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青年说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青年说】大学要有梦想、爱情和远方
文:周俊峰 刘志鹏 图:郑子阳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06-19 8738

  6月16日,我校首档大型青年互动演说分享节目“成电青年说”第五期精彩开说。收获数个世界顶尖大学offer、唐立新奖学金团队队长唐凯旋,“因爱改变”、唐立新奖学金团队学术组组长何通,用“打工换宿”实现出国理想的汤海恩做客本期“成电青年说”,为大家讲述“梦想、爱情和远方”的故事。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李冬青老师、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蒋洁老师、网络文化建设办公室李玉纯老师作为互动嘉宾,与三位分享者进行了精彩互动交流。

IMG_20160616_164557.jpg

IMG_4713.JPG

  三年总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完成了从通信专业到计算机专业再到商学院的惊天转变,收获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等数所国内外顶尖大学offer,现任唐立新奖学金团队队长唐凯旋第一个站上舞台,通过“追随内心,勇敢尝试”的主题演讲,向大家分享自己大学四年的经历。“学习对我来说,是一种源于内心的乐趣,而不是清苦的修行。”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干劲,唐凯旋收获了大学四年专业排名第一的果实。大三上学期,唐凯旋毅然决然地从通信专业转到了计算机专业,并在研究生深造时再一次转行,选择商科学习。“选择转专业,很多人会感到不解,但我因为找寻到了自己真正所热爱的东西,心中的狂热和对新知识的渴求让我无所畏惧。”唐凯旋选择不断自我挑战,因为他始终坚信,追随内心,勇敢尝试是一种态度,能够伴随他遇见梦想,也遇见最美好的时光。

IMG_4735.JPG

  “因爱改变·被爱塑造”——这是第二位上台的分享嘉宾何通的演讲主题。他不仅在本科期间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各类奖学金共计12万余元,还收获了一段美好的爱情。“以前的我,从来不会接小传单,并且是下意识地去不接,但我女朋友每次都会接,因为她觉得别人的劳动很辛苦,而接过别人发来的传单能够帮助他们尽快完成工作任务。”女友的善良、温柔让何通开始磨去身上的戾气,开始学会用爱的眼光真诚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爱让他变得乐于交流,重视为人处世,不再只是象牙塔中的木讷书生。“爱情对一个人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是恒久远的,它帮助你剔除性格上的糟粕,提炼出你的人格魅力。”何通在演讲的尾声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爱情心得,并向所有的成电学子送上了祝福,“成电的女生大多是知性的姑娘,成电的男生是务实的汉子,愿大家在最青春的时光、在最美的成电,遇到最好的那个他或她。”

IMG_4755.JPG

  第三位分享嘉宾汤海恩来自安徽某国家级贫困县的普通家庭,他通过打工换宿的方式,在大学期间已经游历过马来西亚、韩国和澳大利亚。“我的出国梦想源于第一次遇见外国人时的好奇,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去他们生活的地方看一看。”在大学期间,汤海恩关注了一些出国留学的项目,但高昂的出国费总是让他望而却步,“偶然的契机,一个名叫Helpx的打工换宿国际交流网站帮助我实现了梦想。身边的人得知我要去海外打工换宿之后,不少人都表示质疑和反对,不过我还是力排众议、鼓足勇气,踏上了一条逐梦之路。”在澳大利亚期间,他居住在一个门前能看到袋鼠,树上生活着考拉,夜晚肉眼就能看到银河的寄宿家庭,并且渐渐融入并成为家庭的一员,这一切都让汤海恩感到无比的值得和幸福。“打工换宿”的经历不仅让汤海恩实现了儿时的梦想,也坚定了他出国深造的决心,最终他在今年成为鲁汶大学“2+2”全额奖学金项目全校唯一入选者。

  在互动环节,三位分享嘉宾用几个关键词概括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汤海恩给出了“自信、坚持、独立”三个关键词,他认为在申请“打工换宿”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阻碍,这三个关键词伴随着他圆梦的全过程。唐凯旋给出了“学、悟、玩”三个关键词,他认为这三点是融会贯通的,在学习之中感悟,用玩来调节生活。何通则给出了“热情、亲情、爱情、友情”四个关键词,他表示自己始终怀揣着梦想的热情,在亲情爱情和友情的陪伴下成长,同时也要担负起对于身边人的责任。

IMG_20160616_164550.jpg

  本期“成电青年说”全新起航,活动全程在学生银杏电视台演播厅进行录制,录制内容后续将通过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学在成电”进行推送,让更多师生了解“成电青年说”,共同“说青春,看成电,向未来”。


相关链接:

  “成电青年说”节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旨在为每一位成电学子提供一个说青春、看成电的舞台,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站上舞台,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分享嘉宾由学生自愿报名及学院推荐,经过层层选拔产生。节目采取学生讲演、点评嘉宾实时互动、热点话题共同探讨的新颖形式,台上台下积极参与,增强节目的观赏性和互动效果。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