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晚报:电子科大开发电子政务安全态势系统 未来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文:成都晚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09-25 2056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多年来一直深耕于信息安全领域,他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成都的信息安全具有相当大的知名度,且产业规模很大。“首先成都的信息安全产业集群完备,以中国网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落户成都,带动了成都信息安全产业的飞速发展。其次,成都在这方面的人才培养和储备都较好,电子科大、川大等高校都有相关专业。同时,成都的产业生态圈完备,既有大中型企业在做网络安全防护的产品,也有终端产品,产业链条较为完整。”

  嘉宾: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 周世杰

1.jpg

  网络安全意识提高 就会带动潜在产业需求

  成都在拥有众多优势的同时,也存在例如产业扶持力度、物理空间受限、资本市场投资偏弱等问题。周世杰建议,首先成都应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例如税收减免政策等。同时,要想办法把人留住,“发展产业,不能没有人才。所以,成都应该在人才扶持方面下功夫,比如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对特殊行业从业人员购买商品房提供一定的倾斜政策等,以此将人才留住。”此外,他还提出,希望成都可以加大对龙头企业中国网安的重视,同时也要加强对省属高校建设信息安全产业方向专业的支持,“这些对成都发展网络安全、信息安全都是很重要的支撑。”

  一直以来,电子科技大学在网络安全领域的研究核心包括内容监测、内容保护等方面。记者了解到,周世杰所在的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着重聚焦于网络安全态势方面的科研,“研究重点主要包括对当前网络安全的状况、未来监测、监管等,涉及到数据的捕捉、数据的融合和海量数据的分析以及在其中找到可能存在的隐患等。”该学院和中国网安等企业也有紧密合作,目前已开发出一套电子政务安全态势系统,“现在已在成都一些政务部门实现了初步应用,未来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谈及此次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重要活动在成都举行,周世杰认为,这对成都来讲是一件大事。“首先能够在成都营造一个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由此产生的影响可以吸引更多相关人才、企业来到成都发展。”其次,对于大众来说可以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比如在以前,普通市民可能对网络安全并不关心,电脑上很少安装正规的安全产品。其实,这样的电脑没有任何防护,很容易被控制。但是大家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后,自然而然就会带动潜在的产业需求。”

  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摄影报道


  报道链接:http://cdwb.newssc.org/html/2018-09/25/content_2417470.htm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