其他产品,相继推出了“鹰眼商超”“鹰眼守望”和“雏鹰守护”三大产品。

朱晓章在创业路演中介绍“鹰眼”产品.JPG

朱晓章在创业路演中介绍“鹰眼”产品

  “鹰眼商超”是一款针对商超客户的轨迹分析与智能停车场系统。在继承传统停车系统的车牌拍照识别、计时、中央出口收费、空余车位发布等功能之外,“鹰眼商超”采用UWB定位技术,可实现场内停车卡的精确定位导航能力,配合交叉路LED条形屏可实现对车辆和车主的全程路线规划与引导,极大地提高商超停车场的车辆出入库效率。此外,客户携带智能停车卡尽情享受室内逛街的乐趣的同时,系统还会获取客户轨迹,可为后续人流、客户商业行为分析提供大数据支撑。

  “鹰眼守望”是一款针对监狱与看押机构人员与设备定位安防系统。应用于监狱、看守所高危管理区域的在押人员、狱警进行高精度室外定位。定位系统与监所管理系统有效融合,能实时了解在押人员及狱警的精确位置信息,从根本上实现了监区内目标的位置管理、轨迹管理、袭警预控、呼叫求助、防越狱、防尾随、罪犯民警的基础信息管理、警力资源配置管理、罪犯民警等移动目标的自动点名、罪犯活动轨迹实时跟踪监控、移动目标异常行为智能分析和移动目标历史轨迹的查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访客管理等一系列功能。

  “雏鹰守护”是一款针对幼儿园、中小学、养老机构的定位与视频互动系统。它是基于网络架构的幼儿中小学生守护系统,由高精度定位基站、高清摄像头和守护卡构成了学生实时信息的采集,完成视频和定位数据的融合,实现全方位的守护学生的人身安全,协助学校实时智能管理学校的教学次序和处理突发事件,也能让家长实时查看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让自己的孩子感受多方的关爱和守护。此外,家长、校方和学生能基于视频网络,实现多方实时互动、共同教育的目的。

  这三款产品,是“鹰眼”向相关领域拓展时迈出的重要一步,在其市场路线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因为它逐步开启了“中电昆辰”的“鹰眼+”模式。除了景区、商场、超市、监狱、学校等领域,它还可以在军事训练、测绘、特殊人群监管、虚拟现实、室内导航等领域大展身手。2016年第三季度,“鹰眼”系统全部产品在现代化贴片生产线上转产后,中电昆辰凭借高性价比的高精度空间定位系列产品开始在各行业市场攻城掠地:

  ——2016年9月30日,在浙江上虞交付验收国内第一个1000平方米10人互动对战虚拟现实场馆,可实现玩家位置和手势动作的三维厘米级高精度定位,并且实时传递到全部玩家的虚拟现实头盔中。业内人士戏称“Oculus的VR是坐着玩儿的,HTC的VR是站着玩儿的,‘鹰眼’的VR是跑着玩儿的”;

  ——2016年10月15日,在河北定州监狱交付验收国内第一个厘米级精度电子监狱试点项目,可实现实时点名、三级报警、互监监测、主动呼救、视频联动等多项先进功能,该项目在技术水平上、管理策略上、应用体验上将国内看押机构信息化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2016年10月22日,在广东深圳富士康交付国内第一个生产线物料跟踪和安保系统;

  ——2016年10月10日,在湖北武汉地铁宗关站交付国内第一个警用人员高精度巡岗和实时报警系统;

  ——2016年10月14日,在浙江德清交付国内第一个2000平方米二维和三维平滑融合GIS展厅;

  ……

  据测算,未来五年正在加速凸显的空间精确定位需求市场规模将不低于300亿元,全球市场规模不低于800亿元。“鹰眼”系列产品可确保在知识产权、行业标准、代表性案例、行业推广应用四个层次占领高精度空间定位行业的龙头地位。展望未来,朱晓章说,“技术领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抓住机遇,把‘鹰眼’的‘成电精度’做成定位技术的‘世界精度’!”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