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学生风采】斐斐:舞动成电,梦在中国
——记加纳国际学生Fiifi和国际教育学院的首支国际舞蹈队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余炜成 图: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5-11 4285

【国际留学生】fifi (1).JPG

  Darko Dennis Fiifi是一个来自非洲加纳的小伙子。他是经管学院二年级的研究生,还是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第一支国际学生舞蹈队——“Tribal fusion”(部落融合)的主创人和首任队长。2014年10月20日,在国际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和Fiifi个人的精心筹备下,“部落融合”正式授牌宣告成立。

  Fiifi记得那天正是“2014成电国际”系列活动隆重开幕之日。在这个重要的时刻开演舞蹈队成立后的首场表演,对“部落融合”而言具有非同寻常的纪念意义。随后,非洲手鼓的急促鼓点在开幕式现场激越响起,富有动感的非洲舞蹈大放异彩,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没过多久,“部落融合”登上了2015年成电元旦晚会的舞台,让清水河畔的莘莘学子再次领略了别样的非洲风情。这一年,Fiifi开始担任国际留学生学生会文体部部长。“部落融合”很快成为打上成电印记的响亮品牌。

  不久,“部落融合”受邀赴四川达州“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基地”,把具有非洲特色的舞蹈作品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了巴蜀大地,并荣获该活动的“金土地”最佳表演奖。以此为标志,“部落融合”开始走出校园,走入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2015年3月6日,在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2015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会暨锦江川菜品鉴”活动中,“部落融合”再次登台,为来自美国、韩国、法国、斯里兰卡等驻成都领事馆领事官员、驻川商务机构和企业代表以及成都国际妇女俱乐部代表等中外嘉宾展现才艺。

  在“部落融合”舞蹈队“走出去”的过程中,国际教育学院、艺术中心等部门把舞蹈队“扶上马,送一程”,在乐器设备、练习场地、表演平台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部落融合”在“起家”阶段,可谓一穷二白,连表演时所用的非洲手鼓都是从高年级的非洲国际学生那里借用的。但在国际教育学院的支持下,乐器、服装等舞蹈道具的缺乏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一方面国际教育学院推动,另一方面学校艺术中心也雪中送炭,托美次仁等老师十分关心“部落融合”舞蹈队的成长,在舞蹈艺术等方面给予了细致且专业的指导。有了这些支撑,“部落融合”一改组建初期的“散兵游勇”状态,很快凝聚起了一股舞蹈力量,为此后红遍校园、走向广阔天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部落融合’既是非洲的,也是成电的!”Fiifi高兴地说,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喜欢非洲的舞蹈,也很感谢国际教育学院和艺术中心的大力支持。虽然“部落融合”舞蹈队还不满一周岁,但它能受到校内外的热烈欢迎,这让舞蹈队的每个成员都感觉振奋和自豪。

左一位fifi.JPG

  让Fiifi高兴的不仅仅是舞蹈队的名气,而是更在于舞蹈本身带来的幸福感。他说,舞蹈只是一种载体,他最终的目的是让舞蹈给周围的人带来快乐,并且正如舞蹈队的名字那样,希望“部落融合”能够真正汇聚所有的国际留学生,并广泛融合周围所有乐意参与其中的同学。

  “部落融合”已经在筹划下一步的发展计划,那就是积极吸收中国学生参加。它不仅要促进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留学生之间的互动,还要促进国际留学生和中国学生的交流,使他们成为相互了解、相互帮助、相互尊重的好朋友。

  现在,“部落融合”已经有20多个国际留学生成员了。扩展计划一旦实施,“部落”的规模就会更加壮大了。Fiifi很乐意把非洲的Azonto、Adowa等舞蹈和乐器介绍给中国学生,也很期待舞蹈队能够吸收中国舞蹈的元素,在文化融合的过程中提升“部落融合”的艺术水平。

  据了解,“部落融合”已经与我校的“I舞社”、“Newbee”等其他学生舞蹈社团之间建立了紧密关系。大家“以舞会友”,并扩展到生活、学习、文化交流等更广泛的交往当中,乐在其中,不亦说乎。

  让Fiifi感到遗憾的是,他在成电的时间还剩下不足半年了——今年6月份,他就要硕士毕业啦。这两年里,他已经把成电当做第二故乡,难忘和同学去食堂吃川菜的日子;两年里,他已经爱上了清水河校区,难忘在图书馆、教学楼里学习的点点滴滴;两年里,他一直深爱着“部落融合”,难忘和兄弟姐妹们在一起辛苦练舞的酸甜苦辣。是的,他不忍和这里的一切说“再见”。

  现在,Fiifi还没有急着收拾行囊——品学兼优、“文武兼备”的他,正在申请留在电子科大经管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如果申请成功,他又会多出三年和“部落融合”相处的时间。这对他来说十分珍贵。

  Fiifi说,离开舞蹈队会让他很难过。如果有可能,他会在博士毕业时把“部落融合”交接给下一任领队,“我相信‘部落融合’会汇聚更多朋友,越办越好!”然后,他会心无挂碍地回加纳去,或者做一个经管方面的教师,或者结合自己在经管学院的所学进行自主创业,把文化产业尤其是舞蹈艺术发展起来,在加纳再造一个“部落融合”。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