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稿】千里跋涉,只为心中那美丽的高原红
——电子科技大学医院医疗扶贫工作队第五次赴康定市甲根坝乡工作纪实
文:吕行 图:张金果 来源:校医院 时间:2018-08-09 4729

  “宽阔的草原,成群的牛羊,蔚蓝的天空,圣洁的云彩,威严的寺庙,念诵的箴言,神奇的高原,飘扬的经幡。他们以爱亲吻那山那水,抚慰那些需关爱的同胞,关怀那些需温暖的生灵。让阳光,普照天下众生……”

  8月2日,由电子科技大学医院(以下简称“校医院”)徐静静院长、左行勇书记带队,包括内科、外科、康复科、预防保健科、办公室、后勤部在内的11位同志组成医疗扶贫工作队,第五次奔赴康定市甲根坝乡开展医疗扶贫、捐资助学工作以及慰问援藏同志。

千里跋涉,只为心中那美丽的高原红

  医疗扶贫工作队肩负着光荣的政治使命,带着组织的温暖和对藏族人民深厚的情谊,来到海拔近4000米的川西高原。

向甲根坝乡中心卫生院捐赠价值10000元的医疗物资

  此次援藏行,每个队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头晕、胸闷、呼吸急促、恶心,悬崖边艰险的山路更是让每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尽管危险重重,但是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了,一种即将见到亲人的喜悦和踏上这片神圣土地的兴奋冲淡了一切。

  时间紧,任务重。队员们顾不上休息整理,略感不适的队员赶紧吃上几片早已预备好的抗高原反应的药片,就全身心投入到医疗扶贫的工作中。

  医疗扶贫工作队驱车20多个小时,先后在康定市甲根坝乡亚弄村、甘孜州德格县柯洛洞乡朗达村、温拖乡嘎布村开展义诊活动。

  在当地卫生院的协调下,义诊活动井然有序,无论是内科、外科还是康复科,队员们都热情接诊前来就诊的农牧民,仔细认真询问他们的病情、病史,进行血压测量、心肺听诊、眼科检查及骨科检查等,耐心解答相关咨询、疑问。

  截止活动结束,共接待咨询群众约300人次,受到了广大农牧民欢迎,让藏区老百姓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扶贫攻坚的决心。此次惠民义诊活动,以预防为主,进一步提高了农牧民的健康意识,尽力避免疾病成为农牧民不能承受之重,避免脱贫群众因病返贫。

  医疗扶贫工作队用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服务赢得了藏族同胞的高度赞誉,把电子科技大学医院的美名留在了雪域高原。李思忠、汤宽妮、康腾三位医生还将作为新“三剑客”留在甲根坝乡卫生院,完成为期一个月的定点帮扶工作。 

  医疗扶贫工作队还看望了校医院爱心“一对一”帮扶的扎西一家,为他们送上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以及1000元现金。7岁的小扎西在我院的帮助下也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充满了希望。临走的时候,小扎西拉着院长阿姨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日月思念化成激动的泪水

  医疗扶贫工作队此行还有一个目的,就是看望校医院驻扎德格县温拖乡和柯洛洞乡的两位援藏医生。德格县距离成都900多公里,队员们从康定市甲根坝乡出发,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见到了韩韬和沈志伟医生。

  2018年2月,成都市高新区动员区内各医疗机构派出人员赴甘孜州德格县开展医疗扶贫工作。校医院作为高校医院,响应国家扶贫工作的号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校医院迅速组织报名,韩韬、沈志伟医生毫不犹豫地服从了医院的安排,在农历春节前便动身赴藏开展为期1年的医疗帮扶活动。

  对于支援帮扶工作来说,难得的是一份坚持,比坚持更可贵的是坚守。藏区的美不只是清澈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灵动的云朵,不只有连绵不绝的雪山和波澜壮阔的河流,不只有金碧辉煌的寺庙和不眠不休磕着头的藏民。没有到过藏区,一定无法了解她的美,但是一定也无法体验环境的恶劣。一张桌子一张床,这就是沈志伟和韩韬在德格的全部家当。

  水土不服、常年低温,条件艰苦,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60%。对于热爱网购,天天洗澡,离不开WIFI的城市人来说,没有热水洗澡,经常停电断网,无法与亲人联系,这样的生活要持续一年,难度有多大可想而知。而沈志伟和韩韬没有退缩,他们选择了坚守。仰首是冬,俯首是夏。不知不觉,韩韬和沈志伟在德格已经度过了半年时光。

  面对领导和同事们不远千里的慰问,沈志伟医生十分激动。“小沈,你瘦了很多,也黑了很多!”徐静静院长看着沈志伟医生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勤奋工作,感动的泪水夺眶而出。同志们逐一紧紧拥抱了战斗在扶贫援藏一线的两位同志,大家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砥砺青春锻造人生,从此高原是故乡

  “援藏工作是这辈子最珍贵的记忆。”谈起半年的援藏经历,韩韬和沈志伟没有叫苦没有喊累。他们面对种种考验,始终甘之若饴。他们吃藏家饭、学藏家话、做藏家人,和当地的医务人员和藏族同胞打成一片。

  对于藏区基层卫生院卫生人才紧缺、整体医疗条件差、仪器设备简陋、医疗服务能力相对滞后的现状,沈志伟、韩韬克服重重困难,制定帮扶计划,从医院管理、业务技能、药品规范、院感意识等方面着实提高。为满足广大农牧民对健康的需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开展了急需的心电图、心电监护、彩超等新业务,更好的为藏区广大群众服务,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和赞扬。他们传经送宝,把医学的知识、人文的关怀送到藏族同胞的身边。

  他们帮助卫生院进行人才培养、技术提高,再到覆盖各个村镇的巡回义诊和疑难病历筛查,安排得井井有条,力争实现“援助治标又治本,服务能力大提升,群众看病不困难,医院面貌新变化”的帮扶目标。

  韩韬和沈志伟还将继续坚守扶贫岗位,为实现藏区医疗卫生事业长远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韩韬、沈志伟心里,已然把美丽的德格当做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结 语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对信仰的信守、对信念的秉持,使得山海高原与边疆艰险不再是人生的特殊限制,而是理想的砥砺之石。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惟其磨砺,才始得玉成。援藏固然艰辛,但孜孜奉边更能了解民生;支边尽管清苦,但非常之境更能历练人生。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