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两学一做】程洪:在教学与科研创新中践行共产党员的誓言
文:自动化学院 图:自动化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6-10-23 6334

  10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再次聚焦我校,报道了我国刚刚实现商业化应用的第一款外骨骼机器人。该外骨骼机器人系统的设计者是我校机器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洪教授。程洪教授现为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委员,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程洪教授积极参与学习实践,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一直坚持学术链与产业链互融的学术创新之路,被评为2012-2014年度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获得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理想信念坚定,始终不忘初心

X57A9920.JPG

  程洪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入党近20年来,他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感与责任感,坚持关注时政,使自己的思想能够与时俱进,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思想水平,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努力丰富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2010年,程洪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留学回国进入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担任教授,并创建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实验室。他坚持奋斗在科研和教学第一线,自主研发外骨骼机器人,促进了外骨骼机器人的国产化。

  程洪勤奋刻苦,思想上进,在工作中表现积极,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短短六年,他迅速成长为电子科技大学控制学科学术带头人,入选电子科技大学“百人计划”专家,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连续多年考评均为优秀。

为人勤勤恳恳,教学兢兢业业

5E2D0B2416A42136D516590F6E117A09.jpg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程洪积极学习,自觉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他认真细致,恪尽职守,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时时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较强的党性。

  在教学工作中,程洪始终坚持“育人为本”,以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指导方针,在保质保量完成科研工作的同时,长期坚持奋战在教学一线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才培养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为履行人才培养的核心使命,他坚持为本科生和硕士生开设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课程,包括为本科生开设学科前沿课程《智能科学与技术》,同时主讲本科生《数字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导论》《机器人概论》等课程,以及硕士生的《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课程。程洪对学生严格要求,注重教书育人,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勇于创新,积极运用多媒体双语授课,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并保持课程内容紧跟科研前沿,受到学生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科研踏踏实实,工作积极进取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07.JPG

  多年来,程洪一直以“创新链和产业链互融的学术研究”为基本原则,以机器人研究中心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形成的“植根行业应用,强化基础研究,潜心积累成果”的科技工作思路指导自己的科研工作,踏踏实实钻研,一点一滴积累,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科研人员。作为自动化工程学院青年科研骨干力量,他自觉、主动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用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解决科研问题,不断谋划新思路,寻求新突破,再创新优势。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程洪带领机器智能团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发展。目前,团队拥有包括10位教师、5位博士后的固定师资,以及70位优秀硕士和博士生的流动研究人员的应用基础研究队伍。在科研平台上取得了快速发展,近五年出版英文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40篇,其中SCI论文2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0项,软件著作权4项。申请到以2项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华为合作项目等为代表的国家纵向和重要企业横向项目20项,总经费近1000万。

  经过6年的发展,由程洪教授领衔的机器人研究中心在我校完全自主研发出个人助行外骨骼机器人(AssItive DEvice for paRalyzed patient, AIDER),填补了该技术在国内的空白,正在自主基础研究成果和技术上进行外骨骼机器人的产业化。团队在该领域已发表20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项。该系统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参加全国第九届残运会,在开幕式上帮助截瘫患者林寒站起来成功传递火炬,体现了我校科技助残、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成为科技助残、学术链和产业链互融的典范。在2016年全国第一届医用机器人和医学智能化大会上,该套外骨骼机器人系统在开幕式上成功发布,引起参会各方的极大关注。

工作扎扎实实,勤恳服务学院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视察外骨骼机器人02.JPG

  除完成教学、科研工作外,程洪还积极参与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各项工作。作为机器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他始终围绕着“将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机器人高端人才培养、学术和技术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机制试点的平台”这一目标开展工作,并积极配合学院各级领导和党支部完成各项工作。他还作为院学位委员,院学术委员会、院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积极参加院系的各项活动。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程洪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在科学研究、教学工作、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本职工作中努力付出,踏实肯干。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以“全心全意为教学和科研服务”为宗旨做好各项工作,保持了忠诚、勤恳、朴实、上进的党员本色。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