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党建+扶贫”:昔日贫困村,如今大变样!
人心更齐 信心更足 决心更大
文:王晓刚 王宏伟 图: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8-20 5017

修水渠、修道路、修房子,抓教育、抓干部、抓产业……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每年都有新变化。但要问变化最大的是什么?塔山村村支书杨宗明高兴地说了四个字:“精神风貌!”

“以前大家想致富但使不上劲,时间长了就没了积极性。”他说,“现在村里要开会,大事小事,一个电话,大家都来村委会!”他觉得,这几年村民不仅腰包鼓了、生活好了,而且信心更足了,对村两委的评价也更高了。

一到村里就抓支部建设

昔日贫困村,焕然新风貌。为什么塔山人的精神风貌有了大变化?杨宗明说,“这要感谢电子科技大学,感谢赵书记,他有知识、有干劲,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让大家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奔头!”他口中的“赵书记”,就是电子科技大学驻塔山村第一书记赵冰。

04、2018年7月1日,赵冰被贵州省评为“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jpg

2018年7月1日,赵冰被评为“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

塔山村是岑巩县典型的贫困村,山大沟深,人均耕地很少。目前,塔山村共有17个村民组439户2119人,贫困人口就有202户762人,占全村人口的36%,脱贫攻坚“压力山大”。2016年3月,在电子科技大学当辅导员的赵冰,主动请缨赴塔山驻村扶贫。

一到村里,他就组织驻村工作组分片区走访调研贫困户,深入了解村情、民情。他深感村里经济基础薄弱,同时,也深感调动村民脱贫的主动性是多么必要。怎么调动呢?他找到的“抓手”就是党建。

mmexport1532837798526.jpg

塔山村支部开展“两学一做”

塔山村共有党员52名,但由于此前党建薄弱,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赵冰决定扭转局面。有一次召开两委会,村委会占用时间较多,留给支委会的时间很少。若在往常,大伙儿就散会回家了。但这一次,赵冰坚决要求开完支委会,“两学一做,现在就学,学完再走”。

他还与杨宗明一起走访了支部党员,送党章、戴党徽,鼓励党员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并持续开展“第一书记”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逐渐规范了“三会一课”等制度。从此,支委会实现了常态化。

这一常态化,不仅让支部党员对脱贫攻坚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激发了党员的使命感、增加了村两委的凝聚力。负责党建工作的村支部副书记向家雄说:“现在大家工作更吃苦了、集体观念更强了,就像赵书记说的,塔山村也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02、村两委组织召开院坝会.jpg

村民积极参加院坝会

“联合党委”探索致富新途

农业是塔山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但要发展壮大,面临诸多困难。村民们缺勇气、缺经验、缺资金、缺技术,有的还缺动力。杨熙群曾养过山羊、鸵鸟,都因缺乏经验遭遇失败,至今心有余悸。赵冰鼓励她重整旗鼓,并帮助她下载技术资料,还争取了1万元养殖补贴和5万元“特惠贷”,助其扩大了圈舍面积,目前他已养80余只山羊。

但是,单个农户的抗风险能力太小,必须抱团发展,才能进入致富快车道。为此,赵冰推动村支部领导设立了“岑巩县茂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岑巩县凉水井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市场主体。

同时,赵冰还积极发挥致富能人党员的带动作用或吸纳致富能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郑培坤是一名有13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位具有10年经验的养猪能手。赵冰多次拜访,动员他进一步壮大养猪产业,带动更多人脱贫。郑培坤有党性、有情怀,如今他担任塔山村支部副书记,一边协助抓党建,一边努力养生猪,被赵冰誉为“德才兼备”的“黄金搭档”。

电子科技大学专家为“智慧养猪”粗谋划侧.JPG

电子科大助力塔山的养猪事业“智慧化”

大有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下,包括塔山村在内的7个村以专项扶贫资金入股,每村出资50万元,加上郑培坤投资的100万元,共同组建了“贵州思府农牧有限公司”,建成了年出栏生猪1万头的标准化养猪场,并在电子科技大学的支持下实现了“智慧养猪”。2018年年初就进行了首次分红。

“智慧养猪'产业分红大会.jpg

2018年初“智慧养猪”首次分红

在此过程中,塔山村党支部联合周边8个村党支部,根据需要成立了塔山联合党委,以党建联席会议为基本组织形式,打破了区域和党组织间的界限,为区域内各基层党组织的交流协作搭建了平台,实现了各类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利用,同时也使党委在产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了引领作用。

据了解,像这样的“联合党委”,岑巩县已有两个。岑巩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启云表示,在“区域统筹、条块结合、联动共建、无缝覆盖”原则的指导下,岑巩县将根据实际,进一步推广“塔山经验”,为全县脱贫作出更大贡献。

“结对帮扶”形成辐射效应

在党建方面的实践探索,使塔山村逐步形成了“党建+”的模式,有力促进了脱贫致富,2017年底,塔山村茂隆片区通过验收脱贫出列。如今,村里基本形成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干,家家有收入”的良性发展局面。

2018年6月,“智慧养猪”项目作为岑巩典型项目申报贵州省大数据产业融合示范项目。牧草、豇豆、儿菜种植也蓬勃发展,野猫洞区域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豇豆60余亩、牧草40余亩、儿菜150余亩,形成示范效应。7月1日,赵冰也被贵州省评为“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

06、60余亩豇豆长势旺盛-1.jpg

05、塔山村豇豆种植获丰收.jpg

塔山村的60亩豇豆喜获丰收

但赵冰并不满足于此。通过电子科技大学的有力支持,他创新开展党支部“结对帮扶”,把“党建+”辐射到了塔山之外,搭建了电子科技大学师生党支部与塔山村密切互动的桥梁。2017年,在他的沟通协调下,电子科技大学的20个教职工党支部首先行动起来,针对塔山村20位贫困学生开展“爱心一帮一”助学帮扶。

不仅如此,电子科技大学各个党支部还积极创新,结合自身优势,把帮扶内容拓展到了助学之外。在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学工部和团委的推动下,学校与岑巩县共建了“辅导员挂职锻炼实践基地”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引导和支持广大辅导员和大学生到岑巩开展扶贫实践。2018年暑假,电子科技大学水滴支教队赴塔山小学支教,还策划并组织电子科技大学师生定向采购塔山鲜桃近5吨,直接帮助果农增收1.5万余元。

08、电子科大师生定向采购塔山桃.jpg

电子科大师生定向采购塔山桃

  随着塔山农业产业的兴起,塔山村对产业知识、技术、人才、管理、市场等方面的需求更加迫切。赵冰表示,“党建+”的内涵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希望以后能够与更多的电子科技大学师生党支部建立联系,不仅要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也要帮扶塔山村的公司、合作社和广大农户,促进塔山村早日脱贫奔小康。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