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两学一做】谢梅:在教书育人中做“两学一做”的践行者
文:政管学院 图:政管学院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6-09-26 5930

  编者按:筑牢“学”的基础、抓实“做”的关键。我校自2016年4月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校内各学院、部门从动员会开始,结合各单位具体工作,持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校新闻中心特推出在此期间涌现出的一批做出特色的党支部和先进个人,希望全校师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抓好党建促发展”,在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上,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而不懈努力。本期介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委员谢梅教授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实践: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本年度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及时开展工作布置、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借助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作为带队伍、促发展的重要契机,取得了良好实效。

  在具体实践中,政管学院党委委员谢梅教授积极履行党员职责,做好表率,带头推动学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学习宣讲:履行职责,做好教工党员表率

  谢梅担任校理论宣讲团成员,为全校师生的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提供理论宣讲服务。

blob.png

  5月10日,在政管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学习会上,谢梅作为政管学院党委委员,从传播学角度出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解读。她从网信事业发展全局、网络生态构建、核心技术发展及转化、网络安全维护、网信事业可持续发展以及互联网人才支撑等角度,全面讲解和分析了当今网信工作的方向和态势。谢梅认为,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是面向全党的学习,需要区分层次、区分对象,要与马列毛邓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结合起来,也要与自身的学科专业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只有理论和实际紧密相连,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才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教学育人:身体力行,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作为一名老党员,谢梅在日常工作中谨记一名党员的使命,既脚踏实地做好教学工作,又用发展的、全局的眼光对待育人重任。

  谢梅是我校新闻与传播专业学科带头人,自2003年该专业招收第一批硕士研究生起,谢梅一直担任系主任。在其带领下,教师团队兢兢业业,历届学生勤奋刻苦,专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突出,口碑良好。在研究生培养中,谢梅始终要求同学们谨记媒体属性、坚守社会责任,牢记自己是党的新闻事业的一份子,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她在课堂中对微博上某些对党媒揶揄讽刺、误导舆论的言论进行理性批判地分析,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进行详细解读,积极引导同学树立高尚的人格和高度的使命感,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反映人民心声。

  她认为,在理工科院校开设人文类课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对待文化,是培养杰出人才必不可少的环节。因此,谢梅在教学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努力探索理想的学科发展范式和科学的课程教学途径,带领教师团队开设《中外文学通论》《中国古典文学著作选读》《品味国学》等本科课程,为各科学生提供丰富的人文教育。这些课程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融入多种形式的文化实践活动,为营造优良的校园人文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经过近两年时间,几门课程迅速成为我校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blob.png

  今年是谢梅在我校从教三十年整。三十年的辛勤耕耘学生看在眼里,学生也记在心里。在今年第三届电子科技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中,谢梅高居网络投票票数第二位,实至名归当选学生心中“我最喜爱的老师”。

科研服务:立足优势,扩大党员辐射作用

  做好“真科研”,当好社会智库,为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决策,是一名从事科研工作的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谢梅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要求,力争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她立足于自身学科优势,以科学研究成果支撑相关部门科学决策,对我省、国家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供智力支持。

  长期以来,谢梅关注数字化技术下博物馆这一保存和传播文化遗产的重要机构,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文博资源转化利用的模式研究”及四川省文化厅项目“文博资源转化以及产业化”,审视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新技术、新理念下的博物馆变革,积极推动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和文化资源的创意设计。

  此外,谢梅承担过多项省市各级管理部门委托课题,如“政府与传媒良性互动模式研究”“成都国际频道项目评估”“成都演艺场馆体系建设构想”等成果均得到决策部门的采纳和高度评价。其中“规划建设成都天府大剧院的必要性及其运行机制的研究报告”是成都市文化局规划建设全市剧场方案的重要支撑文件;“国家音乐产业(成都)基地发展规划”助力成都获得了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称号,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成都市广播电视局全域成都公共广播服务网络建设”方案成果直接带动十亿资金的投资等,为成都市和四川省文化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blob.png

  在学校积极推动、政管学院大力支持,以及谢梅教授团队的精心筹备下,以研究传媒、艺术等文化领域的数字化问题为核心的“数字文化与传媒”特色研究中心获批成立,谢梅担任中心主任。该中心作为我校首个文科特色研究中心,根据国家重大战略布局、行业发展需求,整合我校资源,致力于在信息技术的影响下,研究文化领域在内容生产、传播方式以及产业形态等方面发生的重大改变和前沿问题,力图发挥好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