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培养青年榜样与党的后备力量
——电子科技大学首期新生骨干训练营纪实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09-12 6353

  “训练营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开始,也让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树立了崇高的理想信念。”8月30日,在2018级新生骨干训练营结营仪式上,预备党员、数学学院新生江雨霖同学在发言中说,三天的训练营生活,是一场理想信念之旅,将深深影响跨入成电校园大门新生的未来四年,甚至更长的人生。

1.jpg

  8月27日-3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生理想信念教育,全方位提升新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校党委指导下,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面向2018级本科生举办了“不忘初心 梦想引航”新生骨干训练营,着力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奉献、综合能力突出的党的后备力量。100名2018级新生,经过自愿报名和学院选拔,成为首期营员。

精心设计培训方案 为新生上好立志成才第一课

  为确保培训效果,党委组织部和党委学生工作部科学设计培养方案,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主题分享与专题研讨结合,体育锻炼与日常学习结合,个人能力展示与团队精神培养结合,为营员们提供了一个提升修养、增长才干、丰富经验、拓宽思路、增进友谊的平台,让举办骨干训练营成为一次培养学生青年榜样和党的后备力量的有益尝试。

2.jpg

  “从高中到大学,是新生们人生的重要转折。训练营,是他们认识成电、了解大学的第一步,是他们树立坚定理想,立志成长成才的第一课。”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表示,本次训练营以“不忘初心、梦想引航”为主题,采用大班集体学习与小班互动交流的培训模式。参加训练的100名骨干分为4个小班,每班配备“1+1+2”的训练指导团,即:每班聘请1位知名教授担任班导师,1名优秀辅导员担任班主任,2名高年级优秀学生担任班导生。培训期间,班导师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畅谈科学路上的初心与梦想、探索与坚持;班主任细心引导同学们学思践悟、感受成电精神;班导生全程带领各位同学开展团体训练、认识校园。

理论与实践结合 筑牢理想信念之魂

  训练营邀请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授、中国科学院刘盛纲院士、四川省委党校副校长裴泽庆教授为同学们做专题讲座。

3.JPG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申小蓉在题为《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励志成才》的专题讲座上,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成电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阐释了新时代成电人的使命和担当,并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4.JPG

  “没有国,哪有家?当一个民族被欺压时,没有任何一个小家可以幸免。”在讲述“我的家国情怀”时,作为一名拥有64年党龄的老党员,刘盛纲院士深情回忆了自己的童年经历和后来走上科学救国道路的故事。他希望同学们在探求真理的道路上无惧挑战、攻坚克难,也希望大家努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

5.JPG

  裴泽庆对我校举办新生骨干训练营的做法予以肯定。在报告中,他介绍了《党章》的整体结构和十九大对《党章》修改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希望更多优秀学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个人命运放到国家总体战略安排中来谋划,同时要学好用好辩证法,把人生、事业、感情辩证统一起来。

6.JPG

  “助力民族复兴伟业的最好方式,就是始终牢记创新使命,为引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而奉献青春热血。”来自电子学院的营员李与可说,听了老师们的讲座,以何为生,又为何而活,是否愿意不忘初心,执着坚持,在心中有了愈发清晰的答案。

7.jpg

  同时,训练营还组织同学们前往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华为成都研究所参观。在这里,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实际应用和发展前景有了直观的了解,企业校友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发展。同学们表示,通过企业参观不仅了解到最新的科技产品,富有人文关怀的企业文化,以及企业为民族发展做出的贡献,更坚定了内心梦想,明确了肩头责任。

导师分享与学长交流结合 深入探寻科学路上的初心与梦想

  “进入大学就是一个新的起跑线,要找到自己的初心与梦想”,8月28日、29日,班导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杨建宇教授、公共管理学院祝小宁教授、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向勇教授、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永教授以“不忘初心 梦想引航”为题,分别与各班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8.jpg

  作为一班班导师,杨建宇教授通过分享自己在高中到大学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大学里努力奋斗,不忘初心,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讲座结束,一班同学献上了为杨教授所精心制作的礼物,感谢杨老师的精彩讲座。

