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50位学子赴新加坡管理大学参加创新创业交流营
文:莫亚洁 曾腾跃 文淑华 汪丹 王炜 来源:软件学院 经管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08-15 4363

  为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近日,来自我校软件、经管、光电、数学以及公管学院的50名同学赴新加坡管理大学(SMU),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创新创业及企业实习项目。

1.jpg2.jpg

  项目第一天,SMU创新创业及企业实习项目主任、专业进修学院秦铭汉教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新加坡的建国历程、新加坡经济生态圈的发展和此次创新创业课程的主要内容。课堂上,秦铭汉教授以SMU独特的案例教学法讲解《新加坡模式》《案例分析:劳斯莱斯》《创业型战略》课程,内容涉及到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特质、企业价值及价值链条和企业家战略,鼓励同学们大胆提出自己对创业的模式、理念建议。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同学们了解了新加坡的发展历程,体验到SMU特有的“互动性强,以科技为载体”的教学氛围,对个人未来的学习和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3.jpg

  接下来,Stamford Advisory首席战略顾问Roger给同学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介绍Stamford Advisory的主营业务以及新加坡银行业的发展现状。同学们积极和Roger老师互动,针对银行业的评估模型、KPI的考核标准以及企业在咨询上的侧重点等方面进行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围绕飞机发动机引擎制造商劳斯莱斯(RR)在新加坡成功建设海外分厂的案例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价值链、PEST分析、IP保护、价值诉求”等系列商业词汇进入大家的视野,并逐渐了解了商业模式的本质和创业的核心要素。随后,来自新加坡本土创业公司ZILLIQA公司的业务拓展经理王恩惠分享了区块链的知识,详细讲解如今最火的区块链技术在数字广告、信息传递以及智能合约方面的应用。同学们还有幸聆听中国万网创始人、新加坡天使投资人张向东先生带来的精彩创业分享。他从自己的创业历程谈到人生哲学,分享了自己创业过程中的艰辛往事,还热情解答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学习和生活的各种问题,让大家感受到一名有情怀的企业家的人格魅力。

db1517fe16539e2c386b7bd23e470ac3.jpg4c4a654014e2ec5e40298630ae0ccb09.jpg

  学习之余,SMU的学生大使带领同学们参观校园。开放现代化的学生活动中心、宽敞高科技的图书馆以及自由轻松的创新中心都让大家倍感新奇。

6.jpg

  在第一周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大胆、自信,在感受别样异国风情和体验独特课堂氛围的同时,努力提升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加强团队协作精神,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709901d8b1417c6df46a99622833882d.jpgbd3d310538b59f90af236aa387c18b59.png

  经过一周的知识学习,在新加坡的第二周同学们开始了实习之旅。实习项目主要围绕新加坡金融、技术、互联网等方面深入了解新加坡的市场发展和商业模式。同学们分为五个组分别参与不同公司的项目,其中包括颉羿资本JCM、Appedine、Stamford Advisory、Vault Dragon。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新加坡本地公司以及做好此次的实习项目,项目特意安排同学们前往颉羿资本JCM以及Distrii参观,近距离和颉羿资本JCM的负责人以及Findapro的团队进行一对一沟通交流,深入了解新加坡的投资公司以及互联网平台公司运营模式。

  “入成电,勤奋学习树立远大理想;进社会,深入实践思考未来方向。我们要情理兼修,拓展视野,放飞梦想!”参与此次项目的同学表示,此次学习为大家提供了深入了解新加坡的商业模式以及历史文化的机会,拓展了国际视野,受益匪浅。两周的新加坡之旅已经圆满完成,但是成电人的终生学习之旅还将继续。


  相关链接:

  新加坡管理大学创建于2000年,是亚洲顶级财经类大学,拥有国际公认的世界级研究和优质教学,是新加坡政府立足于二十一世纪的人才需求、精心打造的国际一流商科和社会科学类高等学府。目前,SMU的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总人数超过10000人,包括6所学院:李光前商学院、会计学院、经济学院、社会科学学院、信息系统学院以及法律学院。SMU提供一系列商业与其它领域的本科、硕士及博士学位课程。SMU李光前商学院在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全球排名前100位的商学院中,亚洲排名第4位,全球排名第49位。SMU会计学院在杨百翰大学会计研究排名中的档案研究(所有主题)中排名亚洲第1位,全球第3位。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