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校机器人队利用专业优势聚焦岑巩扶贫“精准度”
文:刘庭廷 吴军 图:吴军 赵军涛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8-08-17 488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发挥专业优势,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我校机器人队在校团委、岑巩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于8月1日-8日赴贵州岑巩县第四中学开展精准扶贫,助力机器人专业知识科普教育,帮助该校机器人队伍建设发展。

6e29e9a021dc80e6030af8849003bf4d.jpg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机器人队面向中学生,通过科普教育、前沿知识讲解打开中学生的思维,针对该校机器人队伍建设不足,开展具有创新性、专业性、持续性的帮扶项目,瞄准实际需求,利用优势领域,聚焦扶贫精准度。

  在校方的精心安排下,共有4名老师、44名学生参与本次培训。在前期调研中,机器人队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岑巩四中的创客空间虽然配有相关设备工具,但由于任课老师专业知识和工作时间的局限性,同学们缺乏专业指导和实际动手的机会。实践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针对该校机器人队伍建设方案、场地设备等实际,机器人赛事解读、学生动手实践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等内容,设置了机器人讲座、科学电影、计算机编程、动脑动手实践等近60个课时的内容。队员们在授课中指导同学们从焊接简单的流水灯到焊接巡线小车,逐步介绍电路基础理论知识,设计机械结构方案,教学图形化编程,最终让他们动手完成能参加机器人比赛的小车组装调试。

e3e6acd65be4cc981158bcab907b1e21.jpg

  该校七年级七班班长邹奕洋说:“机器人课带给我的不仅是搭建机器人时的快乐,还有获得知识的那份充实。在课堂上动手实践,了解了每一个机器人的基本构造,从简易的流水灯、小车,最终到程序的编辑,这让我们对机器人的设计及制作过程有初步的了解。很感谢来自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队的老师和大哥哥们带来的专业指导。”

d39acbcafd84babed810ac550587c159.png

  实践期间,我校挂职岑巩县委副书记谢继华看望了实践队队员并对培训班的同学们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一次难得的机会,积极主动学习,努力探索,在电子科大机器人队成员的帮助下,尽快学习掌握相关知识,和电子科大的大哥哥们结下良好的友谊。

4.jpg

  在岑巩县塔山村第一书记赵冰的带领下,吴军、赵军涛为机电学院机械系党支部对口帮扶的两名贫困学生送去了慰问金和文具用品,并了解了学生目前的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机电学院表示,学院在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同时,也注重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教育。今年暑假,机器人队成员先后赴延川、岑巩开展精准扶贫实践,希望机器人队的同学能在增长知识技能的同时,更好地利用自身优势反哺社会,和学院共同助推专业化精准扶贫。学院也将继续发动师生开展教育帮扶和科技帮扶,在教育扶贫、智力扶贫方面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开拓思路、注入力量。


  报道链接;

  贵州教育新闻网:

  岑巩县: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助力岑巩县第四中学机器人队伍发展建设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