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西南分赛区决赛在我校举行
文:李尚栋 潘海 图:李尚栋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08-05 5233

  7月28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西南分赛区决赛在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举行。此次西南分赛区赛事由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和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多所高校的46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3435b86c3bb66814db8d3a8460dad20c.jpg

大赛领导嘉宾合影

89de7c94d7c8c32217b16da59200687a.jpg

参赛队伍合影

3154b62e92372e2345dc3265eaedd970.jpg

参赛队伍进行报到,登记和抽签

  7月27日下午,参赛队伍陆续到达报到处进行了答辩顺序抽签。7月28日上午,参赛队伍在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按抽签顺序进行比赛答辩。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从设计背景和原理入手讲解作品,充分运用数据图表向评委们展现自己作品的特点和优势。设计作品大都覆盖了从电路前端设计到后端仿真的大部分过程,更有部分队伍制作完成了实物作品,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选手们认真回答评审专家们的细致提问,并就作品问题与评审进行了交流。

bba5bd43c2fe6c307b72c1e19b8f84b3.jpg

各参赛队伍向评审们展示作品,并回答评审提问

  下午4时,大赛颁奖典礼在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夏新厅隆重举行,西南分赛区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汪利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于奇,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勋,西南分赛区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都振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洪强,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培训处集成电路人才办公室主任王威,紫光展锐成都公司总经理陈贤亮,北京智芯国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黎,承办单位领导、多位评审专家以及全体参赛队伍师生出席典礼。

0fef2a3f5d7f9360b692c69ba9fea8e9.jpg

西南分赛区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汪利辉致辞

  汪利辉在致辞中说,我国仍大力提倡创新发展战略,中国集成电路芯片行业亟需创新创业人才。本次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重在创新,为集成电路行业培育新人,希望同学们能学以致用,积极创新,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贡献力量。

  随后,西南分赛区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都振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洪强,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培训处集成电路人才办公室主任王威,杯赛单位紫光展锐成都公司总经理陈贤亮以及大赛运营单位北京智芯国信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黎先后致辞。

img_0046_副本.jpg img_0047_副本.jpgimg_0044_副本.jpg img_0048_副本.jpg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西南分赛区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8支队伍,二等奖9支队伍,三等奖19支队伍。我校有4支队伍获得一等奖,5支队伍获得二等奖。据悉,获奖队伍将代表西南分赛区高校参加全国总决赛。

88583c6d12432adeff250cf753bbe64e.jpg

获奖队伍合影

  近年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指引下,积极贯彻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集成电路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同时,学院充分重视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的开展,在学校的支持下,结合本科实践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以集成电路设计竞赛为特色和优势的一系列科技竞赛体系,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丰富的竞赛资源为依托,专门的竞赛场地为保障,专业的教练团队为支撑的竞赛架构,有效形成了“理论知识学习-实践动手锻炼-创新和科研实践”的人才培养路径,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不断推动人才培养和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