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我校学子参加马来西亚文化体验及领导力培训项目
文:张轶骏 图:张轶骏 周玉希 来源:数学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08-12 4788

  7月20-31日,来自我校外语、光电、公管、通信、经管、物理、资环和计算机学院的18名同学赴马来西亚理科大学(University of Science Malaysia,简称USM)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文化体验与领导力培养项目学习。

image003.jpgimage005.jpgimage007.jpg

同学们游览乔治市名胜古迹感受马来西亚文化

  刚刚抵达马来西亚,同学们便被槟城独特的风光所吸引,这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素有“东方花园”美誉,是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也是一座有着古老历史文化的城市。不一样的世界,一样的热情,等待着成电学子去发现、去探索。在欢迎仪式上,项目负责人柯秦建先生对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马拉西亚和槟城的概况、历史和文化以及未来两周的行程安排。随后,校方安排同学们来到槟城州首府——乔治城进行文化体验和考察,参观了代表马来西亚峇峇娘惹文化的侨生博物馆、姓氏桥、壁画街、邱氏宗祠等名胜古迹。在这里,同学们感受到了纯朴的南洋气息,也欣赏到艺术家们的精品创作,了解到当初华人下南洋到槟城谋生的艰苦历史和马来西亚的华人文化。

image009.jpgimage011.jpgimage013.jpgimage015.jpgimage017.jpg

同学们在USM开展课程学习

image019.jpgimage021.jpg

我校学子与USM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学生交流

  随后几天,USM为同学们精心设计了独特的商务交流课程以及领导力课程,来自USM管理学院的Micheal和Maryam Bijami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商务交流和洽谈课程。他们为同学们介绍了商务沟通的定义、要素和技巧等,课程还结合实际案例模拟和小组讨论等形式,让同学们体会到沟通交流在商务洽谈中的重要性。马来西亚城市大学研究院院长Lim Chia Sien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领导力课程,他从领导力的概念、五大核心价值、高效决策、六顶思考帽、团队合作和教练式领导力等方面切入,并结合自身经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课程还结合项目设计、投资策略分析等案例进行了分组活动。课堂上,同学们积极讨论,发表自己的见解,并分小组进行了项目报告。Lim教授依次对各小组所作报告进行了分析、反馈,对我校学子勤奋好学、乐于钻研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在USM期间,我校同学还与USM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相互了解各国的历史和文化。

image023.jpgimage025.jpg

我校学子参观《光华日报》社

  在课学习之余,同学们还参观了1910年由孙中山先生在槟城创办的《光华日报》社,报社总经理准拿督李兴前等负责人接待了同学们。截止目前,该报已发行108年,是世界华文报业新闻史上发行历史最久的华文日报。7月28日出版的《光华日报》以《电子科技大学访光华——李兴前邀来年参与教育展》为题,专题报道了本次成电学子参观报社的活动。

21a8d8705054f1a0ed14b88037062048.jpg

同学们参观马来西亚行政中心

  为期两周的学习让同学们感受了多元文化,增强了文化认同感,体验了国际化课程,拓宽了国际视野。参加交流项目的同学表示,本次项目不仅让大家对马来西亚的文化、教育等方面有了深入的认识,同时也掌握了基本的领导能力,收获颇丰。本次马来西亚文化体验及领导力培训项目是我校与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合作的第一个留学项目,项目的顺利开展为以后两校的合作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相信明年此时将会有更多成电学子去到槟城,走近美丽的亚洲花园大学——USM,去领略、去探索和去发现。


  相关链接: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马来文:Universiti Sains Malaysia)是马来西亚于1969年成立的继马来亚大学(Universiti Malaya)之后的第二所公立大学,是马来西亚知名公立大学、综合型大学。2018年QS世界排名第264位,亚洲46位。目前USM是马来西亚学生在籍人数最多的大学,目前在校学生25000多人,研究生7000多人,有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1000多人,提供500多个专业领域的硕士和博士课程。校园占地面积15000亩,规模庞大、环境优美,被誉为“亚洲的花园大学”。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