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山学院师生合力做好灾后恢复工作
文:曾荔枝 图:赖泽鸿 来源:中山学院 时间:2018-09-18 2598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正面袭击广东,最大风力达17级以上。中山学院经过及时部署和周密防范,不折不扣地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力做好全省教育系统防御超强台风“山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体师生员工同舟共济,全力以赴,在台风肆虐期间未出现一例师生伤亡,校内各建筑物保持基本完好,中山学院食堂、水电气和网络通信正常供应,校内未出现重特大险情,有效地将台风危害程度降到最低。

  积极响应,彰显责任与担当

  台风无情,狂风骤雨的连续暴击给校园环境带来了严重影响,不少大树被连根拔起,花叶树干零落一地,遍布校内各个角落,造成路面淤积和堵塞。面对“山竹”的威力,中山学院师生沉着应对,表现出了坚守、积极、从容和担当的精神。

  面对大量的灾后清理工作,中山学院应急指挥部迅速部署。听到中山学院需要支援,师生们积极号召,以学院为单位,自行开展修复工作。这股默契成就为强大的力量,为中山学院竖起了坚强的后盾。

微信图片_20180917162933.jpg

  9月16日晚,学院办公室发出“美好家园,你我共创,抗灾爱校,责任勇担当”倡议。9月17日上午,中山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投入到灾后清理的志愿行动中来。

91a0244d5f02b38d93749c41ec5dde9f.jpg0a3f0c7c198849e431fac105d15109a2.jpg

  校领导和老师们顶风冒雨进行校园清理工作,清运淤泥、扫除积水、清理洪水淹没区的垃圾。

  各二级学院师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等也迅速行动,自发组建了一支支灾后清理恢复工作的小分队。大的树干几个人肩扛手抬,小的树枝抱着堆陇,细心打扫掉落的树叶。

DU_04641.JPG

  人心齐,泰山移。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9月17日临近中午时分,中山学院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学生宿舍及学校其他公共区域路面淤积得到了清理,道路基本畅通,校园逐渐恢复清爽与整洁。

微信图片_20180917165130_副本.png

  面对大灾有大爱。齐心协办抗灾自救的行动,充分展现了中山学院师生员工的责任与担当。材料与食品学院2016级预备党员陈玉琳、周锐涛一大早就在校园里清理残枝落叶,他们说昨天都转发了官微的抗灾报道,感动于学校领导和老师在台风灾难面前的身先士卒,自己作为预备党员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恢复学校正常生活秩序献出一份力量。

  把防范工作挺在前面,共御强台风“山竹”

  早在中山市气象台发布全市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后,中山学院就严阵以待,成立了防台风指挥办公室,全面部署前期应急准备、中期保障备勤、后期救灾恢复等工作。9月13日,学校贯彻召开台风防御准备工作会议。9月14-15日,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迅速落实各项防台工作,并做好师生安全教育。9月15日晚,风势加大,校领导率有关职能部门和科室负责人全面巡查校园,现场进行台风防范措施排查及改进措施安排部署。

DU_05275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180917171130_副本.jpg

  9月16日台风狂啸不止,风暴潮不停歇,学校防台风指挥办公室工作进入紧张状态,实时对台风“山竹”轨迹进行监控,部署应急方案,校领导顶风冒雨赴后勤等部门,现场解决问题。同时,学生工作处和各二级学院及时向学生转发台风最新进展并做好各类安全提示;后勤保障部做好学生四大食堂、宿舍水电、网络通信等的供应服务以及系列应急处理工作,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后勤保障部、基建与资产管理处等部门24小时值班,风雨坚守,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在全力的防控和周密部署下,强台风期间,中山学院没有出现重特大险情,师生员工安全无恙。

  此次台风来势凶猛,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嘉颖,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好明心系莲峰两万多名师生安危,亲自打电话到中山学院,对相关防御部署和抗灾进展工作进行指导。

  直面风雨,众志成城;虽遭台风袭击,却全员安好。中山学院坚信,无论台风如何强大,只要合力呵护,莲峰山这片求学圣地就始终美好如初。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