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清华-成电 京蓉对话”第一届自动化论坛在我校举行
文:翟羽佳 图:葛睿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8-09-18 6380

  9月8日,“清华-成电 京蓉对话”第一届自动化论坛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百学堂举行。

IMG_8306 - 副本.jpg

  在开幕式上,副校长胡皓全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他说,控制学科在国家科技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此次论坛是一次很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对控制学科的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期待两校专家学者在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火花,也希望论坛越办越好。

  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于乐代表学院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双方进一步加深了解,为今后的密切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开幕式结束后,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周彤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耿华副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贾庆山副教授,我校自动化工程学院胡江平教授、高斌教授、殷春副教授,在论坛上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周彤.jpg

  周彤教授以“大规模空间连接系统的基本特性分析与状态估计”为主题,介绍了随着技术进步和对性能要求的提高,系统规模日益增大的趋势,讲解了空间连接/网络化系统的数学模型。随后,他引入了一种基于输出连接的大规模系统描述方式,并讨论了其可控性、可观性、稳定性、分布式状态估计等基本问题。

耿华.jpg

  耿华副教授以“大型风电机组弱联运行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为主题,介绍了我国风力发电与其他国家的情况异同。他谈到,国家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的现状和国家对清洁能源的迫切需求,使可再生能源发电集群取代大容量同步机组势在必行,但目前仍然存在大量的理论和技术问题亟待解决。他提出了自己对未来能源集群研究的愿景。

贾庆山.jpg

  贾庆山副教授在题为“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中的人工智能-事件驱动的学习与优化方法”的报告中,介绍了在以城市能源互联网、智能建筑等为代表的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中,信息流与能源流的深度融合、实现多种能源综合互补和供需匹配、提高系统的整体能效水平、提升用户的舒适体验等内容,并讲解了构建空间与时间尺度的预测模型的方法,以及关联随机优化方法,系统性搜索简约满意策略方法与多尺度分布式优化方法。

胡江平.jpg

  胡江平教授以“带主动领导者的多智能体系统一致性控制”为主题,介绍了多智能体系统一致性控制的研究背景和现状,并详细讲解了针对通信时延、量化通信、事件触发通信、未知干扰等因素得到的一系列研究成果。

高斌.jpg

  高斌教授以“电磁热成像微裂纹无损检测机理与关键技术”为主题,介绍了该项技术的研究背景,尤其是该技术所研究的金属构件和零部件在交通、航空航天等工程领域的重要应用,阐明了研究关键零件、构件的服役性能和安全评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还介绍了所在团队在电磁热成像裂纹无损监测中的项目进展以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

殷春.jpg

  殷春副教授以“混合照明系统的最小能耗搜索控制方法研究”为题,分享了针对动态环境下复杂混合照明系统最小能耗问题,提出最小能耗极值搜索算法,保证目标区域达到设定照度的同时,实现时变环境中混合照明系统能耗最小化,有效提高能源利用率。

  论坛报告结束后,双方参会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会。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础研究与国际合作处张希琳副处长、自动化工程学院邹见效副院长参加了交流会。邹见效介绍了自动化工程学院2018年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和立项情况,张希琳介绍了学校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立项情况。清华大学的三位专家作为杰青基金和优青基金的获得者,担任了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分享了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诸多经验,并解答了与会老师的疑问。

IMG_8862.jpg

  报告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机器人研究中心、自动化研究所、传感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等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实验室或研究所,深入了解了学院的科研进展与研究内容。

  本次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指导,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论坛旨在通过邀请清华大学自动化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与我校学者围绕自动化领域国际学科前沿、热点研究领域以及行业产业技术问题等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寻找可以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学术技术增长点,推动自动化学科产学研共同体的发展,加强和推动两所高校间学术、产业、政策等方面的沟通,最终成为两校自动化领域的学者沟通和交流的桥梁,建立深度稳固的合作关系,实现共赢。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