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时代@教育】成电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文:宗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9-11 4059

  9月10日,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电子科大师生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关注和了解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体会,畅谈感想。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彭真明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定位。这让我深感作为一名教师的神圣职责和无上荣光。同时,总书记也明确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教师工作的评价导向上,总书记指出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等。这让我们一线基层专心教学、潜心育人、踏实科研的教育工作者吃了定心丸。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开凯说,习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这既是对我们的温暖关怀,更是一种鞭策。作为电子科大的一名青年教师,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学上注重教书育人,不断夯实学术功底、提高教学水平,做“四有”老师;在科研上注重基础创新,力求能够用学术研究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我想,一个人只有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实现个人梦中国梦。

  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姜书艳说,作为一名一线的高校教师,学习了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老师不但要教授知识,更要塑造灵魂。作为理工科教师,我们不但要教授专业知识,更应把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入专业课的教学之中,引导学生投身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之中,用专业知识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研究员荆燕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工作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鼓舞教育工作者继续扎根教育事业、潜心教书育人,让老师们更加明确并有信心更加坚定地践行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举措,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构建一流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砥砺前行、开拓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叶本乾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充分认识和领会教育的工作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在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等方面聚精会神、下大力气,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学生工作系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也为我们长期坚持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当前,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将立德树人融入十大育人体系中,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权塑造学生精神价值,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一流人才,号召广大学子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桂阳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之使命,引导学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鼓励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校学生会主席、外国语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龙飞说,教育是关系到一个国家发展、繁荣、富强与否的大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新时代的青年人生逢其时,更重任在肩。因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必须紧抓大好的青春时光,珍惜国家提供给我们的教育资源,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美辰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青年学生提出了期望和要求,让我们倍感鼓舞。作为“强国一代”,我们就是要按照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弘扬劳动精神,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我毕业之后打算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总书记这次讲话中专门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这也让我为现在就读这个专业、今后从事这份事业,倍感骄傲和自豪。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