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人在海外】江玉琦:梦想需要坚定的目标和充实的准备
文:黎家宏 朱宸骁 图:新闻中心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05-07 6489

  春天是催人奋进的季节,柔和的阳光催生的是理想、信念和坚持。作为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1级的学生,江玉琦即将走出校门。在这银杏尚青的时节,她心里更多的是欣慰,自己拿到了杜克大学的录取通知,完成了这个从大一开始就存在的梦想。

  留学深造是很多人的梦想,在她看来,打开梦想大门的钥匙就是坚定的目标和充实的准备。

梦想需要坚定的目标和充实的准备.jpg

潜心向学,不忘本心

  “申请杜克大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大学四年自己努力和成果的沉淀。”江玉琦说。在电子科大的四年,她为出国付出的努力,比等待要长得多。

  时光回到2011年的夏天,江玉琦在填志愿时做出了自己的选择——电子科大经管学院。在她看来,与数字和代码相比,她更喜欢和人打交道。两年之后,她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主修金融学,辅修电子工程专业。

  江玉琦认为对自己要有清晰的认知,不要因为一两次的挫折就丧失信心、忘记初衷。

  课余时间,她还参加了唐立新成电菁英团队。团队里来自电子科大各学院的优秀人才,不仅拓展了她狭窄的交际圈、开阔了眼界,而且交流中大家的积极表现,也迸发出许多意想不到的思维火花。

热衷实习,实践不息

  大二、大三之间的假期,江玉琦参加了两个实习项目。谈及自己实习的原因,她认为,一是将来想要申请出国,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经历;二是金融学作为自己所学的专业,需要更多的综合实力。

  她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实习——广州证券公司。实习期间,江玉琦担任投行部的经理助理,跑遍全市各大企业参与考察。恰逢年终述实报告,协助经理信息采集和文案修改更成了她必备的工作。她深深体会到国企人力物力资源的丰厚,这样高端的人才圈子对自己的成长定会有很大帮助。最终,江玉琦获得了总经理的亲笔推荐信。

  2014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实践大赛,江玉琦参与的“成都方米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她在团队里负责的是财务和运营方面,工科同学负责产品的技术,商科同学负责产品的融资和运营。在工商科互补的团队中,她是一块完美的拼图。

游历四方,笃定信念

  江玉琦的海外交流阅历颇为丰富,无论是香港的港大、港中文,还是美利坚的加州、纽约的阳光里,都留下了她坚实前行的足迹。

  从大一开始,江玉琦就非常明确自己出国读研的目标,对学校、学院的出国交流项目非常关注。大一寒假踏足东方之珠、寻访香港各大高校,大二暑假飞赴太平洋彼岸的美国,走过加州、弗吉尼亚、纽约和华盛顿等各大城市,参观游览哈佛、普林斯顿、麻省理工、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等著名高校。一次次的交流参观,使得她收获颇丰,同时愈发坚定了自己出国读研的决心。

  “我希望能去美国。”江玉琦说。美国教育给她的一个印象是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抓得比较紧,而高中教育相对较松,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强。哈佛大学有个不成文的习俗:每到期末考试前的自习高峰期,不少学生泡在图书馆熬夜学习到凌晨,但当时钟指向午夜12点时,大家便会冒着凌冽的寒风,不约而同地出来“裸奔”,在深黑色的夜空下释放自己的压力……这看似疯狂举动的背后却是精英学子磨练自身、不怕困难的真实写照。”

  除了教育氛围之外,这里独特的生活方式也让江玉琦感到新鲜。每一个美国家庭里都会有三个垃圾箱以便对垃圾进行仔细严格的分类,令人遗憾的是很多中国学生在这里却没有做到垃圾分类的习惯。在美国的深夜,即使巴士已经停运,但还是会有巡逻的警车在路上专门帮助错过巴士的未成年人和学生回家。种种游历的体验让江玉琦想要进一步深入了解这个国家。

心怀天下,情系母校

  如何评价自己在电子科大的四年,江玉琦说:“让我再来一次,也还是像这样子再走一遍。”过得充实、不浪费时间,或许在别人眼里自己放弃了很多的游玩时间和社团活动,但更高层次上的收获使她明白有舍有得,知足常乐。

  科研的严谨、老师同学的单纯、一心向学的风气,使江玉琦对电子科大充满了感情。她很感谢电子科大,使她养成了求实求真的态度、大气大为的追求,把工科的严禁作风注入到了商科的思维里。

  对于母校目前的国际化发展,江玉琦希望学校能够给予优秀学生更多的资助,让他们得到更多出国体验的机会。另外她也希望出国的项目能够更加个性化,而不是单纯局限于工程类。“希望能有一些跨专业的学科选择,可以让学生过去之后自己选择喜欢的课程,而不要帮你拟定好了要学什么课程再出国。”江玉琦说。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