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妇女报 | 贵州岑巩:打造“扶贫云” 实现智慧扶贫
文: 杨元彬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08-17 2863

编者按:2018年8月11日出版的《中国妇女报》第三版以“贵州岑巩:打造“扶贫云” 实现智慧扶贫”为题,深度报道了我校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研发“智慧扶贫云”帮扶贵州岑巩县的情况,全文如下:

QQ图片20180817084906.png

“家里有几口人,致贫原因是什么;获什么帮扶,现在收支状况……”近日,贵州岑巩县天星乡红星村“第一书记”沈春林打开手机APP,通过经纬度标识,确认贫困户的位置,结合照片,熟练地查看系统录入贫困户情况,一本有图有真相的扶贫账册跃然眼前。

这是岑巩县的“智慧扶贫云”系统,一块显示屏,一张岑巩地图,跳动的数据将贫困户家庭构成、收入来源、身体状况、住房状况等信息实时呈现出来……

“今年上半年,政府产业扶持1200元,养鱼1.5亩,在街上经营一家烧烤店,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2018年脱贫不成问题了。”红星村芹上组贫困户何宗泽高兴地说,“2017年,获得危房改造资金10000元,新修了砖瓦房,获得学生帮扶款1000元……”

何宗泽一家的全部信息可以在“智慧扶贫云”系统上查询到。系统显示,他家有6口人,获得各项帮扶措施和月收入等情况,指标评估,他家已达脱贫标准。

“智慧扶贫云”平台是岑巩县的帮扶单位电子科大在“互联网+”方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于2016年开始打造的,2017年3月试运行,6月通过验收,在全县全面推广。这套掌上扶贫系统整合了全县各行业各部门资源,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有效监测评估,通过对家庭生产生活设施、经济来源方式、人员构成等方面的数据,精确分析致贫原因,为扶贫开发决策和考核提供依据,实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可视化、智能化和便捷化。工作人员通过触摸手机屏,可随时了解贫困村贫困户的各种信息和扶贫进展,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可以有效避免出现边脱贫边返贫现象,切实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过去两眼一抹黑,现在思路清晰,扶贫工作一下子也有了‘抓手’。”提起这个“高大上”的系统,沈春林竖起了大拇指,“扶贫指挥部针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对象,对症下药,从根本上增强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

笔者了解到,“扶贫云”围绕精准识别,重点对全县68个贫困村6787户21873人,以及2014年至2017年已脱贫9908户42870人进行动态监测,融扶贫综合门户、贫困对象平台、指挥作战系统、资源调配平台、工作绩效评估等5个方面16个子系统的云架构体系,以移动终端为载体,建成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项目资金为重点的扶贫工作移动巡检系统。对贫困户和扶贫项目的定位已精准到村级,实现对扶贫项目随时抽查和随地核查。

“智慧扶贫云”系统还被用于发展现代智慧农业。第一个参与到“千企帮千村”行动的贵州思府牧业有限公司,利用这套智能设备,让猪场实现了科学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公司董事长郑培坤说,他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视频查看养殖场每头猪是不是健康,工人是不是按时喂食,整个猪场360度无死角,看得清清楚楚。

“这是水位控制器,能始终保持水槽的水在5厘米左右。猪喝一点就补一点,既节约水,又保证了猪正常饮水。”郑培坤告诉笔者,“养殖场年出栏生猪7000余头,年产值在1500万元以上,因为使用了全套智能设备,日常管理只有3至4人。”

据了解,“扶贫云”投入使用一年多来,记录了全县11个乡镇的贫困户情况,智能分析贫困户、贫困村的数据和制定最佳帮扶措施,让相关部门和扶贫干部动态掌握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资金拨付管理情况,也让群众体验到了“大数据”带来的“云服务”。

报道链接:http://paper.cnwomen.com.cn/content/2018-08/11/051849.html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