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日本千叶大学MEMS科学交流营举行
文:何珏琪 郝一桦 图:孟书宇 来源:电子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08-14 4481

  7月22日-8月3日,我校21名师生赴日本参加千叶大学(Chiba University)“MEMS科学交流营”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为我校MEMS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国际化的学习机会,感受国外先进教学理念,为将来留学深造做好准备。

c210336059ba7b85a633345b2f794aec.jpg

  千叶大学桥本研也教授热情地接待了我校师生。桥本教授是千叶大学人工系统科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教授,研究领域味为电子通信系统。他带领大家参观了美丽的校园。校园内林木茂盛,尤其是道路两旁的樱花树郁郁葱葱,当春季樱花盛开时,这里便成了赏花胜地,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8572a14191769e7e95e30ac027ed6f25.jpg实验室参观2.jpg

实验室参观

  MEMS课程每天邀请两位教授给同学们进行专业讲解。每日讲座课程结束后,教授们都会带领同学们参观他们的实验室,帮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的研究项目以及实际成果。比如,该校工学研究院生物力学工程系刘浩教授以蜂鸟为切入点,介绍了以蜂鸟、蜜蜂等小型飞行生物为启发的在机械系统中的力学和模拟系统。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仿生物学的微机电实验室,实验室老师展示了他们仿制蜂鸟飞行而研发的微型飞行器。

d02735c41f491676004b6b0e70030448.jpg

与其他高校学子的课堂互动

  讲座学习中,同学们与教授互动频繁,大家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勤于思考,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同学们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学习新知识,结合自己的平时所学所感,体验不一样的课堂教学方式。千叶大学的教授们不仅给同学们讲授自己专业领域的前沿知识,更通过项目实验让大家体会实践的重要性。除了讲座课程与实验室参观,该项目还特意安排我校师生与到千叶大学交流的外校师生一同上课,一同进行课堂汇报,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同时向其他国内外大学生展现了成电学子的优良学风和精神风貌。

  千叶大学MEMS科学交流营期间,正值日本当地民俗节日——夏日花火大会,MEMS科学交流营成员参加了在幕张海滨举办的花火大会。璀璨绚烂的烟花、当地特色的美食、充满民族特色的服饰,都让同学们更深一步地体会到了日本的民俗风情。


  相关链接:

  千叶大学是日本首都圈内拥有独特高水平学部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其法政经学部、园艺学部、看护学部是日本国立大学里独有的学科。千叶大学是在理科、文科方面拥有较高入学难度的大学。根据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的大学排名(2016-2017),其位于日本第14位;在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2016)中,位于日本第10位。2011年,学校制定了力争在2021年进入世界前100位大学的“千叶大学国际化方针“。

  “MEMS中日科学交流营”自2015年启动,目前已实施至第三年,共有近60名成电学子通过此项目前往千叶大学进行科学文化交流。该项目得到了两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