  二班班导师祝小宁教授则以沟通作为切入点,顺利完成了和同学们的破冰。祝小宁勉励同学们,大学新生要以厚基础、有专长、高素质、强能力、懂理论、能创造为个人成长的基本要求,才能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有所收获,在个人成长发展的过程中大有作为。

  三班班导师向勇教授以“思维方式”为核心,结合自己求学和科研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对当代大学生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的思考。他寄语同学们能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创万世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与智者同行,为祖国创新建设添砖加瓦。

  四班班导师刘永教授在见面会上从自身经历讲起,讲述了他们这代人成长的艰辛,向同学们传递“不忘初心,梦想引航”的理想信念。“青年大学生要有勇气,敢于尝试,敢于试错。”刘教授希望同学们去挖掘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充满热情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制定长远的人生规划,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不负美好青春。

  “导师们结合自己求学和科研经历,鼓励在大学里要努力奋斗,制定长远的人生规划,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不负美好青春,非常受启发。”营员张正渤说,非常有幸能近距离接触成电“大牛”们,聆听他们的分享和教诲。 

9.JPG

  同时,为助力训练营同学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8月29日下午,训练营还邀请了成电杰出学生、自动化工程学院副研究员黄武煌学长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6级通信工程专业的张航婧学姐来和营员们分享优秀“秘籍”和大学生活“攻略”。

班级建设与个人素质提升结合 勇担责任与使命

  为促进班级交流与融合,提升班级凝聚力,训练营期间,各班以不同的主题召开主题班会,班会上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

  一班举办了“青春的底色”爱国主题教育班会。围绕着什么是爱国、为什么要爱国、怎样去爱国三个方面,班主任逯群峰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感悟,和同学们互动分享,共同交流。通过《战狼2》等电影以及黄大年教授事迹等例子,让同学们对爱国这一主题有了新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精神。

  二班在班主任李伶俐老师带领下,开展了以“立志”为主题的班会活动。伴随着悠扬的校歌,同学们分享了过去生活中的“立志”经历。在观看成电微电影《梦想自定义》后,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各自的体悟。班会最后,每位同学在信纸上写下了给四年后的自己的信件,信中承载着18级成电新生对自己的期许和对大学生活的规划。待到四年后信件开启时,一起见证他们的成长!

  三班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立志成才——求真”主题班会。班主任文译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学长学姐的创意视频,分四个小组针对“求真”的不同论题进行了讨论。

  四班同学在导生及班主任刘淼老师指导下,召开“立志·力行—勇担时代使命”主题班会。导生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验,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等竞赛,建议同学们通过多尝试来扩展专业知识,加强专业实践。刘淼老师作了“勇担时代使命”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后,同学们分成三组畅所欲言,围绕“立志·力行—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展开讨论,更加坚定了“党旗下的青春更美丽”的信念。

  此外,为让营员们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在报到当天,训练营特别举行破冰活动,帮助同学们快速融入集体生活。每天清晨,各班坚持环校园晨跑,增强体魄。“三天的时间,我们由陌生逐渐向一个集体,班级情谊会将我们永远连接在一起,”营员代表陶籽旭说,从训练营中学到了成电培养的不是利己主义者,而是为祖国无私奉献的人。

10.jpg

  “在这三天的时间里,大咖讲座、导师面对面、学长有约、主题班会、名企参观等,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引领着同学们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学习科学高效的工作方法,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好明在闭营仪式上表示,电子科技大学是流淌着红色血液的高等学府,在国防乃至国之重器设计制造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极富创新能力的学校,作为成电新鲜血液的同学们应该将这种创新精神发扬光大。他希望同学们今后加强学习,在思辨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牢记时代使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训练营结束,全体营员纷纷投入到迎新和军训中,积极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相信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也将积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影响、引导、带动更多成电学子追寻优秀,成为优秀。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为每位同学建立“成长卡”,跟踪、记录同学们在大学四年生活的成长足迹。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