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成电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寻找成电人】一个家族十一位成电人的深情传承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网建办 时间:2016-06-26 7738

  编者按:六十载星辰轮回,刻年轮沧桑;一甲子峥嵘岁月,谱桃李群英。在电子科技大学60华诞来临之际,为汇聚校友力量,共忆母校往昔,传承成电精神,学校面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开展“寻找成电人”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这是一次新老成电人之间最深情的对话,我们寻找那些最有情缘的成电人,讲述他们与成电特殊的缘分。

  这是一个三代人都和电子科大有着深刻情缘的大家族,从1955年筹备建校开始,这个家庭就打上了深深的成电烙印,一个家庭先后有十一口人长在成电、学在成电,并终其一生奉献给成电……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了如此庞大的家族三代与电子科大结缘,用汗水铸就辉煌。今天,“寻找成电人”带您走近严弘选老师和他的家人们。

  严弘选          1955年5月来到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曾任后勤总支书记

  彭惠琴(严弘选妻子)   1956年5月来到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在校印刷厂工作

  严高师(严弘选长子)    1976年到校光电信息学院工作

  党利平(严高师妻子)   1977年电子科大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留校在计算机学院工作

  严 平(严弘选次子)   1983到校从事学校财务工作

  严莉莉(严弘选女儿)   1983年至1993年曾在电子科大计算中心工作

  赵志浩(严莉莉丈夫)   1992年毕业于电子科大计算机软件专业,获硕士学位

  严 晶(严高师之女)   2008年获电子科大软件工程硕士学位

  赵 研(严晶丈夫)    2008年获电子科大软件工程硕士学位

  严沁珂(严平之女)    2014年考入电子科大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

  赵 延(严莉莉之子)   2014年考入电子科大网络信息安全专业

父辈举家入川筹建成电

  60年前,严弘选收到一纸调令,毅然启程入川,由此开启了后来家族三代人与电子科技大学的不解情缘。严弘选原本在西安西北团工委工作,1955年接上级通知,为了筹建新中国第一所电子信息高等学府,他来到四川成都,成为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的第一批建校元老。从陕西西安到四川成都,不光是空间的迁徙,对这个家庭的生活来说也是一次彻底的改变。

QQ图片20160621170305.jpg

严弘选在写书法

  1956年,严弘选的夫人彭惠琴带着儿子一起也来到了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在于我们而言稀松平常的一粥一饭,在那个年代都是极其珍贵的。当时严弘选一家三口在成电的生活很简单,但艰苦年代里的爱情却并不单调。现在,彭惠琴老人已是满头银丝,但还经常在饭桌上给孙辈们提起当年她和严弘选关于“胡萝卜”的故事:“我们是1947年经人介绍结婚的,当时我们结婚前从来没有见过面,后来才慢慢发现老严这个人真是好,对我很贴心。1963年我怀孕,那个时候正是困难时期,大家过得都很艰苦,没有粮食,老严偷偷去市场给我买了一点胡萝卜,想让我补充营养,结果被组织发现了他还受到了批斗。后来胡萝卜被送到了食堂,我也没有吃到。”这件事以后,老严更是对自己和家人严格要求,一辈子甘于奉献、勤勉奉公。

QQ图片20160624143606.jpg

严弘选和夫人彭惠琴、长子严高师

  彭惠琴老师回忆说,学校在建校初期百事唯艰,当时沙河校区的主楼都是靠在校的老师同学一起一砖一瓦的努力才慢慢修建起来的。那个时候没有大型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只能靠人们肩扛手推,如蚂蚁搬家般一点一点地修建。严弘选当时是基建科科长,建校那段时间经常几天几夜都不回家,忙着修建,忙着协调后勤,回家把已经发酸的衣服换下来,饭都来不及吃一口就直接回学校了。

  正是因为有了像严弘选这样一批不畏万难、无私奉献、凝心聚力的“老成电人”,才有了当年的成都电讯工程学院。

儿辈学成回归奉献成电

  严弘选毕业于陕西乾县高等师范学校,为了纪念他的母校,儿子严高师的名字就来源于此。严高师八岁的时候跟着母亲来到成电。1976年从北京工业大学(现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严高师毅然选择回到他的父母们奋斗过的地方,回到成电从事光学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当时电子科技大学在光学领域的人才和资源比较缺乏,严高师和其他几位专业老师全身心投身于教学和科研,潜心用毕生所学培育人才,为学校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QQͼƬ20160620103733.jpg

严高师手写讲稿

  在工作过程中,严高师遇到了与自己志趣相投的人生伴侣——党利平。党利平1973年入校学习计算机专业,1977年毕业后留校在教务处研究生组工作。党利平老师回忆说:“那个时候学校里电话还不普及,全校的研究生排课、调课都是我一个人完成。无法打电话,我就一对一地去敲老师家的门,告诉他们调课的时候和地点。”1985年,学校准备申请硕士学位授位点,学校各部门人手不够,所以只能每个老师多分担一部分工作任务。“当时我们写申报材料,经常加班到凌晨三点,严老师出差了,我也很忙,实在没办法了,就把孩子一个人锁在家里,给她打开电视,让她不去碰其他的东西。女儿很乖,特别懂事,也让我们放心。我们经常加班到学校大门都锁了,就翻墙出去然后回家。回家后发现孩子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现在想起来真是亏欠了女儿太多。”

QQ图片20160621170123.jpg

严高师在做实验

5.jpg

党利平在做实验

QQͼƬ20160620103748.jpg

严高师获得的证书

孙辈传承家风报考成电

  严高师和党利平的女儿严晶在填报高考志愿时,父母希望她能选择医学专业或者文科专业,觉得这样的专业稳定、好就业,也更适合女生。但严晶却坚持选择通讯专业。在严晶看来:通讯专业很好,适应社会发展趋势。她自己也受家里影响,从小就跟着父亲一起去实验室。她喜欢实验室,喜欢搞研究。

  党利平说,女儿从小非常独立,在很多问题上都有自己独到的思想,所以在填报志愿这件事上,他们充分尊重了女儿自己的意见。再到后来,自己的侄儿、侄女们也相继填报了电子科技大学,家人们都觉得,孩子们生于成电、长在成电,更要学在成电、奉献成电……

2.jpg

2007年春节严弘选一家

  严弘选老师的儿子严高师和儿媳妇党利平相识于电子科大,女儿严莉莉和女婿赵志浩相识于电子科大。现在严家的第三代,孙女严晶和孙女婿赵研也毕业于电子科大。而小孙女严沁珂和外孙赵延也分别在电子科大就读研究生和本科生。用党利平的话来说:“成电是我们一家人的福地。”“求实求真,大气大为”,既是电子科技大学的校训,更是严家祖传的家风,做事的准则。严弘选一家三代努力追求真理、教书育人、传授真知,用追求卓越的胸怀和包容开放的气度,为电子科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和他的家人以身为一名“成电人”为荣。这个庞大的家族始终心系成电发展,成电精神在他们每个人身上熠熠生辉。


相关链接:

  “寻找成电人”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寻找与成电有以下特殊情缘的校友,让我们一起倾听你/你们的成电故事:与成电同一天生日(9月29日)的校友;在成电相识相知相爱的校友夫妻;一家有三位以上成电人的校友大家庭。

  网络报名:“寻找成电人”活动官网:xzcdr.uestc.edu.cn

  报名热线:电子科大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

  028-61830215 叶老师、牛老师  028-61831631 童老师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