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饶云江教授团队入选国际光纤传感大会口头及PD报告论文数创新高
文:光纤传感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图:王子南 龚元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10-08 8555

  近日,光纤传感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饶云江教授带队参加了在瑞士洛桑举办的第26届国际光纤传感大会(OFS-26:The 2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ptical Fiber Sensors),饶云江教授团队这次入选大会口头报告论文2篇(共录取44篇,为全部录取论文443篇的前10%),大会Postdeadline(PD)口头报告论文2篇(大会仅有6篇),大会张贴报告论文3篇。饶云江教授团队这次入选的大会口头与PD报告论文数均创历史最好成绩,在所有参会团队中排名第一,我校光纤传感与器件团队继续保持了在光纤传感领域的国际一流研究水平。

blob.png

图1:饶云江教授做大会口头论文报告

blob.png

图2:博士生龚朝阳做大会口头论文报告

blob.png

图3:龚元教授做大会Postdeadline论文口头报告

blob.png

图4:王子南教授做大会Postdeadline论文口头报告

  饶云江教授做了题为“175km repeaterless BOTDA with hybrid 2nd- and 3rd-order Raman random fiber laser amplification”(基于混合二阶/三阶拉曼随机光纤激光放大实现175km无中继BOTDA传感)的大会口头报告,刷新了光纤分布式布里渊传感距离的世界纪录;博士生龚朝阳做了题为“Novel distributed fiber optofluidic laser sensor for multi-channel detection of enzyme”(面向多通道酶检测的新型分布式光纤微流激光传感器)的大会口头报告,提出了分布式光纤微流激光生物传感的概念;龚元教授做了题为“Sub-molecular-layer level protein detection using disposable fiber optofluidic laser”(基于一次性光纤微流激光的亚单分子层蛋白质检测)的大会PD口头报告,提出光纤微流激光作为高灵敏生物检测的普适平台技术;王子南教授做了题为“High performance CP-ΦOTDR utilizing the negative band”(利用负频带的高性能啁啾脉冲相位敏感光时域反射仪)的大会PD口头报告,提出利用负频率空间来倍增分布式光纤传感的频谱利用效率。四个报告均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好评,进一步提升了团队与我校在该领域的国际知名度。

  会议期间,饶云江教授作为TPC成员出席了TPC会议并作为分会主席主持了光纤分布式传感分会。团队成员认真听取大会特邀报告和口头报告,积极参与张贴论文分会等学术讨论环节,了解国际最新研究进展,把握光纤传感领域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通过与国内外知名专家深入交流探讨,不仅拓宽了学术视野,而且加强了学术合作。其中,与我校111创新引智基地海外专家进行了广泛沟通,包括OFS-26大会主席/OSA Fellow Luc Thévenaz教授、OFS-26 TPC主席Miguel Gonzalez Herraez教授、OFS-26 ISC成员/OSA/SPIE Fellow John Canning教授等;与国际光纤传感大会终生成就奖获得者/IEEE Fellow Moshe Tur教授研讨了分布式光纤传感的发展趋势,Moshe Tur教授愉快接受了饶云江教授的邀请,将择期访问我校;与Optics & Lasers Technology主编Andrea Cusano教授探讨了光纤生化传感的发展与潜在合作可能性。

  国际光纤传感大会是光纤传感领域的顶级国际学术会议,每18个月主办一次,由美洲、欧洲、亚洲三大洲轮流主办。OFS-26承办方为世界一流大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此次大会共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名代表参会,共录取论文443篇,其中口头报告论文44篇,PD论文12篇(口头6篇、张贴6篇)。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