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汇顶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帆校友做客首期“求实讲坛”
文:校友会办公室 图:邝俊 来源:合作发展部 时间:2018-09-19 6271

  9月18日,受学校邀请,我校1982级校友、深圳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帆回到母校,在清水河校区求实厅做客第一期“求实讲坛”,为师生带来题为“‘芯’征程 新世界”的主题讲座。讲座前,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在清水河校区会见了张帆校友。

会谈.jpg

  第一期“求实讲坛”由校友总会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杨晓波出席讲坛,介绍了学校和校友总会创办“求实讲坛”的初衷。杨晓波说,求实讲坛的嘉宾都是同学们的师兄师姐,是大家能够预见的未来,希望同学们能从他们的奋斗和成功的故事中受到启迪,奋进未来。希望同学们既要铭记历史,也要看到我国科技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的现实。以芯片为代表的集成电路是未来科技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张帆校友在国内芯片制造业有重要影响力,希望同学们从讲座中汲取正能量,激励自己努力学习,将来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79a65183be8244c835e9f82eb058a783.jpg

  随后,张帆结合自己的奋斗历程,和师弟师妹们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历、处世哲学和汇顶科技的发展情况。他说,每个人都要做独一无二的自己,如同科技创新的本质是与众不同,人也必须要学会独立思考、走自己的路,不能永远只是模仿。

  “要过好当下,同时也要预备未来。”在聊到大学生活时,张帆说,青春时光不要局限拘泥,在打好学科基础的前提下,要尝试丰富自己,看似无用的人文、艺术和社交活动,其实都是在为看不见的未来做准备。

  他勉励同学们,中国人要有成就感和自豪感,要顺应时代潮流、顺势而为。他以汇顶科技研发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技术为例,认为汇顶科技正是顺应了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助力各类支付认证,才能让中国先于欧美发达国家进入了无现金时代,实现了中国企业的价值。

  讲座后,同学们热情提问并与张帆校友交流互动,与会学子纷纷表示,张帆学长的讲座结合了自己的人生故事和丰富的时代案例,非常有现实的启迪意义。

  当天下午,张帆校友还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中心揭牌,并受聘为学院创新创业导师。校友总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求实讲坛”由校友总会邀请海内外知名校友共同打造,旨在满足广大同学们的需求、拓展在校生的视野,是一档分享和互动相结合的文化交流活动,每期将邀请一位知名校友返校,分享他们关于母校的记忆、个人奋斗的历程以及行业发展前景,传承成电精神、分享人生智慧。“求实讲坛”后期将陆续邀请更多学术大咖、科技达人、行业翘楚、政界精英等知名校友回校分享。

 

  相关链接:主讲人简介

  张帆,毕业于我校电子工程专业8271-4班,曾就职于电子工业部第十研究所、日本北陆电器株式会社深圳办事处、深圳市成电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2002年5月至今,创办汇顶科技,历任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务;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汇顶美国董事。

  汇顶科技是一家基于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向智能移动终端市场提供领先的人机交互和生物识别解决方案,是安卓阵营全球指纹识别方案第一供应商。

  汇顶科技为支持我校教育事业发展,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培养优秀人才,共捐赠人民币500万元于2013年在我校设立“汇顶科技教育发展基金”。该基金用于设立“汇顶科技奖学金”和“汇顶科技赈灾奖、助学金”,分别用于奖励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及资助“4·20”雅安地震灾区学子等。截至目前,我校已有135名同学获得奖励与资助。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