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广东研究院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文:叶羽萍 图:叶羽萍 来源:广东研究院 时间:2018-08-10 3815

  8月6日,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广东研究院”)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东莞市行政办事中心顺利召开。会议审议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等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同意聘任陈雷霆任广东研究院院长,贺知明、李广新、梁勇分别任副院长。

  会议听取广东研究院2017年度广东研究院工作报告和财务决算报告,审议了“2018年财务预算方案”“建设电子科技大学东莞研究生分院”等7项重大议题,并研讨了广东研究院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和未来规划。

DSC_0016_副本_副本.jpg

  东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广东研究院副理事长刘炜,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广东研究院理事会副理事长杨晓波,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陈金德,东莞市财政局副局长王标,东莞市科技局纪检组长朱宝玉,电子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皮亦鸣,广东研究院院长陈雷霆,松山湖科技创新局、市科技局产学研合作科等理事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广东研究院院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杨晓波主持。

DSC_6392--_副本.jpg

  刘炜充分肯定了广东研究院扎根东莞十年来的发展成效,高度认可广东研究院对区域产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认为广东研究院是东莞市30余个新型研发机构中发展能力较强、极具代表性的平台。他指出,目前全省新型研发机构已达219家,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广东研究院作为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省科技厅、东莞市政府三方共建的平台,是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的重要抓手,在服务东莞区域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

  刘炜表示,广东研究院在莞牵头建设“电子科技大学东莞研究生分院”是件好事、大事、实事,可以有效地解决东莞在创新驱动发展中高技能人才紧缺的问题。希望三方全面深化合作,加大对广东研究院发展的支持力度。同时,他对广东研究院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新定位、新方向、新要求,希望广东研究院积极探索属地化管理,鼓励学校专家教授来莞深入开展工作;同时依托学校雄厚的科研和人才资源,深入调研东莞电子信息、新一代信息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为东莞产业升级培育提供“智库”的支撑作用。

  他要求广东研究院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加强人才培养的同时,加快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集中力量服务一批企业、集中精力服务1-3个专业镇,持续做好企业及区域产业服务,为东莞迈向国家创新型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鼓励广东研究院积极引进高水平的国际会议或组织举办国内重大活动,打造展示科技成果的重要窗口,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他强调,广东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具有先行优势,要实实在在推动省一级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打好这张“王牌”,为全国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探索更多的经验,这也是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要求。

DSC_6404--_副本.jpg

  杨晓波感谢东莞市委市政府和广东省科技厅对广东研究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指出,2018年是广东研究院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一方面要围绕东莞电子信息产业定位、辐射广东省,做好新时代背景下产业发展的“智库”,同时找准自身定位,做好新的“十年规划”和“五年计划”工作,在源头创新的基础上发展东莞的电子信息产业,支撑实体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在做好技术研究、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承担起学校引育人才的重要任务。

  结合学校在华南地区的发展战略,杨晓波建议学校、东莞、广东研究院三方转变发展思路,由高校的“单打”模式转变成“政府+高校”的“双打”模式,从短期培训、学历教育到研究生培养,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他希望三方在科技、人才和教育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支撑东莞国家创新型一线城市的建设发展。

  杨晓波指出,在新时代、新形势的背景下,新型研发机构要适应新要求、抓住新机遇。广东研究院应加快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探索管理体系、治理结构的创新,力争成为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引领性作用的新型研发机构,为区域科技和经济贡献更大的力量。

DSC_0045_副本.jpg

  陈雷霆介绍了2017年广东研究院的发展成绩。2017年广东研究院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持续强化镇街产学研合作,助力企业实现技术攻关,推动实施各类重点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项目24项,通过技术创新直接服务规模企业200余家,为200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在成果转化服务方面,广东研究院聚焦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智能装备等重点产业方向,新增孵化企业14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是2017年广东省持股孵化高新技术认定企业数量最多的新型研发机构之一。同年,广东研究院获评为B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年度全市唯一一家同时获得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运营“双A级”荣誉的单位;在33家新型研发机构中以优异成绩再次名列前茅,连续四年获得平台考评优秀奖励,并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松山湖“科技企业培育突出贡献奖”。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