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通信学院与四川机动通信局联合开展本科生产实习实训
文:通信学院 图:通信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08-08 4645

  7月23-27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与中国电信四川机动通信局(以下简称四川机动通信局)首次联合举办2018年本科学生暑期生产实习实训活动,46名2016级本科生参加活动。四川机动通信局共派出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9位企业导师以及20余台套各类应急通信车辆和设备。

3947b0c6b4c5f50205de0725512eec29.jpg

cacc5f7ef290a44b904ae9770a50785b.jpg

  学院与四川机动通信局充分沟通,针对学生特点制订了详细的实习实训方案。方案重点强调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和“铁军精神”的传承。其中,动手能力培养设置了六项实训内容,要求参训学生全面掌握六项常用应急通信设备(车辆)的使用方法,分别是:C网小型应急车辆操作(静中通)、微波通信设备使用、雅马哈油机使用、TT-BGAN500海事卫星电话使用、20/125W短波电台使用、宽带VSAT网便携站使用。

  23日,全体参训学生赴中国电信西部数据中心(四川机动通信局常驻地),参观考察了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并接受了四川机动通信局“铁军精神”的教育。看到种类多样的各类应急通信保障车辆和设备,聆听了“铁军精神”背后的故事,同学们印象深刻、很受鼓舞。

a1ac4fbbf4f24881bfff0c5a8c2b792b.png

  24-26日,全体参训学生在清水河校区科研楼前,学习和动手操作了六类应急通信设备(车辆)的使用方法。四川机动通信局派出了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级工程师吕野,国家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黄文燕等9位导师,组成了强大的指导教师队伍,认真辅导学生完成各项操作,并通过PPT讲授等方式为学生讲解相关应急通信设备里面运用到的通信原理。

419a65ae5aa22882d0a19f1802f6fd4a.png3f7971c18a595ab9db1dbc1a3c9e2d2c.png

  27日,全体参训学生进行了实习实训成果汇报演练,分三组完成全部六项设备的操作,实现了应急通信功能,取得了圆满成功。四川机动通信局局长扎西平措、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柏,以及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现场观摩演练。扎西平措勉励同学们要传承发扬“铁军精神”,努力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优秀人才,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敢于冲到一线,奉献自己的青春。

08d482378875bbf28df6cdd908a048ed.jpg

  五天的实习实践,让参训同学收获满满。阮海涛同学表示,在踏入社会之前能够经历这样一次与“通信铁军”以及与应急通信设备近距离接触的经历,有助于自己积累专业知识,并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杨帅鑫同学表示,几天的实践让自己的专业知识不再停留在课本,动手实战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据了解,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本科生实习实训工作,广泛拓展企业资源,尤其是加强与学科相关企业的联动,使学院本科学生实习实训质量不断提升。2018年年初,学院与四川机动通信局积极交流,通过相互走访考察、座谈沟通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合作新模式,最终确定从2018年暑期起联合举办本科生产实习实训。


相关链接:

  中国电信四川机动通信局 成立于1995年,由原四川国际电台改建而成,是国家应急通信一类保障队伍,也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应急通信保障基地,承担着西南地区(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和对口支撑河南的应急通信任务。该局是一支技术过硬、保障有力的应急通信队伍,是政治坚定、顽强拼搏的“通信铁军”,是勇担重任、甘于奉献的“最美逆行者”。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