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戴彧虹研究员做客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数学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9-25 3605

  9月14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戴彧虹研究员做客我校学者论坛,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On the Binary Eisenberg-Noe Model and Its Extensions”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近期在线性规划建模求解Eisenberg-Noe问题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学者论坛由数学科学学院肖义彬教授主持,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参加讲座。

戴彧虹.jpg

  戴彧虹介绍了经济系统风险的相关背景,特别是在金融或经济危机下,由于一方的破产行为而引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在经济网络中,把相关经济体看做是网络中的节点,如何实施一个最优方案,对破产经济体进行救助,是经济运行中的重要问题。对于经济网络,两个经济体(即公司或银行)直接的债务关系可以通过一个矩阵关联起来,这个矩阵的对角元素全为零。最早的Eisenberg-Noe模型可以视为一个与关联矩阵有关的线性规划问题,其对应的求解相对容易。

  在报告中,他提出了二值的Eisenberg-Noe模型,并对模型的性质做了理论分析。由于二值(0-1)的Eisenberg-Noe模型可以视为一个“0-1规划”问题。随后,他在推广的二值Eisenberg-Noe模型下,寻找最优的救市方案。他认为,通过对“0-1规划”做相应的松弛,可以把问题转化为一个线性规划问题。在给定的合理假设下,原优化问题的最优解集合是松弛最优化问题的一个子集。拉格朗日乘子法可以用于快速求解相应的模型。

  最后,他通过数值算例,展示了各个模型的不同的求解,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戴彧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博导、研究员,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所长助理,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会评专家。2006年被聘为创新基地研究员,2012年被聘为二级研究员,2014年被聘为“冯康首席研究员”。主要从事非线性优化理论、算法及其应用研究,出版专著一本,发表论文80余篇。曾获第五届钟家庆数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德国洪堡奖学金,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国际通信大会最佳论文奖, 冯康科学计算奖。正在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交叉与合作团队、973项目子项目等多项基金与项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