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隆重举行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文:李忠阳 孔双峰 图:何世图 毕意舜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09-25 3337

  9月17日晚上,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在成电会堂隆重举行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欢迎640名本科新生开启属于自己的“电子”新纪元。学院领导,学院“国字号”人才,各系、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本科班导师以及科技竞赛指导教师等出席典礼。开学典礼分为“青春立志中国芯”“青春扬帆正当时”“又见青春-我的成电故事”三个篇章,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主持。

1053015.jpg

  樊勇院长代表学院向2018级新生表示最诚挚的祝福和最热烈的欢迎。他肯定了学科调整背景下学院的学科优势,向同学们展示了学院丰厚的教学资源、优良的科研环境及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并向新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和希望:第一、做好未来规划;第二、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第三、让学习陪伴终身;第四、让健康助力成功。

10062363.jpg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杨青慧教授代表教师发言。她以同学们的“大师姐”和老师的双重身份给新生们提了三个建议:第一,要好好锻炼身体;第二,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对未来有长远的规划,也要分割成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小目标;第三,要有怀疑精神,要多发问。她希望同学们好好锻炼身体,夯实专业学习,秉持怀疑精神,努力创新创造。

11053560.jpg

  在校生“林为干班”代表杨晓琳和“钧业班”代表孔双峰、刘炳杰分别分享了学院林为干、刘盛纲和陈星弼三位院士的故事以及三位院士苦学报国、勤耕不辍、脚踏实地做研究的精神。林为干院士放弃美国的优越工作条件毅然回国,并表示要“做一辈子的研究生”;刘盛纲院士将每段零碎的时间都用来学习,“科学原属勤奋人,愿终生相托”;陈星弼院士坚持工作在科研一线,始终认为“科学的趣味是无限的,解决科学难题是一种幸福”。三个小故事,三首爱国曲,三支奋斗颂,铸就了成电人、电子人的精神基石,希望新一届电子人能够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2018530.jpg

  集成电路二班的王宇实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说,当他刚来学院报到时,看见报到点前面的留影板上写着“奔跑电子人,筑梦中国芯”,瞬间心血澎湃,斗志昂扬。他认为“奔跑电子人,筑梦中国芯”意味着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意味着一种自律、一种传承,意味着一种奋发、一种拼搏。同时他表达了对辛勤工作的老师和学姐学长们的感谢。

12016561.jpg

  随后,举行了本科生班导师、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企业班导师、科技竞赛指导老师以及“林为干班”导师的聘任仪式。今年,学院为22个新生班级配备了1位专任教师担任班导师,指导同学们的学业及职业发展。为加强与行业的交流互动,学院特意聘请五位资深的高级工程师担任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五个班级的企业导师;同时为了鼓励支持同学们参加科技竞赛活动,培养动手及创新能力,学院为同学们科技竞赛活动配备了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科技竞赛指导老师,全程指导电子学院的同学们进行科技实践。

000_副本061005.jpg

  在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中,一直重视精英人才培养,并组建有以我国“微波之父”、中科院院士林为干先生命名的“林为干班”。班级以培养电子信息领域学术大师为目标,采用“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模式,旨在传承林为干先生“做一辈子研究生”的学术精神和爱党爱国的崇高品德。在“林为干班”的建设中,学院非常重视导师对学生的引导,前期共聘任14位国字号人才及二级教授担任班导师。今年,学院又新增张怀武、邓龙江、宫玉彬、林媛、李斌等29位教授成为“林为干班”班导师。

4095712.jpg

  各班在军训期间拍摄的班训视频拉开了第二篇章“青春扬帆正当时”的序幕。随后学院领导、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林为干班导师以及陈艾教授为班级学生代表佩戴院徽。

13092564.jpg

  强健的体魄是学习、生活、工作、科研的根基。学院今年开展了“奔跑芯力量”早锻炼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强身健体,打下扎实根基。三位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宣读的早锻炼倡议书,更是表达了同学们要强健体魄、扎实根基的决心。为支持同学们早锻炼,指导同学们更好地锻炼,学院邀请体育部老师、国防生以及拥有体育特长的学长担任每个班的教练。李雪梅书记为教练们颁发聘书。

NeoImage_副本033428.jpg

15079871.jpg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电子学院新生整齐而响亮的青春宣言中,电子学院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正式落下了帷幕。2018级的本科新同学将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牢记电子学院“博学,厚德,笃行,致远”的办学理念和“追求卓越,勇创先锋”的学院精神,积极进取,努力实干,早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