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斩获首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特等奖
文:李川 图:李川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8-08-19 10824

  8月12日,“华为杯”首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颁奖典礼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进入决赛的2支队伍从148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其中由电子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共同组成的“Power_804队”一举夺得全国特等奖,电子学院“Memory队”获得全国三等奖,李泽宏老师获得本届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IMG_4488.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为大赛特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

blob.png

特等奖获奖证书

  本届赛事共吸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澳门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等全国近8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54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专家初赛评审,148支队伍进入决赛,500余名师生现场参赛。经过现场设计、分组答辩与公开竞演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共评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105项。我校学子在本次比赛上的优秀表现赢得了兄弟院校和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比赛展现了我校在集成电路与芯片设计领域的学科优势和学科竞赛组织能力。

  我校获得特等奖的队伍获奖作品为“用于汽车发电机系统的同步整流控制芯片”。该作品是一种适用于汽车发电机系统,替代传统整流二极管的新型同步整流控制芯片。传统二极管正向导通压降较大(约为0.7V),整流时损耗较高,发热较为严重,电机发电效率较低。由于功率MOSFET具有较低的导通电阻和反向漏电流,因此利用功率MOSFET替代二极管整流能大大降低整流时的损耗,明显提高发电机发电效率,且利用功率MOSFET整流还可以帮助每公里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2g,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电子学会、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等协办。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担任大赛组织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科学院陆建华院士担任大赛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赛事受到了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广泛欢迎和积极参与,得到了集成电路相关领域知名院士的关怀与指导。决赛期间,还举办了高端论坛、人才招聘会、企业参观、项目路演等活动,为参赛研究生带来高质量暑期盛宴。据悉,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奖队伍,还将获得流片制作支持和赴美参观学习的宝贵机会。

blob.png

特等奖获奖团队

IMG_4487.JPG

参赛队员合影

  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大主题赛事之一,是面向全国研究生的团体性集成电路顶级专业创意创新实践活动,旨在推动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集成电路相关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战略支撑。大赛前身为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集成电路专项赛,在2017年首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集成电路专项赛上,我校学子取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的好成绩。

  

  相关链接:首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获奖名单

        作品名称

  队员

 奖项

指导教师

用于汽车发电机系统的同步整流控制芯片

胡任任、熊涵风、罗宇恒

特等奖

李泽宏

适用于亚阈值电压下的SRAM存储单元设计

张九柏、张辽、何进

三等奖

王 刚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