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成电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寻找成电人】 那些年我们在成电的青春岁月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网建办 时间:2016-06-20 7526

编者按:六十载星辰轮回,刻年轮沧桑;一甲子峥嵘岁月,谱桃李群英。在电子科技大学60华诞来临之际,为汇聚校友力量,共忆母校往昔,传承成电精神,学校面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开展“寻找成电人”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这是一次新老成电人之间最深情的对话,我们寻找那些最有情缘的成电人,讲述他们与成电特殊的缘分。

  这是一个家庭,两代三位成电人的故事;这是一对伉俪,在成电恩爱携手走过金婚,又在成电共同见证甲子盛世的故事;这是两位老人,言传身教,毕生孜孜不倦教书育人,践行师德的华美乐章。今天,寻找成电人,带你走进成电家庭——吴诗其、杨光璧一家。

  家庭简介:

  父亲:吴诗其——1956年考入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

  母亲:杨光璧——1956年考入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

  儿子:吴晓文——1985年考入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

一个家庭  两代三口传承成电精神

吴诗其1956年考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是学院的第一届学生,专业为通信工程。通信工程这个专业在当时完全没有概念,大家都是借鉴国外的先进理论再结合国家的发展现状继而提出自己的研究,摸着石头过河。1960年毕业后,他由学校选送继续攻读研究生课程,1964年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工作,1972年调回学校,之后在电子科技大学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直至退休。

吴老告诉我们:“建校初期,各类设备不齐全,但学生拥有满腔的热情和主动探索的精神,善于开动脑筋提出自己的见解,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正是因为有了这么一批敢啃硬骨头的坚持者,我国在通信工程领域迅速推陈出新,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和发展现状的道路。”

  在大学期间,吴老认识了同班同学杨光璧。他们在学校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吃饭,学习上共同进步,两位年轻人火热的青春定格在成电校园,留下了无数个美好的画面。杨光璧老师1960年毕业后留校从事教学工作直至退休。1964年,两人步入婚姻的殿堂。1985年,他们的儿子吴晓文又考入了电子科大本科通信工程专业,继续学习这个父母研究了一生的专业。

吴诗其男 杨光璧女 儿子吴晓文2016.4.JPG

2016年4月,一家三口合照

吴诗其 1956年10月,5640班在主楼前的集体照.jpg

1956年10月,5640班在主楼前的集体照

5632班第2小组毕业照,1960年.jpg

1960年,5632班第2小组毕业照

伉俪情深 携手成电走过金婚岁月

  “都六十年了,时间真是快啊!想起来我们刚入校的时候,主楼都还没有修完,我们就帮着抹水泥。我的长辫子都给我抹掉一截呢!”杨光璧老师说。那时候成电周围都是田地、菜地,附近居住的都是农民,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地带。吴诗其教授回忆:“我们去食堂吃饭,路还没修好,雨天很泥泞,让从上海、广州过来的高年级同学行走起来很是吃力,有人还拄着根棍子走。”

  谈起两人相识相知相爱的经历,杨光璧老师有些羞涩,却藏不住幸福,“我们是自由恋爱结婚的,刚进校的时候,我们在一个学院、一个专业,但不是一个班。大一结束以后,学校调整班级把我和老吴分到了一起,那个时候大家一起劳动修建成都钢铁厂,后来慢慢地有了好感就决定在一起了。毕业之后他念了研究生不能结婚,我们就等到1964年才结的婚。”杨老师说,婚后,丈夫就去了北京,长达八年的时间里两人都是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那个时候交通不方便,每年都盼着探亲假才能见上对方一面,“但还好,我们都坚持过来了,一直走到今天。2014年,是我们俩的金婚纪念。”

  60年前的成电,牵起两人的缘分,让他们走到一起;8年的两地分居,让他们的感情更加坚定,携手一生。吴诗其教授和杨光璧老师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伉俪情深,让我们感受到了经过岁月洗礼和沉淀的情感的力量。

物理实验课拍摄,1957年上期.jpg

1957年,吴诗其在学校

DSC_0461.jpg

2016年6月,吴诗其、杨光璧夫妇合影

言传身教 孜孜不倦投身成电立德树人

1985年,两人的儿子吴晓文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因为从小受到父母的影响和熏陶,吴晓文也报考了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一是因为自己喜欢通信专业,对电子信息领域的新技术很感兴趣,二是因为父母的言传身教,他想让父母致力于一生从事的科学研究能传承下去。本科毕业两年后,吴晓文再次考取电子科大的硕士研究生,之后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之后去香港城市大学攻读了博士后并留在深圳工作,现任电子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

吴老夫妇教书育人一辈子,不光对自己的儿子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他们对待学生也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尽职尽责。吴诗其教授时常对学生们提起:“我们那个时候做研究困难啊,人手不够、项目不够、经费也不够,好不容易成立了一个实验室,组里的两位老师又先后离开了,就靠着我一个人和我的研究生们支撑着。那个时候真的是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就靠着收集国外先进的研究内容和理论结合国内需求和现状,自己搞研究,到处写信请求支持。有了师生的共同努力,幸好都熬过来了,还做出了一些成果。”

  吴诗其教授说:“这辈子最骄傲的事情就是退休这么久了,如今还有学生回来看我,这是我作为一个老师最成功的事!我和我老师的师生情也延续了几十年。我希望这种师生情能一直传承下去,师生情是成电人一脉相承的感情支柱。”

QQ图片20160614144123.jpg

2001年,吴诗其获得“国家八六三计划十五周年先进个人”表彰

8287.tmp.png

吴诗其编写的教材和书籍

 

相关链接:

  “寻找成电人”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寻找与成电有以下特殊情缘的校友,让我们一起倾听你/你们的成电故事:与成电同一天生日(9月29日)的校友;在成电相识相知相爱的校友夫妻;一家有三位以上成电人的校友大家庭。

  网络报名:“寻找成电人”活动官网:xzcdr.uestc.edu.cn

  报名热线:电子科大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

  028-61830215 叶老师、牛老师  028-61831631 童老师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